袁时光:捂着伤口,拼命追赶歹徒

—— 人物简介 ——

袁时光,男,1966年出生,1989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宫门派出所民警。2000年7月23日,在颐和园东宫门广场抓捕扒窃犯罪嫌疑人时,袁时光被刺中腹部,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4岁。袁时光牺牲后,被批准为革命烈士,被追认为中共党员,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及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

2019年清明节前夕,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局史陈列馆里一片庄重肃穆,分局组织的“缅怀公安英烈,铸牢忠诚警魂”清明节主题活动正在进行。在海淀分局东宫门派出所原民警袁时光烈士雕像前,20余名海淀公安英模、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献上鲜花,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公安英烈为榜样,牢记党员和人民警察的双重使命,为首都公安工作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在回顾袁时光烈士生平事迹环节,民警聆听着英雄的故事,仿佛又看到了那悲壮、感人的画面……

身受重伤,血洒人行道

2000年7月23日,颐和园东门,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宫门派出所民警袁时光像往常一样执行巡逻任务。

上午8时,有人向袁时光报案,称东门售票处有两名男青年在买票的人群中乱挤,形迹可疑。袁时光立即赶到售票处,只见两名男青年正从人群中挤出,向东走去。“站住别动,我是警察!”袁时光没有犹豫,首先亮明身份,对两人喝道,接着和报案人一起上前抓住两人。

被抓的两人不甘束手就擒,拼命挣扎。其中一名歹徒从脱落在地的手包中抽出一把背带锯齿、长约30厘米的匕首,挥刀乱砍,一刀砍在袁时光的脸上。袁时光的鼻子被砍裂,脸上鲜血直流。他不顾剧痛,紧紧抓住歹徒不放,穷凶极恶的歹徒将刀扎进了袁时光的左腹。在面部、腹部均受重伤的情况下,袁时光咬紧牙关,捂着伤口,以惊人的毅力向歹徒逃窜的方向紧追不放,60余米长的人行道上洒满了斑斑血迹,最终他倒下后再没醒来……

心里时时装着群众

1993年起,袁时光在东宫门派出所当了7年治安民警,直接参与抓获并作拘留以上处理的犯罪嫌疑人达41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万余元。每次抓捕犯罪嫌疑人,他都冲在最前面。由于工作成绩突出,1997年、1998年,袁时光两次获得嘉奖。

大家都说,时光心里真是时时装着群众,每天下辖区最早的人是他,中午回所吃饭最晚的还是他。为减少发案率,他想了不少办法,花了不少心思,取得了很大成效。1994年,袁时光负责颐和园北宫门一带的治安,当时自行车被盗是一个突出问题。为解决这一顽症,他想了不少办法,最终他通过向街道争取资金建起自行车停车场,才解决了这一问题。为此,辖区群众一提起袁时光就竖起大拇指。

熟悉的人都知道袁时光平时生活俭朴,但面对有困难的群众时,总是及时伸出援手。1999年10月,来自黑龙江省伊春市的一位游客在颐和园游玩时,所带的钱物全被偷走后到派出所求助。袁时光热情接待了他,一边为他打电话联系家人、安排住处,一边自掏腰包拿出600元帮他买好火车票。还有一次,北京市大兴区一位76岁的老人走失,走到了颐和园附近。袁时光想方设法寻找老人的家属,同时悉心照顾老人。两天后,袁时光与老人的家属取得联系,又开车把老人送回家。

送别英雄 “时光”永驻

2000年8月7日,袁时光烈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袁时光的父母、亲朋、战友、同学以及自发赶来的群众1000余人参加,敬送的花圈从告别大厅一直摆到屋外。其中一个用666朵红白玫瑰编织的花圈格外引人注目。这是袁时光辖区一位群众送的。这位群众说,红玫瑰代表袁时光一颗火热的心,白玫瑰代表他清清白白的人生,666朵是祝福他一路平安。许多认识他、熟悉他的人,纷纷前往他所在的派出所吊唁,表达对时光的一片惋惜和崇敬之情。

2000年8月15日,袁时光烈士命名表彰大会隆重举行,袁时光的父亲袁启程接过了追授袁时光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革命烈士、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及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的证书、奖章。老人用颤抖的声音说:“白发人送黑发人是人生莫大的悲哀,我和老伴为失去爱子而悲痛万分。但是,时光深深地爱着人民警察这份职业,他用生命和鲜血实践了他当一名公安民警的誓言,他死得其所,死得伟大。我为自己有一个这样的儿子而自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