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圆珠笔头比航母还要难造?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就三个国家能造

以前大家都应该听过一句话:判断一个国家是不是工业强国,主要看你能不能生产圆珠笔头。那小小圆珠笔头的工艺有多难?为何当年中国连航母都能造,却造不了圆珠笔头。

其实说难,圆珠笔头的工艺还真的挺复杂的。一个笔头里面有5条引导墨水的沟槽,滚珠与笔头、沟槽位之间有严格的适配要求,加工误差要求不能超过3微米。这是什么概念,一根头发大概100微米,难度可想而知。

当然了,这个要求是国际上的一流标准。以前中国也能制造属于自己的圆珠笔头,只是精度差一点,但是平常使用是没问题的。

但是我想告诉大家一个消息,传统制造大国美国竟然至今都造不了圆珠笔头,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我们从设备说起,目前全世界能生产圆珠笔头的三家,瑞士、日本和中国。其中瑞士的笔头是最好的,这主要得益于这个国家的高精度设备。

大家都知道全世界的名表基本上都出自瑞士,制造手表可是需要超高精度的工业设备。当然圆珠笔头亦是如此,它需要24工位笔头设备,这个设备复杂吗?

是挺复杂的,但是不代表别的国家造不了。设备再复杂,能比航母复杂?那为何这么多国家不愿意研究呢?

圆珠笔头又不是必需品,没了圆珠笔我们还能用铅笔、毛笔。更何况这个东西也不贵,直接问其他国家进口就行了,何必花大价钱去研发呢?

国内的质量虽然比不上瑞士的,但是至少也能使用。而这种机床瑞士是可以出口的,那直接买几台机床不就得了。

当然了,目前中国已经研发出了自己的圆珠笔头,并占领了全球80%的圆珠笔市场,一年生产380亿支圆珠笔。但是利润也就3000万,而研发一套技术何止3000万,所以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基本上都是进口的。

目前对于中国来说,其实圆珠笔头并不能说明什么,芯片、发动机这些才是衡量一个工业强国的标准,没有这些只能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