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抢英伟达自驾车芯片“饭碗” 但并无法改变被看空的命运

作者:DIGITIMES萧菁菁

特斯拉发布专为自动驾驶汽车打造的FSD(full self-driving)计算机,未来将支持该公司旗下车辆。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宣称,“FSD含有世界上最好的芯片”,但专家和分析师则保守看待,认为这不代表特斯拉拥有绝对的优势,而且对于解决自驾车面临的挑战也无济于事。

马斯克表示,新的芯片是达成完全自动驾驶的重要元素,现在只等软件跟上脚步。这样的宣示,再加上是由带领芯片开发团队的Pete Bannon描述的FSD规格,Bannon是业界备受尊敬的人物,2016年加入特斯拉之前曾先后在英特尔(Intel)和苹果(Apple)负责设计芯片,以上种种很容易让人误解自驾车很快就会到来。

但值得注意的是,马斯克2016年也做过同样的承诺,并预定在2017年底前让特斯拉车辆自动行驶在洛杉矶和纽约之间,3年过去了,当时开出的支票仍未兑现。

Bannon表示,FSD计算机将是特斯拉车辆的大脑,计算机把车辆的8个相机、12个超音波传感器,1个前车雷达,以及GPS和地图资料进行分析处理后,做为导引车辆的依据。

特斯拉宣称,一旦软件能配合,所有支持自驾车运作的工作,FSD都能够处理。规格方面,每台FSD计算机包含数个零件,最重要的是特斯拉设计,由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制造的定制芯片。每台FSD配置两个芯片,每个芯片有两个加速器,用于执行神经网络,每个芯片运算速度为每秒72万亿次浮点运算(TOPS),计算机每秒则能处理2100帧影片,比先前的硬件快21倍。

老牌半导体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表示,任何与马斯克有关的企业都想做大事,但成败皆有,特斯拉新的自驾车计算机可能也会是如此。

Moorhead指出,对特斯拉而言,这可能是一个绝妙的成果,但恐会衍生不必要的问题,就他过去30年的经验看来,从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初次尝试就能做出了不起的芯片。他认为此举只会让企业看起来不务正业,而且浪费金钱。

看起来都是令人赞叹的数字,但NVIDIA汽车部门主任Danny Shapiro认为,特斯拉拿自家芯片做比较并不正确,而且特斯拉还将该公司两款芯片的处理能力与NVIDIA一款芯片相比,甚至低估了后者的能力。

Linley Group半导体专家和分析师Mike Demler也认为,特斯拉对外传达的信息失真,因为不是以同类型的东西做比较。若纯粹就技术上来讲,特斯拉确实做了一个重要的芯片,但并非马斯克所宣称是世界上最好的芯片。

姑且不论技术好坏,分析师认为特斯拉最大的挑战将是成本,以及投入内部芯片设计所需要的弹性。人工智能(AI)的发展日新月异,随着新技术不断出现,特斯拉随时可能会发现自己的策略需要修正。Demler表示,制造太过专门的芯片很危险,新的算法不断地被开发,这些芯片是否有足够的弹性进行调整将是一大问题。

Moorhead也认为,自驾车领域不断变化,向专门的企业收购或定制芯片才是明智之举。特斯拉一向喜欢将所有生产过程一手包办,但并不是都能成功。例如2017年特斯拉收购自动化设备制造商Perbix,隔年马斯克即坦言太过依赖机器人组装汽车,导致生产进度落后。Moorhead形容,特斯拉正把自己逼近困境中。

对自驾车而言,处理能力诚然重要,但达到完全自动驾驶有着更重要的挑战,光靠处理器无法解决。特斯拉虽然对未来的自驾车做了许多承诺,但现在的技术仍仅达Level 2,也就是部分状况下需要驾驶人辅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