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技巧】掌握这几种关系,就能拍出好照片!

1、自然风光

自然风光类作品比较受摄影爱好者喜欢,但很容易出现见山拍山,见水拍水的弊病。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观察自然界中的各因素,不要急于拍摄,而首先观察它们之间的联系,然后找到一个趣味点,就可以拿起相机捕捉画面。

如果一时没有找到关系,等等也没有关系,尝试利用云雾、人物、船舶、建筑、岩石等形成关系。

这幅风光摄影作品,傍晚的阳光洒在科罗拉多大峡谷的远处山尖上,单拍此山,是没有意境的,但如果将近处的岩石及残雪收在画面中,把两者结合在一起,远近明暗形成关系,就会产生美感。 2、城市风光

在城市中,各种元素较为丰富,容易形成关系,因此在城市风光摄影中,更要善于观察,发现并找出因素间的关系。这就需要考验摄影师的敏锐度了。

这幅作品展现了城市生活最平常、最普通的一角,看上去没有什么拍照的价值。单单拍一个茶杯、一个水壶并不好看,然而当满是岁月感的木椅子、打开盖子的茶杯和旁边的不锈钢水壶同时出现在一个场景中,三者之间形成了彼此呼应的关系,生活的趣味就顿时产生。

3、城市风光

在社会生活领域更要注重关系的抓取和表达,在社会生活领域,依靠和借助关系,抓住关系才能表现出意境。

社会生活的场景丰富多样,元素也很多,摄影师可能会感到杂乱以及无从拍摄,从而忽视关系的存在。因此拍摄社会生活场景时,删繁就简,把握关系仍是首要的。

上面这幅作品拍摄时,摄影师避开了高楼和人群,避免了杂乱,捕捉到了扫雪人在广告前的场景。这里拍摄突出了扫雪人与广告中模特的关系,一低一扬,一绿一红,同在雪中,但二人的职业性质,以及姿态和表情却又完全不同,形成鲜明对比,这就是把握住了关系,作品因此增色生辉。

4、建筑类

在建筑类摄影中,最容易犯的错误是直白,直接对建筑物进行拍摄,结果其实很不理想,有时候也无法突出建筑物的特点。这个时候寻找关系仍然是拍好建筑类作品的要点。如何找好关系,看下面这幅图。

如果单一且光秃秃地拍一个华盛顿纪念碑,就格外地单调直白,也突出不了什么。而摄影师恰到好处地通过把广场上的鸽子和鸭子作为前景,纪念碑与之形成关系,整体上渲染了纪念碑场景氛围的肃穆和纪念碑的耸立云霄。

5、小品类

小品类物体看似形小好拍,其实不然。

如果不注意“关系”的把握,很容易走偏,拍出类似广告的图片效果,或拍成资料片。许多作品在布光、质感上下足了功夫,但拍出作品后却感到索然无味、苍白无力。若想要达到一种艺术效果,这个时候也要注意其中的联系。

单拍一盆花,肯定没意思,但配上一块带有曲线的毛玻璃,或是配上一些背景陪衬,作品就一下变得有味道了,小品的拍摄大多同此理。比如拍一个空花瓶,肯定没意思,但在瓶中插上一枝桃花,顿时生辉。

关系,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