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西区一年级研学游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春风陌上惊微尘,游人初乐当华新。垂髫小儿乐欢聚,动物园内见真知。4月,经过多方严密调研准备,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西区一年级组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户外研学篇——童心童趣看自然,动物王国开大会。4月15、16日两天,14个班级千余名师生分批次有序顺利地来到合肥野生动物园,充实地上了一堂奇妙动物世界的户外大课。游中研,研中乐,乐中学。在户外大课程中孩子们的表现又是如何呢?

安全教育篇

创造平安校园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研学出发前,各班召开行前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学生们认真地听、细细地记。坐车系好安全带、小手不伸车窗外、触碰动物不能有、台阶看好靠右走……一句句安全注意事项从孩子们的脑中提取出来脱口而出,见诸行动。在车里,他们清晰准确回忆所乘车辆车牌号码;在动物园内,他们提醒同伴及时回归队伍转移景点。别看他们年龄尚小,安全早已牢记心间。

文明礼仪篇

有礼则安,无礼则危。故不学礼则无以立身。一举一动、一言一笑尽显一人之礼。行前带队教师教导学生们注意举止文明。从学生有序上下车,主动将前排座位让给晕车同学、参观游览无高声喧哗、主动掀开铁帘让同伴先过、搀扶走累的同伴可见一斑。研学途中,教师身先垂范,带领学生收拾午餐及手工制作后的垃圾。轻轻地我来了,正如我轻轻地走。挥一挥衣袖,不遗忘一处垃圾残留。海狮表演时,孩子们安静观看,自发为表演者鼓掌喝彩。文明礼仪也就是这么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探索发现篇

“老师,课文里说猴子的尾巴长,可是那只猴子怎么没尾巴?”“哇!是长颈鹿哎!不过感觉它的脖子也并不是很长啊!”“小熊猫就是小浣熊吗?”“这只孔雀怎么了?尾巴怎么变短了?是不是被人拔掉卖了?”“那只鹤站在那么高的地方,是不是鹤之王啊?”孩子们一连串的疑问反映出学习已经发生,探索已经开启。

参观各景区间隙穿插游戏环节:“熊猫投壶”、“猩猩过河”、“动物联欢”。既考验训练了学生们的专注力和观察力,还增强了他们的集体意识,凝聚了团队力量。

游玩归来,孩子们根据自己对动物的观察所得和想象力绘制出独一无二的彩绘面具。还创作了儿童小诗《动物儿歌》。真正体现了游中学。

研学游从筹备到落实无不体现了学校“严实精细”的工作原则和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工作思路。户外大课堂,知识乐增长!

吴迎欢 孙宜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