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对讲机2评测:大屏+APP智能可玩性高,外出“炫技”靠它

说到对讲机,大家肯定是继熟悉又陌生了,它是属于一种双向移动通信工具,不同于手机之类的设备,它在不需要任何网络支持的情况下就可以通话,也不会产生话费,适用于相对固定且频繁通话的场合,一般我们在工人施工的时候会看到使用比较多,因为这样的场景下可以更高效地沟通,可以不限于网络操作也更简单。

当然大家对于对讲机的观念也不要太传统了——有点像缩小版的大哥大一样的,外观丑?非也,你需要开开眼界多了解时代的变化,为你的大脑补充知识了。如今是一个什么年代?智能家居的年代,小米作为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在lOT领域的佼佼者,已经助力对讲机这类产品进入高品质的智能化的时代了,不相信?那就下面跟随我的体验来了解下“小米米家对讲机2”!

一、外观篇:也许是最美对讲机

产品的外包装上,采用了米家一贯的设计风格,正面为产品的图案和名称等信息,背面为产品的一些基本信息,整体采用了白色的主色调和天地盖的设计,打开后便可以苦胆道所有的主配件,主要有小米米家对讲机2、天线、背夹、USB-C充电线以及使用说明书等,统一黑色的风格,更显统一。

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小米米家对讲机,那么还是建议你把说明书先看一下,了解一下产品的基本结构以及使用方法,这样会便于你更快地上手。产品正面为一块比较大的显示屏,用于显示一些功能选项以及产品目前频道,有点像一个按键手机一样,很直观。中间为五大按键,分别是“确认”、“中键”、“返回”、“向上选择键”、“向下选择键”,中间还有一个“麦克风拾音孔,底部为大面积的扬声器小孔”,操作逻辑非常简单,设计也非常简约大气。

对讲机左侧仅有一个较大的竖排设计的“通话键”,用户只需要按压住这个功能键就可以实现和已经组队的对讲机进行沟通,质地柔软按压手感不错。右侧为揭开“AUDIO/USB-C”字样的封盖,用户可以看到里面拥有三个开孔:Type-c充电接口、蓝牙适配器安装口以及耳机孔,我这次拿到的对讲机是直接将蓝牙适配器安装到了“蓝牙适配器安装口”的,正式售卖版应该是放置在了包装盒内,毕竟包装盒内是专门设置了安放的槽。

机身底部是产品的型号等信息,顶部为天线接口以及“开关/音量旋钮”,安装使用只需将天线拧紧即可,开关向左旋转“关机/减小音量”,向右旋转“开机/增加音量”;机身背面除了底部的“米家”logo就没有多余的元素,背面两侧设计了弧度,中间还有一个坡度设计,比较适合用户握持,用将背夹安装上去,还可以插在口袋中或者衣服上,便于挂房,解放双手。

二、系统和米家对讲机APP:可玩性大幅提升

通过对讲机正面的“大屏”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个对讲机内置系统的内容了,主页面中间是显示频道名称和频率,右侧为“频道”,左侧为“菜单”。进入右侧“频道”界面,用户可以选择频道类型——公共频道、自定义频道以及远距离频道,并且可以选定进行频率编辑。

而进入左侧“菜单”界面,用户便可以看到这款对讲机系统内置的所有功能,包括了方位图(查看位置信息)、FM收音机、快速组队、蓝牙设备连接、免按键通话、高级功能、设置、扫码下载APP以及对讲机激活。其中高级功能包含频道扫描、双频模式以及SOS模式,比较适合野外组队出游使用,方便又安全;快速组队是两台米家对讲机2之间完成的,其中一台发起组队,另一台加入组队,即可将两款设备连接

而这只是单对讲机上的系统,对讲机天线拧紧完成安装后,打开米家对讲机2,可能大家下意识会打开“米家APP”进行连接,但是你会发现没有啥功能,其实这是因为你连接错了APP。你需要连接的应该是“米家对讲机APP”,这是为了增加更多的功能性而为对讲机专门定制的一个APP。插入蓝牙适配器后,打开对讲机的蓝牙,打开APP并登入账号后,就可以扫描周边的蓝牙设备,找到和你的对讲机,点击连接根据提示匹配即可。

连接后,你就可以在APP上看到一张详细的地图,内置了百度标准地图、高德卫星地图、谷歌标准地图以及谷歌卫星地图,大家可以根据所在地区地图的信息完整性进行选择,像我这就是百度、高德地图会更清晰,地图上会实时显示你和你连接的对讲机的位置。

轨迹功能,可用于跟踪记录用户的使用路线,同时还可以观察到手持另一个米家对讲机2的队友在哪里,方便联系和记录日常使用情况。测量功能,则可以帮助用户有效地测量地图上多点之间的直线距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用户发现队友的距离,以及想去的地方的距离。除了主页面外, 另外还有两个界面就是供大家查询和了解的,这里就不赘述了。

三、体验篇:“短距离”高效沟通首选

使用对讲机其实就很简单了,只需要将两个对讲机调整到同一个频道的同一个频率即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一般人没有“业余无线电操作证”和相关手续不能使用自定义频道,我们一般根据需求使用公共频道和远距离频道,5W的大功率则让通话的距离和质量有了保障。我实测了1公里以外是完全没问题的,信号依然好,声音也很清晰,官方数据是最远6Km的距离官方数据一般都比较保守,实际应该远大于这个数据,,但是这个距离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已经非常远了,如果你在一个小县城里面,那基本上可以全覆盖了,相比传统对讲机有着一定的提升。

而收听对讲机,一般你可以直接通过扬声器听音,也可以插上有线耳机使用,而这次小米米家对讲机2HIA新增了一项蓝牙耳机的选项,而且米家对讲机2还为用户设计了一款极蜂蓝牙对讲耳机,这款耳机的精妙之处在于它不仅可以用于无线收音,还可以用过耳机来控制对讲机的基本功能。用户在插入蓝牙适配器后,让对讲机蓝牙功能与耳机的蓝牙配对,即可配对使用了。

耳机上有多达四处按键,分别是机身上的电源键、音量加键、音量键键以及通话键,长按“通话键”可以达到发送语音的效果结,避免了手持的麻烦;长按音量加键3秒,即可开启免按键通话,再短按通话键,可以开启通话,再长按三秒加音量加即可关闭开启的功能。还是非常方便的,继解放了双手也带来了更智能化的体验。

小米米家对讲机2还支持收音机功能,这让这款对讲机的又多了一份乐趣。用户还可以配合实用背夹,挂在裤子或者哪里,配合“免按键通话”功能,用户就可以解放双手,直接对话。还是很智能的。

除此之外,小米米家对讲机2还支持双频模式、扫频模式,让你的玩法更专业;而可能是考虑到可能会经常被用户拿到户外去使用,户外湿度大或者容易遇到雨水较多的天气,小米米家对讲机2还支持IP65的三防标准,大家就不用担心手上的对讲机容易受恶劣天气影响了。而续航方面,这款对讲机官方数据是13小时待机,实测待机3天耗电约1格(约20%),通话3小时耗电1格(约20%)。

所以综合来看,小米米家蓝牙对讲机还是一款非常不错的通讯工具的,可以解决6Km“短距离”(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已经算是比较远距离了)的低效率沟通问题,也能有效增加团体外出时的沟通效率和可玩性,外出拿在手上使用,仿佛有一种“炫技”的成绩感。加之,其与APP连接的智能管理的体验,赋予了这类产品新的生命力,这款产品的可玩性或许远不及我们所体会到的,如果你拿到这款小米米家对讲机APP,你会准备用来做什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