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付学费1年后全额退款 家长交16800还未上课却...

未来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李盈盈)4月24日,有家长反映,北京帕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帕皮科技”)北京的店全部关门了。

在此之前的3月,还有家长因听从了帕皮科技销售人员的建议,报16800元的“零元课”,然而一次课都没上,4月中旬就接到关店的消息。

所谓“零元课”,实际需要家长先付费买下约一年的课;课程结束后,帕皮科技返还家长支付的13800、14800或者16800元不等的报名费用。

帕皮科技拖欠龙德广场租金、物业费用的告知单,就贴在其教室外。(家长供图)

据家长反映,帕皮科技的销售人员称,“零元课”是帕皮科技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科委”)合作的科技推广项目,帕皮科技采集学生信息并向北京科委提供相关大数据信息。“只要有人报名,系统就会自动打卡上课,科委的项目经费补贴就能发放。”

针对帕皮科技的说法,日前北京科委在接受未来网(教育公众号ID:newsk618)记者采访时表示,“若机构不能提供相应的合作项目证明,就是机构的自行行为。”而帕皮科技至今并未向记者提供与北京科委合作的相关证明。

如今,不少已交上万元给孩子报了“零元课”的家长却陷入为退费而维权的境地。在帕皮科技的维权群里,有家长称,帕皮科技创始人汪晓超和法人代表李立立的电话总处在无人接听状态中,他们担心此前签的退费协议会成为一纸空文。

宣称是与北京科委合作 劝家长报“零元课”

帕皮科技的课程包括专注力培养、科学课程、机器人课程和创客课程。事实上,帕皮科技关门风波早有苗头。

此前,包括(张灿)在内的绝大多数家长报的都是销售极力推荐的“零元课”。课程自2018年4月开始,至2019年4月或者6月结束,课程结束后店里返还家长支付的报名费用。

“当时,课程已经开始几个月了,我们担心我们的课程不能和第一批上课的学员同时结课,就不能享有这项优惠政策。但是,销售告诉我们,可以延期,不影响。”之所以相信了这么优惠的“零元课”,张灿向未来网(教育公众号ID:newsk618)记者解释,“销售说这是和北京市科委合作的科技推广项目,为了提高学生的科技素养,北京科委委托帕皮科技采集学生信息,并向他们提供相关的大数据信息。只要有人报名,系统就会自动打卡上课,科委的项目经费补贴就能发放。”

记者在一份家帕皮科技科普专项资金使用确认表看到,机构承诺科普推广体验课程满一年,所交费用全额返还。

北京帕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零元课”的收费凭证。 未来网记者 李盈盈摄

然而,2019年伊始,朝阳区双井店就出现了有经验的老师离开、换成未毕业的新人教课的情况。因无法保证课程质量,家长不满并要求退费;店里承诺申请退费的家长可以把现有“零元课”转成一般的收费课,退还未上的剩余课时的费用。

家长和帕皮科技创始人汪晓超确认了退款时间。但到了承诺的退费时间,汪晓超却迟迟不予兑现,并称那只是销售的承诺。

但随后不久的4月15日,北京多名家长接到帕皮科技昌平区(天通苑)龙德广场店老师的通知——让家长当天去店里填写退费手续。老师告诉家长“尽量今天来吧,明天可能就闭店了。”

据家长介绍,4月16日,龙德店真的闭店停业了,然而,家长只是去做了退费申请登记,却很少有人真正拿到了退费,签署的协议退费日期是25、35或者45天。

而在龙德店关闭后、双井店关闭前,未来网(教育公众号ID:newsk618)记者还曾在帕皮科技双井店看到,其宣传资料中称,帕皮科技不仅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的师资团队,还有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著名高校的教授授课。

北京帕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名师团队 图片来自其官网

据家长刘超(化名)介绍,她的孩子一次没有上过宣传介绍中的名师团队的课。双井店的前台工作人员向未来网(教育公众号ID:newsk618)记者解释说,朝阳双井店没有名师授课,大兴区亦庄店有。

4月24日,有家长表示,帕皮科技北京的7家店全部关门了。未来网(教育公众号ID:newsk618)记者拨打了帕皮科技公众号上公布的北京7家店面的联系座机或手机,只有朝阳区双井店、大兴区龙湖店和海淀区凯德Mall3家店的电话提示无人接听,另外4家店的电话全部提示空号、限制呼入或停机。

公司无教育培训资质 负责人电话无人接听

对于帕皮科技与北京科委有合作项目这一说法,未来网(教育公众号ID:newsk618)记者此前拨打北京市科委办公室电话,希望确认上述项目的真实性。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科委不会支持企业以科委的名义做市场盈利项目,凡是科委立项的项目都会在科委官网上公示。若机构不能提供相应的合作项目证明,就是机构的自行行为。”

与此同时,记者在北京市科委官方网站上没有查询到其与帕皮科技合作开展科普推广的相关项目。

龙德店关停时,未来网(教育公众号ID:newsk618)记者曾拨打汪晓超电话。当时,汪晓超称,帕皮科技“零元课”是北京科委的科技推广项目,即帕皮科技开课,科委有项目补贴,机构把补贴返还给家长,目的在于向少年儿童推广科技内容,实现科普的目的。

他还称有科委的相关合作文件。记者提出看一看相关文件的要求,但至今仍未看到此文件。

“对于龙德店关停一事,会给家长一个说法,只要是我们的原因导致闭店,无论家长的课上了多少,都会按照‘零元课’的承诺,全额退费。”汪晓超当时回应称。

25日,未来网(教育公众号ID:newsk618)记者想就“帕皮科技北京店全部关门”这一说法进行求证,然而,多次拨打汪晓超和李立立的电话,电话都一直处在无人接听状态中。

未来网(教育公众号ID:newsk618)记者还注意到,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已经完成天使轮、Pre-A轮和A轮融资的帕皮科技虽然在开展少儿科技课程培训,但其经营范围无“教育培训”相关字样。

记者拨打北京市朝阳区政府热线获悉,北京帕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注册公司,有营业执照,公司经营范围中与教育有点沾边的是技术推广和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并没有教育培训业务。

“教育培训的资质需要相关教育部门审批。”该工作人员说,“开展少儿科创类的培训,要有教委审批文件才行。目前,它没有教育培训的资质,开展这种教育培训就属于超范围经营。”

未来网(教育公众号ID:newsk618)记者注意到,帕皮科技还开展面向老师的创客教育培训,并颁发合格证书,根据其营业范围,此项业务同样属于超范围经营。

朝阳区政府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汪晓超作为法人代表注册的北京聚智有为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北京帕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也是出资方,同样也没有教育培训资质。

工商信息显示,北京帕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技术推广服务;技术开发;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经济贸易咨询;承办展览展示活动;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含演出);销售日用品、家具(不从事实体店铺经营)、服装鞋帽、五金交电(不从事实体店铺经营)、电子产品、机械设备、工艺品、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金属材料、仪器仪表、汽车配件(不从事实体店铺经营)、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家用电器、乐器、摄影器材、医疗器械(限I类)、化妆品、观赏鱼。”

对于这种宣称是北京科委项目、且有名师授课的科技推广课程,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立军接受未来网(教育公众号ID:newsk618)记者采访时表示:“若当初购课时,机构销售人员告知家长这是与北京科委的合作项目,还有名师授课等宣传,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影响很大。”

“一旦消费者冲着政府权威部门的背书和名师阵容购买了此课程,若上述宣传不是事实,培训机构就构成消费欺诈。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商家应该退一赔三。”张立军补充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