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泰州市“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华东鸟天堂”水上森林举行

4月20日-26日为全省“爱鸟周”

今年的主题为“关注候鸟迁徙,维护生命共同体”

水上森林素有“华东鸟天堂”之誉

2019泰州市“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

今天在李中水上森林景区隆重举行

“爱鸟周”的由来

1981年,我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为了保护和合理利用迁徙、栖息于中日两国都有的200多种侯鸟以及进行有关的科技交流,经过友好协商在1981年3月3日正式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保护侯鸟及其栖息环境协定》,并于当年6月8日正式生效。同年9月,林业部等8个部门联名提出报告——《关于加强鸟类保护,执行中日侯鸟保护协定的请示》,其内容之一是向国务院建议,在每年的4月~5月初(具体时间由各省、市、自治区规定)确定一个星期为“爱鸟周”。

2012年9月26日,经江苏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并于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规定,确定了每年4月20日-26日为全省“爱鸟周”。

启动仪式现场

水上森林鸟类简介

白 鹭

白鹭属共有13种鸟类,其中有大白鹭、中白鹭、小白鹭和雪鹭四种体羽皆是全白,通称白鹭。大白鹭体型大,既无羽冠,也无胸饰羽,中白鹭体型中等,无羽冠但有胸饰羽;小白鹭和雪鹭体型小,羽冠及胸的羽全有。

灰 鹭

灰鹭(苍鹭)背部呈灰褐色,胸部灰白色,体型稍小,脚比白鹭短,主要以捕食小鱼,小虾,小虫为生。灰鹭分布在有江水的地方,沿河分居,靠水里的小鱼小虾存活。

猫头鹰

鸮形目中的鸟被叫做猫头鹰,该目鸟类头宽大,嘴短而粗壮前端成钩状,头部正面的羽毛排列成面盘,部分种类具有耳状羽毛。双目的分布,面盘和耳羽使本目鸟类的头部与猫极其相似,故俗称猫头鹰。

黄 鹂

中型鸣禽。喙长而粗壮,约等于头长,先端稍下曲,上喙端有缺刻;鼻孔裸露,盖以薄膜;翅尖长;尾短圆,跗跖短而弱。体羽鲜丽,多为黄、红、黑等色的组合,雌鸟与幼鸟多具条纹。鸣声洪亮悦耳。

灰喜鹊

属雀形目、鸦科的中型鸟类。外形酷似喜鹊,但稍小。体长33-40厘米。嘴、脚黑色,额至后颈黑色,背灰色,两翅和尾灰蓝色,初级飞羽外翈端部白色。尾长、呈凸状具白色端斑,下体灰白色。外侧尾羽较短不及中央尾羽之半。

黑 鹳

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嘴长而粗壮,头、颈、脚均甚长,嘴和脚红色。身上的羽毛除胸腹部为纯白色外,其余都是黑色,在不同角度的光线下,可以映出变幻多种颜色。

鹦 鹉

鹦鹉是典型的攀禽,对趾型足,两趾向前两趾向后,适合抓握,鸟喙强劲有力,可以食用硬壳果。羽色鲜艳,常被作为宠物饲养。它们以其美丽的羽毛,善学人语技能的特点,更为人们所欣赏和钟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