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火焰蓝】“图说奇乾”——流淌在极寒密林中的消防岁月

天地苍袤,人迹罕至,在我国大兴安岭北部的原始林区腹地,有这样一群不一般的人。(摄影 梁毅)

他们常年驻守在这片不通电、不通邮,手机常没信号的“林海孤岛”之中,守卫着大兴安岭95万公顷的原始森林。(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他们是驻扎在这里的森林消防指战员,目前有42人,他们所在的森林消防中队,就是大名鼎鼎的“奇乾中队”。(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奇乾中队组建于1963年,这支消防队常年驻守在北纬53度的大兴安岭,守护着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在奇乾,忠诚二字重千钧。“忠诚、坚守、创业、乐观”是他们的队魂。(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奇乾中队的消防员们一边扑火,一边在火场就地做饭吃饭,以便快速补充能量。这口大铁锅久经火场洗礼,是消防员们的“火场食堂”。(摄影 梁毅)

一旦森林发生火情,他们往往要长途奔袭几天几夜,一路开山,前往起火点。山路崎岖,有时候短短的100米,他们都要走近1个小时。 但是,他们一见到火,便放下了身上的所有疲惫。“见到火我就激动,我就一定要把它打灭”奇乾中队指导员王永刚对海外网说,“灭火归队路上,看见山上烧过的黑色痕迹,但是它的周围是一片绿色,这让我们非常欣慰” (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火灭了,他们再徒步走着未经开垦的山路,回到通信不畅、物资匮乏的驻地。队员们说,从火场上下来,走在平地上都是一种幸福。(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奇乾中队的消防员们一回到营地,就开始以队为家,认认真真过日子。冬天的冷极奇寒无比,但消防员们用乐观的精神,对苦寂“说不”。队里有一个不小的菜窖,里面满满的是队员们贮藏腌渍的各种菜。(摄影 梁毅)

王锡才是与中队交集不多的几个群众之一,他从2006年开始给中队送菜,13年风雨无阻,期间跑坏了4辆车。由于开车技术一流,他被消防员们亲切地称为“莫尔道嘎车神”。 (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这只狗名叫呆瓜,在奇乾生活了5年,是中队消防员的好朋友。呆瓜曾经下了四五窝的小狗崽子,但都没能成活,这让她有些抑郁。消防员们在吃饭之前都会在空地上合唱一首歌,这时,呆瓜就全神贯注地望着队员们唱歌,有时还会跟着应和几声。(海外网/梁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