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扫黑除恶为龙头,打击整治又有了新动作

为进一步明确2019年扫黑除恶思路,提升扫黑除恶效果,4月22日,区公安分局组织各派出所、刑警队等一线实战单位对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有关法律知识进行了专题培训,与会人员首先学习了中央有关部门,以及省、市党委、政府对当前扫黑除恶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并围绕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有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进行了解读学习。

小编在现场获悉,2019年最高法等四部门已将打击“软暴力”“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作为当前扫黑除恶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特别是黑恶势力在“套路贷”等违法犯罪活动中屡屡得逞,这既与黑恶势力钻法律政策“空子”有关,也与受害人对“套路贷”等违法犯罪后不知道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密切相关。

《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套路贷”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胁迫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为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取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务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概括性称谓。对于此类犯罪,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将在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对于涉嫌犯罪坚决予以打击。

【结语】用法律文件严肃权威地回应百姓关切,把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在扫黑除恶的突出位置,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到底,这是紧握的铁拳中,透出的炙热温度,也是政法机关誓将扫黑除恶进行到底的决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