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再出发】矿井机车无人驾驶将有“中国造”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殷殷希望。三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不断高涨,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出。在合肥市包河区合肥工业大学智能院,“90 后”在读博士段章领和他的团队基于深度学习算法,开发出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系统,为传统矿山开采插上了安全的“AI 翅膀”,也不断努力完成科技成果的转化。

感同身受关注工业安全

个子瘦高的段章领出生于1990 年,2010 年考入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014 年,一则矿难新闻深深触动了段章领的心,也从此改变了这个在淮北煤矿边长大的学子的学业生涯。

段章领(右一)的年轻团队。

“身边亲人每天从几百米甚至上千米深的矿坑里结束工作,疲倦的身影,黑得只能看到牙齿的脸,历历在目。”硕士研究生期间,段章领毅然选择跟随学校安全关键工业控制研究专家韩江洪教授学习,进入课题组参与国家国际合作项目“基于快速移动百兆WLAN的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系统”的研究工作,负责系统的顶层设计和项目关键技术的研发。

进入博士研究生学习阶段后,段章领正式成为“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系统项目”的负责人,并组队参加了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队名称“安驰睿创”。“寓意通过睿智创新实现无人驾驶的矿井机车永远安全行驶。”段章领告诉记者,矿井下环境恶劣,开发出可以实现无人驾驶的矿井机车是保障矿业运输工人安全的最好方法。

但在技术方面,段章领和年轻的团队遇到很多问题。“网络延迟带来的影响始终是无人驾驶领域的拦路虎。”段章领说,数据交换带来的移动网络延时过长,会导致数据可能还没来得及传到云端进行计算和判断,就迎头撞上对向来物。“如果在井下做不到完全无人值守,安全就无从谈起。”

为了设计出能够适应各种类型矿井的国产无人驾驶系统,段章领多次带领团队深入井下进行实地调研,一遍又一遍地测试、修改、调参。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 年,团队终于在矿井机车快速移动WLAN的大数据超低延时传输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使得网络延时低于0.5 秒,这也打破了国外在该项技术的垄断。历经4 年,团队也完成了对样机的各项性能的测试,整个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系统也开始进行实际应用。

创新创业打造中国造产品

2017 年,段章领成立了合肥合工安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包河经开区合肥工业大学智能院,开始了创业之路。“做科研和创业都不容易,创业的路更难走。”段章领坦言,创业初期所有的工作要自己亲力亲为,不仅要了解最新的科技成果,还要能够把握市场的动向,最终要的是不仅把产品做出来,还要卖出去,“在这个环节中必然要和各种客户打交道,和人打交道是最难的。”

不过,创新创业的过程给段章领带来更多的是收获。“最大的收获是帮助我从校园人格逐渐提升到社会人格。”段章领说,合肥工业大学为学生提供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创新创业体系。本科期间他就成功主持申报“国家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带领团队还获得了包括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金奖在内的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项。

入驻合工大智能院后,段章领的团队还获得了企业培育、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多种政策和服务。这两年,依托合肥工业大学建立的合工大智能院,积极对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户合肥。目前,合工大智能院累计培育高科技企业60余家,引进培养一批又一批高端人才。

“这两年明显感觉合肥的大环境越来越好,创新创业的氛围也更浓了。”段章领说,目前企业与中国科大类脑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内最大的矿井运输调度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还与世界500 强的五矿集团成立了“智慧矿山”研究院。未来2 到3 年,将打造国内第一个全自主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的样板工程,“不仅在国内推广,我们还将向‘一带一路’的国家进行推广,未来我们将一直在‘人工智能+矿业’的垂直领域深耕,制造一批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产品,让我们中国造的产品销往全世界。”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吴碧琦(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