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为农田配套工程想出路

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程,抓住有利时机,把全长四千米的东干渠清淤列入“马上就办”,不等不靠积极筹措资金,连续清淤奋战八天八夜,彻底解决下游几个乡镇数万亩的农田灌溉和排涝问题。这一求真务实、为民解忧的实干工作作风,让周围农民群众拍手称快,值得推广。

随着改革开放,农村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进一步落实,一些农民群众在种植庄稼上形成了各人顾各人的局面,只要方便自己就行,谁也掏冤枉钱来维护农田基础设施;还有的农民为了获取眼前利益竟填埋沟渠扩种面积,人为地破坏了农田配套工程的功能,造成了浇灌排涝问题无人问津;乡镇级党委政府把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作为重点,忽视了农业生产的维护农田配套工程建设;再加之各级乡镇农田水利设施大部分是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年久老化失修、沟渠垃圾淤泥严重淤积,直接影响了下游农田涝不能排旱不能浇。由于农田水利配套工程出现问题,农忙之时,急用水用不上。雨季来临,排水不畅,导致了大面积农田受淹,有的地块农作物减产,有的地块甚至绝产颗粒无收,这些由农田水利配套问题得不到解决,引发了一些不稳定因素,造成了当地周围许多农民群众不满,村民之间因“用水、排水”打闹纠纷不断。

农田水利建设是农业生产的命脉,事关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的大事。再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有进入“三夏”大忙,雨季也随之来临,解决农民群众的农田水利配套工程的实际问题刻不容缓。如何解决农田水利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保证农民群众干旱时能灌溉,泄洪排涝时能一泻千里,夺取粮食生产大丰收。一是提高当地党委政府对农业生产的思想认识程度,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投入,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发展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提供基本保障。二是实行好土地产权改革,做通农民群众的思想工作,加速土地流转,进行扩大土地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经营,且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所有”的原则推进农田水利配套工程。三是争取上级政策性倾斜,搞好农业开发利用,打造高效农业片区,切实让农民群众得到实惠。四是落实以奖代补政策推动,调动和激发农民群众资金投入的积极性,确保农田水利配套工程有序建设健康发展。(高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