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全部正式退役

据@军报记者 4月28日消息,4月28日下午,远望2号船完成41年海上测控和卫星长期管理任务后,被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正式移交地方,将作为爱国主义和科普教育场所对外开放。自此,我国第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1号”“远望2号”全部退出海上测控序列。

图片来自@军报记者

作为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代综合性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2号船于1977年8月在上海黄埔江畔的江南造船厂建成下水,1978年12月交付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使用。该船船长191米,宽22.6米,高38米,满载排水量21594吨,最高航速不小于20节,自给力100天,可以在南北纬60°以内的任何海域执行海上测控任务,被誉为“浮动的国土”和海上“科学城”。

图片来自@军报记者

据@扬子晚报 报道,“远望2号”测量船先后35次勇闯大洋,27次成功停靠外港,累计海上作业2812天,安全航行52万余海里,圆满完成远程运载火箭、风云、北斗、神舟、嫦娥等47次国家级重大科研试验任务。2005年1月13日,“远望2号”船被授予“功勋测量船”荣誉称号。

图片来自@扬子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