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践行者】为抓劫匪 他几乎流光鲜血

孙万鹏

大洋网讯 以青春,燃亮未来。昨日,广东省公安厅举办全省公安机关青年代表主题座谈会。会上,部分优秀青年民警、辅警和学警用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展现出全省公安机关青年的昂扬斗志和脚踏实地、拼搏进取形象。

据了解,目前全省35岁以下的青年民警约有3万多人,占总人数的20.8%。他们用青春和热血,不辱时代使命,不负青春时光。

周伟林:肝脏被刺ICU里救5天才醒来

38岁的周伟林,现任梅州市公安局梅江分局团委书记,曾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

2003年,周伟林刚出校门加入警队,就被分配成为刑警。第一天来到刑警队就看到大厅里悬挂着标语:做警察就要干刑警,“那是多么振奋人心的座右铭,当时就觉得我幸运地来对了地方。”

刑侦作为公安工作的一把尖刀,主业就是打击违法犯罪。在刑侦大队,他体会到了什么是严寒酷暑、披星戴月;什么是熬更守夜、千里追凶;什么是斗智斗勇、生死时速。

2011年7月7日,周伟林接到紧急出动的通知,对一伙抢劫犯团伙实施抓捕,“抓捕任务是在车上安排的”,在不到3分钟的车程后,侦查员一个个如猛虎下山般出现在抢劫团伙面前,犯罪团伙成员四散逃窜。

当周伟林和同伴追着一个嫌疑人进了巷子时,已走投无路的犯罪嫌疑人曾某穷凶极恶,突然从巷子里转出,暴力拒捕。

“没有太多的考虑就扑了上去,没有让嫌疑人再从我身边溜走”,但是周伟林却在抓捕中被嫌疑人的尖刀刺破了肝脏,这一刀,让他全身的血液几乎流光了。

在医院的紧急治疗下,经过5天的重症监护后,周伟林在病房终于醒来见到了同事们。“看着他们眼中闪着的泪花,我才知道当时事情的严重性”。他主动开了一个玩笑:“我请阎王爷喝了一份‘三及第’汤,他就放我回来了。”同事们才破涕为笑。

孙万鹏:扬威赛场每天扣动扳机上千次

33岁的孙万鹏是一名帅气特警,来自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先后获评“羊城杰出青年卫士”和新时代广州公安“最美警察”等荣誉。

从警以来,他始终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先后参与专案抓捕、警卫安保、应急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上百起。

2016年孙万鹏参加全国特警实战技能比武,在比武中分别斩获长短枪互换应用射击个人第四名、狙击枪射击个人第八名,夺得个人全能第一名,创造广东特警历史最好成绩。2018年,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在我国举行,经过为期八个月的高强度训练,历经多次队内选拔,凭借过硬的射击技能、优秀的心理素质,孙万鹏成功入选国家队,最终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男子个人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向国际同行展示了中国警察的过硬素质。

一个优秀的射手既要有速度,又要准确。“一出枪,就要很快地指向目标,同时迅速做出反应判断”,在集训期间,为了练习控枪能力,孙万鹏在基础训练阶段,最快可以做到2秒打出5发子弹。在孙万鹏握枪的手掌虎口处,结了厚厚一层的茧子,“每天扣动扳机达到上千次”。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也就万仞之深。”孙万鹏说,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工作时要持之以恒地奋勇拼搏。

黄建邦:3小时“擒”黑客

30岁的黄建邦是一名网警,现任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案件侦查科副科长,曾多次立功受奖,于2018年获评“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黄建邦善于将办案经验、电子取证与技术研发紧密结合,填补了我省网警技术的多项空白。先后研发出多种智能数据分析模型及技战法,开创了我省网安数据精确分析的先河。

日常工作中,和他打交道最多的便是黑客,只不过只能隔着电脑屏幕“斗法”。2017年8月中旬,他加入公安部境外追逃某重要黑客嫌疑人的专案组。该犯罪团伙是全国顶尖的黑客团伙,号称网络攻击“黑产圈”排行第一的“暗夜攻击小组”。

黑客们通过控制大量的机器,在同一时间,集中向目标服务器发起高频的访问请求,会使得服务器不能正常提供服务,从而使目标网站陷入瘫痪。在与黑客嫌疑人的较量中,黄建邦发挥了高超的技术水平和侦查谋略,通过技术手段,仅用了3个小时就成功确定该黑客头目位于某国的一处藏匿地点。他第一时间赶赴该国,准确锁定了黑客的具体位置,联合该国警方最终成功抓获了该在逃黑客。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