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艺术家赵晓霞献奏北京世园会 共谱青山绿水新家园

2019年4月29日至10月7日,主题为“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市延庆区隆重举办。28日晚,世园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在妫汭隆重剧场上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来自11个国家的领导人和特使、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参展方、全球工商界人士、园艺界知名专家、国内外媒体记者以及国内各部委、各地方等约900名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文艺演出。

开幕式共八个节目,分别是《心底的天籁》、《绮丽的田园》、《东方的墨韵》、《彩翼的国度》、《月影的深情》、《彩蝶的虹桥》、《绵长的芬芳》、《我们的家园》。集朗诵、交响乐、芭蕾舞、钢琴演奏、声乐、民乐多种形式;一节目一主题,由国际著名钢琴家郎朗;歌唱家廖昌永、雷佳;流行歌手霍尊、喻越越及各国著名艺术家相继登场。节目选取了京剧、昆曲等极具代表性的中国艺术作品以及外国经典乐曲,并用合唱、重唱、器乐演奏辅以舞蹈、模特表演等多种方式进行创意演绎,中西交汇,传统与创新相融。妫汭湖上以多重立体光影技术,构建湖光山色、山水相宜的唯美画卷。

开幕式中,由中国顶级民乐演奏家共同出演《东方的墨韵》篇章。中央音乐学院古琴艺术家赵晓霞老师受邀担任古琴演奏,常静、李佳、陈悦、分别带来古筝、琵琶、萧演奏。音乐取材改编自经典古曲《流水》及《梅花三弄》。一顷华灯阶如水,桃花树下湖中人。古琴音色沉着大气,与悠长悦耳的箫声、轻灵跳跃的琵琶、恢宏华彩的古筝相和鸣。一时间,万水千山,皆成琴中画卷。海陀山下,妫水河畔,美轮美奂的的焰火园林与悠扬的禅声琴韵,勾勒成一幅绝美山水田园图轴。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自然与人文的完美统一,以及一份人类对自然的美好期许。

园艺源于山水,是人类城市文明与自然的诗意相融。谢灵运《山居赋》有言:“选自然之神丽,尽高栖之意得”。自古以来,人类便开始探寻山水,寄情自然。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人类由崇敬自然、利用自然,到如今的尊重自然,让城市与自然相融,这无不体现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2019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以传播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精粹为己任,以园艺为主题,阐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完美的生存关系,推动我国由世界园艺生产大国向世界园艺产业强国迈进,为世界园艺事业发展做出中国应有的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