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的主要应用方向:基于维基的知识生产

维基是为知识共享而生的,目前维基最大的应用领域是知识共享。在2001年维基百科启动之后,维基词典、维基教科书计划、维基资源计划、维基语录计划等也陆续启动。

维基百科等应用,使人类知识在一个单一的平台上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汇聚起来。这是任何一个专业的百科全书都不能达到的规模。

维基百科的目标及宗旨是为全人类提供自由的百科全书,用他们选择的语言书写的全世界知识的总和。依靠广大网民的参与,它达到了这一目标。

维基百科不仅在广度上超过了任何百科全书,它还实现了另外一种突破,那就是对于某一事物的多元认识的集成。

传统百科全书,对一个对象的介绍,往往只能反映某些主流的观点,而维基百科允许不同人的不同认识在同一个平台上展现。虽然这可能削弱词条的权威性,但却使人们有了更广的认识视野。

维基应用意味着知识不再是某些专家的专利,而是人类共同智慧的集成。知识的生产变成了不同人的认识与智慧进行交流、碰撞的过程。

维基使知识的更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速度。维基百科等平台往往能以最快的速度反映世界上最新的知识进展,而传统的百科全书由于受到出版周期的限制,会产生严重的滞后现象。

维基促进了知识的共享,使知识在各类人群中得以更自由地流动,人们也能从中获得平等的接触知识的机会。除了维基百科外,维基的模式也适用于其他的协同性知识生产项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