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着 Vespa 纵贯意大利是什么感觉?

摩托车长途旅行在前几年还被看成是一种艰苦的挑战,但近几年也不是什么稀罕事儿了。仅仅是我们身边的朋友,每年都会有 5 至 10 人去完成一次亚欧大陆的穿越骑行。进藏的、横穿美国的、环游澳洲的,各种骑行活动也不胜枚举。今年甚至有车友仅用了 7 天的时间就从国内骑到了意大利。我也想挑战一下,只不过换了一种方式。

在尽最大可能地让自己的脑袋低俯,努力让头顶和车把的高度一致。当然,头还要拱起来一丁点儿,因为要露出一丝视野盯着纵深向远方的无尽道路。与此同时,我还要将双脚尽量往后伸,双肘下垂,身姿看上去应该像一只蝼蛄。我的这些动作都是为了减少空气阻力,虽然油门早已拧到底,但我的右手还是会用力。摩托车的速度已经到达了极限,它在风中不停地抖动,歇斯底里一般。我想尽了一切办法让自己少拖一点它的后腿,可做完这些之后,时速表只是胶着地又攀升了一个最小刻度。

并非是骑着一辆几百马力的直线加速摩托车正在 Bonneville 的盐湖上尝试打破某项极速纪录,而是骑着一辆 Vespa Primavera(春天)150 踏板摩托车,竭尽全力地跑在意大利的 A1 高速公路上。虽然 150 毫升是意大利高速公路允许驶入车型的排量最低限,但是在这个造出法拉利、兰博基尼、杜卡迪等超级速度机器的国度,并没有人愿意骑着 150 毫升的摩托车驶上高速。

如果是在国内,这不仅违法,肯定还会被各种汽车司机鄙视。幸运的是,我们在旅程中并没有被鄙视,还收获了大卡车司机从驾驶室中伸出的大拇指一枚,当然我必须要报以客气的回礼—因为我超越这辆集装箱卡车的时间足有十几秒那么久,我们的相对速度大约应该在 3 公里 / 小时之内。在这十几秒的时间里,我有充裕的时间来打量司机大叔满是胡茬的脸,以及他对我们苦笑的表情,他也应该能看得清我当时狰狞的面目,说不定还挂着鼻涕泡儿呢。

这趟给自己找麻烦的行程是去年得到的灵感。当时,我和朋友在阿尔卑斯山的 Stelvio 山路上看到了不少高性能汽车和大排量摩托车在跑山,唯独几个欧洲年轻人是骑着上世纪 60 年代的经典 Vespa 来征服天险的。摩托车长途旅行前几年还被看成是一种艰苦的挑战,但近几年也不是什么稀罕事儿了。我们也想挑战一下这种旅行的方式,所以在罗马租了两辆 Vespa 之后,我们会途经比亚乔大本营所在地蓬泰代拉以及米兰、科莫等城市,最终到达卢塞恩的 Ace Café。1000 多公里的行程对于大排量摩托车来说不过是一天左右的时间,但骑着 Vespa 完成整个行程,这绝对就成了一件值得跟别人吹嘘的事情了。

我明白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理解我们选择 Vespa 跑长途的意义,应该还有不少人会觉得这纯粹是吃饱了撑的。但这么说吧,你明明可以用镰刀去收割薰衣草,可偏偏非得用兰花指单根采下;明明可以水晶灯全开大口吃肉,偏偏非得在烛光下小口嘬蟹;明明可以把不顺眼的人报以老拳胖揍,偏偏非得小巴掌抽他个五味杂陈。

骑 Vespa 跑长途就是这个充满情调的 " 偏偏 ",因为只有骑着 Vespa,你才能不紧不慢地细细品味公路两旁经过的教堂建筑风格到底是拜占庭式还是巴洛克式,山墙到底是花岗岩还是大理石材质的。

如果你想,甚至还可以回头审视一番教堂里的新娘子到底漂不漂亮。骑大排量摩托车倒不一定会错过路边的教堂,但画面会简单不少—哇,教堂!然后教堂就已经在你 500 米的身后了。意大利还没有我国的云南省大呢,如果非要纠结所谓的驾驶乐趣,托斯卡纳壮丽的向日葵田你可能打个喷嚏就错过了。

说到骑行的乐趣,我和朋友的两辆 Vespa 虽然在高速公路上被各种车辆无情超越,但是我们却有一大把的机会去亲身实证各种物理学原理,比如说:我们坐直腰板时的极速约为 105 公里 / 小时,当我们俯下脑袋继续加速后,极速可以达到 108 公里 / 小时—空气阻力果然是影响速度的重要因素!

我的体重要比朋友重 20 公斤,所以他的加速和极速表现永远要比我快一点。下坡的时候,体重较大的我似乎具有显著优势,他会落在我后面越来越远,不知道是因为重力势能大还是惯性大的原因,这部分物理知识我一直搞不明白。

毕竟因为车速慢,高速上的路程用时要比开车长了不少,这确实让人感觉到辛苦。但我得强调一下,这种辛苦其实更多是心理上的,因为坐在 Vespa 上并不需要消耗多少体力,只是相同时间里通过的距离小于通常的认知,容易让人感到遥遥无期。我甚至有时觉得让这两辆 " 小家伙 " 跑长途是不是真的很残忍,可它们却并没有因为任重道远而闹脾气、掉链子,像 4 个月大的纽波利顿犬一样,单纯又可靠。

到了城市或者村庄,Vespa 的小巧和机敏就变成了优势。在意大利,每当路口的绿灯亮起,所有停在斑马线前的汽车和摩托车都会如打开门栏的赛狗一般开始冲刺。只要我舍得把 Vespa 的油门拧到底,它就从来不会是最后一个,如果起步的只有汽车,那 Vespa 立刻就能变身为赛狗场上那只骄傲的兔子。

罗马的石砖路、蓬泰代拉的乡间小路,还有米兰布满电车轨道的坑洼马路,我们踩着两辆小踏板逍遥穿行,好似踩着荷叶飘在水面上一样轻松流畅,而且浪漫指数打满分一点都不过分。

两个中国人,不远万里来到意大利,骑着两辆 Vespa 一路北上,纵贯意大利,弘扬意大利的国民踏板车文化,这是什么精神?正当我们为自己的情调和毅力自豪的时候,我们在蓬泰代拉的比亚乔博物馆见到了两辆风尘仆仆的 Vespa,它们都属于同一个主人— Giorgio Bettinelli。Bettinelli 先生在 1992 年 7 月骑着其中一辆 Vespa PX 125 从罗马出发,向东骑行了 7 个月的时间,一直骑到了越南的胡志明市,总里程超过了 24000 公里。

这趟旅行之后,Bettinelli 先生并没有停下脚步,在 1997 年至 2001 年的时间里,他骑着另一辆 Vespa PX 200 E 开始了更加神奇的环球神话,从北美的阿拉斯加到南美的火地岛,从澳大利亚到南非,从智利到塔斯马尼亚。当他骑行至非洲刚果时,Bettinelli 还被当地部落绑架,财产被洗劫一空。这些都没有让他放弃,他将 Vespa 的轮胎足迹印过了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大洋洲,总里程超过 144000 公里,一共使用了 7000 多升汽油!

让我们更加惊讶的是,Bettinelli 先生最后一次旅行的目标是他之前的环球之旅中从未涉及到的国家—中国。他从 2006 年开始了骑 Vespa 环绕中国的旅行,最终,他选择留在了这个国家,娶了一位中国妻子,直到他去世。我们顿时觉得,自己的 " 小踏板 · 大旅行 " 也没什么可以值得炫耀的了,都是从罗马出发,跟人家比是差得有点远,有一个奥黛丽 · 赫本那么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