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锤定音:华晨宝马股权变更体现国家意志

10月11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迎来成立15周年。当天,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联合宣布,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2003年成立的华晨宝马合资期限是25年,还有10年才到期。为了表示双方合作的诚意,提前10年把合资协议延长了12年直到2040年。

双方还宣布,对华晨宝马的投资将增加30亿欧元,未来三到五年内,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逐渐增加到每年65万台,并创造5000个新的工作机会。

其实,不管是延长合资期限还是追加投资,都不是当天最重要的新闻。

当天最重要的新闻是双方各自宣布,华晨将向宝马转让合资公司25%的股份。交割后宝马持有华晨宝马75%的股份,实现完全控股,华晨则持有25%的股份,成为小股东。

这一股权交易,成为中国政府放开汽车股比限制后的第一例。尽管交割的时间是3年后的2022年,但是无疑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政府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决心。

减持股权利空华晨汽车

华晨宝马经过1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只下金蛋的母鸡,每年都给股东双方带来丰厚的利润。减持一半华晨宝马股权,对于华晨汽车来说,每年将减少50%的分红,短期内绝对属于利空。

消息发布后,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01444)股票复牌第一天就下跌了22%以上,第二个交易日继续下跌。两个交易日下跌了30%,市值减少了170多亿港元。早在今年7月传闻宝马增持华晨宝马股份的时候,在港交所上市的华晨中国的股价也曾大幅下跌,盘中跌幅一度接近20%。

2017年,华晨汽车按照50%的股份比例,从华晨宝马的分红收益达到52.38亿元人民币。如果总体收益保持不变,到2022年,华晨汽车的分红只有26.19亿元,何况华晨宝马的收益还在不断增长,3年后用于分红的利润要比现在更多。

对于华晨汽车来说,虽然转让25%股份,可以得到290亿人民币的转让费,但是分红也减少了一半。从短期来看,无疑是吃亏的。

华晨汽车是国企,在国家意志面前,必须顾全大局。即使企业暂时吃亏,也要维护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大局。

宝马要求控股合资企业

在中国几十家合资整车企业中,华晨宝马的中方话语权最弱。多年来,华晨宝马的日常运营基本上由外方来主导,中方只起到辅助作用。

首都机场航站楼打出的国产宝马汽车广告上,连华晨宝马的字样都没有,只有BMW的字样。华晨汽车索性尽量少管少问,只要到年底分红就行了。

早在今年4月中国政府宣布放开汽车合资股比之际,宝马集团就开始积极行动,谋求控股华晨宝马。宝马集团通过德国政府,走上层路线,向中国提出控股的要求。在两国政府高层的推进下,宝马成为中国第一个取得合资企业完全控制权的跨国汽车企业。

华晨中国10月11日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指出:2018年4月,中国政府宣布将放宽中国汽车业外国拥有权限制(即外国投资者据此不得拥有汽车制造公司50%以上之权益),并将于2002年开始开放中国乘用车市场。鉴于上述进展及背景,宝马向本公司作出要求,收购华晨宝马汽车之25%股权。

由此可见,增持华晨宝马股权是宝马集团首先提出来的。

根据中德双方达成的协议,交割完成后,华晨宝马汽车董事会由八名董事组成,其中宝马委派六名,华晨委派两名。华晨宝马汽车董事长由宝马委派,副董事长由华晨汽车委派。主管财务副总经理由华晨汽车提名,主管人事副总经理双方共同提名,此外,所有华晨宝马高管均由宝马提名,由华晨宝马董事会聘任。

目前,华晨宝马董事长由中方委派,总经理由外方提名。2022年股权交割后,华晨宝马的的董事长和总经理都由外方委派和提名,实现了对合资企业的完全掌控。

股权变更应是市场行为

中国众多汽车企业中,合资反哺自主,已然成为一个规律。通过合资反哺,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等汽车企业的自主品牌做的有声有色。而华晨汽车的自主品牌中华汽车,近年来却持续下滑,令人扼腕叹息。

俗话说,打铁还要自身硬。正是因为华晨汽车在华晨宝马基本没有话语权,对合资企业依赖太大,才给了宝马集团一定要控股的想法。

华晨宝马之后,还有那些合资整车企业会发生股权变更?目前还不明朗,毕竟要真正放开乘用车合资股比,还有三年多时间。

今年北京车展前夕,刚刚履新大众汽车集团CEO的迪斯博士,在北京与中国媒体沟通时表示,对于中国政府放开合资股比的政策,我们非常支持。这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和开放的举措,将进一步增强全球对中国的投资信心,也有助于中国加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但是大众汽车对于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的股比结构并未进行新的考虑。

广汽集团与丰田和本田都有合资整车企业,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日本拜访丰田和本田高层时,都表示没有考虑改变现有的股权结构。

华晨宝马股权变更,起到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作用,对外界释放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号。但是,真正市场化意义的股权变更,恐怕没有那么容易。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汽车领域利用外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球著名的跨国汽车企业基本上都在中国设立了合资整车企业,绝大部分运营良好。这些合资整车企业为中外双方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合资车企的外方把分红大多进行了再投入,不断扩大合资企业规模。目前,合资整车企业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份额虽然比前些年有些下降,但仍占到57%。

放开汽车合资股比,对于现存的合资车企,影响并不大。外方要求持有更多股份,首先需要得到中方的同意。 如果一方不同意,就不可能调整股比。

总体而言,此次放开汽车合资股比,是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可以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下更好更快地发展。放开汽车合资股比,中国汽车市场会更开放、竞争更公平。(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