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下滑到溃不成军,为何百年福特在2018年遭遇坍塌式崩溃?

最近在网上有一句流传很广的话:成年人的崩溃,总是悄无声息。对于一个即将步入中年的男性来说,感触颇深;当然在中国汽车行业,今年很多的汽车品牌的败退似乎不能用崩溃来形容,但是却有着别样的风景,随着车市低迷,很多自主二三线品牌不得不提前进入边缘化区域;而那些在中国市场最近两年没能获得腾飞的合资车企,例如韩系、法系品牌,在这场车市的寒潮之中,也很难自保,但是它们的败退,很多人看在眼里,很多时候还有那么一点“咎由自取”的感觉,但是对于这一个品牌来说,在中国的败退似乎如抽丝剥茧一般,悄无声息,等到我们发现的时候,已经千疮百孔了。

它曾是世界汽车产业起步的领创者之一,拥有百年历史,众多豪华品牌都曾在它的“门下”进进出出,什么沃尔沃、捷豹路虎,但是如今在中国这块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地,却遭遇到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滑铁卢,这个品牌就是百年汽车品牌福特,它在中国市场的衰落,是我们今天讨论的重点。

评价一个品牌的走势,销量数据自然是一个最直观的表现,我们翻阅了2018年1—11月的销量走势,发现长安福特在中国的销量一直在走下坡路,11月的销量仅仅只有2.44万辆,1—11月的累计销量仅仅只有不到35万台,这在合资品牌阵营中算是一个很低的销量水平了,不要说和合资品牌的领先者南北大众、上汽通用相比,和奇瑞这样的二线自主品牌都没有办法相比,所以单纯从销量来看,今年福特在中国的境遇可谓惨淡。

当然可能很多人会讲到,今年整体大环境不好,福特也很难幸免,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福特在中国市场悄无声息的下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2016年,福特在中国的总销量超越127万辆,可谓巅峰,就算到了2017年,福特在中国的销量还有120万辆,现在看来都是非常优秀,但是进入2018年,福特似乎迅速陨落,11个月的销量只有35万辆,估计全年销量不会超过40万辆,从比例上来看,不足去年销量的三分之一。因为去年的销量还算优秀,很多人忽略了福特今年在中国的市场变化。

其实销量下滑只是一个侧面,如果我们再来看那些销量佼佼者在今年的一些动作,我们或许更能看出福特的窘迫:随着合资股比的放开,宝马率先出手,以36亿欧元代价获得25%的华晨宝马股份,将合资公司的股权提升至75%的控股地位;同时也在传闻,戴姆勒意图将其在合资公司北京奔驰的股份提升至65%。但是长安汽车在半年财报中,露出的字眼却是“来源于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致使公司半年度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所以如果现在将长安福特合资股比放开,谁占优势还真不一定。

那么说回福特的突然陨落,其实一直隐藏着一条暗线,那就是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实在太慢,众所周知,在过去的几年,长安福特有两条产品线为合资公司贡献了很多的销量,就是福克斯和翼虎,尤其是前者,甚至在中国市场被炒成了神车,但是我们看看它的更新速度,目前全新车型已经上市,但是距离上一次大改款已经有六年的时间了,而且新车的产品诚意似乎还是处在大火的时候的定位,现在看来,还是有些自信过度。

其实我们说产品换代的目的,也就是改正产品的不足,以翼虎为例,在过去几年间,翼虎出现断轴的案例有很多,但是似乎长安福特并没有试图通过推出全新车型来解决问题,经过几年时间,依然小修小补。再看看一汽-大众速腾,之前出现的断轴事件引起了非常大信任危机,但是一汽-大众在召回处理的方式方法方面被普遍认为缺乏诚意的情况下,通过全新车型,改换独立悬挂等方式,顺利的度过了危险期,如今依然在畅销车的行列,而且几年时间,已经大改款了好几次,始终保持了市场的新鲜感,翼虎的今年的月销量也就普遍一两千台的水平,这便是其中的差距。

当然作为外来者,我们是很难通过表象去看到长安福特内部正在发生着什么,但是也能通过一些小细节,看出管理层内部出现的问题。12月10日福特汽车大中华区市场及销售副总裁、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李宏鹏正式离职。事实上,李宏鹏到任福特仅仅7个月的时间,其实对于这种级别的职业经理人,如果不是内部发生一些人事或者其他问题,是很少有人会这么快离职的,这也在侧面印证了福特正在发生一些变化。

所以福特的衰落是一场沉寂已久的大爆发,它不是一个今年才会发生的“惨剧”,只能说在市场大热的时候,福特因为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可以获得很好的市场表现,而随着今年汽车行业进入大寒冬,福特成为合资品牌中最大的牺牲者,所以也别怪什么“百年福特,毁于长安”,福特本身的积压已久的问题,正在渐渐浮出水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