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这7款车见证时代发展,最后一辆你应该用过

1978年,改革开放拉开帷幕,不知不觉中,今年已经成为了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在这40年里,我们经历了许多坎坷,也创造了不少辉煌。当然,在这段时间里涌现了许多经典车型,它们见证了改革开放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部分车型已经消逝,但却在我们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这7款车见证时代发展,最后一辆很多人用过。

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桑塔纳

为何说桑塔纳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呢?因为在1978年年底,邓小平同志同意以中外合资的形式在上海实施汽车项目。1983年,第一台组装(CKD)桑塔纳顺利下线,从此也开启了它浩浩荡荡的几十年征程,最早国产的桑塔纳采用1.6L发动机,最大功率87马力,但即使这样,桑塔纳也算是当时的“高性能”轿车了。

1992年,由中国人参与开发的桑塔纳2000下线,它在B柱之后拉长了100mm,可以说是当时的“长轴距”版车型了,而桑塔纳2000也得到了用户的广泛好评。许多人的三厢轿车情怀都是从桑塔纳开始的,在当时,一台质量好、性能佳的轿车根本不愁卖,今天的桑塔纳依旧占据了一部分市场,那句“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广告语仍然霸气。

法系后驱车代表--广州标致505

1985年,广州标致成立,它也是最早一批合资品牌之一,而投产的首款车型标致505旅行版以其优良的性能和驾驶感受取得了非常可观的销量成绩。相比于桑塔纳,标致505采用后轮驱动,前后重量比例合理,2.0L发动机也拥有优异的动力表现,这让许多人首次感受到了法系车不一般的魅力。

标致505是很多人尤其是南方人记忆中的车型,它在私家车中很特别并且有自己的优势,只是后来由于高成本、高库存、低销量的原因,标致505无奈落下神坛。广州标致虽然成为了第一个退市的合资品牌,但也在特定的时间里给我们留下了特殊的印记。

印象中的“黄虫”--天津大发

“要发家,买大发,发发发!”,八九十年代在北京生活过的人对这句广告语一定很熟悉,1983年,天津汽车厂引进了大发总装生产线,次年,第一台微型厢式货车——天津大发下线。大发虽然技术算不上先进,但它价格实惠、油耗低、空间大,拉人拉货都不在话下,在那个汽车产品匮乏的年代里,大发成为了许多人乘坐的第一台车。

今天,越来越多动力更强、设计更先进的厢式货车被生产出来,它们空间更大了,娱乐系统也更先进了,但当年坐大发的那份兴奋与感动也回不来了,在大街小巷来回穿梭的黄色大发成为了北京一道别样的风景,不管是外出还是回家,大发总能带来满满的安全感,它确实是为老百姓提供了便利和好处。

豪车代名词--奥迪100

1988年,奥迪授予一汽生产许可证,第一批组装生产的奥迪100诞生,在90年代初,奥迪100可以说是中国豪华车的代名词,并且在成为政府部门用车后,它的头顶上也多了个神圣光环,那时候,奥迪100可是普通人不能企及的梦想,不管是上个世纪还是今天,奥迪这个品牌在中国一直有着很高的认可度,这或许也是奥迪A6L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

小康家庭的标志--夏利

虽说富康也是中国早期家用车里的佼佼者,但夏利似乎更有代表性,而那一句“华夏得利”到今天依旧是不绝于耳。虽然当时的夏利外形不怎么好看,发动机也只是1.0L三缸,但却不是什么人都能买得起的。只是在家用车的不断更迭中,夏利已经被前赴后继的新车淹没了。但是,从夏利、富康这些车的名字中可以看出当时祖国的建设需求以及人民的向往。

平民的“宝马”--二八大杠

如果说上诉车型还不能勾起你的回忆,那么作为中国老字号的凤凰牌自行车你一定会有印象。对于70后80后来说,俗称“二八大杠”的凤凰自行车可能承载了不少学骑车的痛苦记忆,当然了,它的后座上也见证了亲情、爱情、友情,今天,不少人家里还有一台“爷爷辈”的二八大杠放在老屋院子角落,上面可能早已是锈迹斑斑了。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出行工具正在沿着自行车-汽车-自行车的轨迹变化,40年后,我们更提倡低碳出行,公交地铁+自行车逐渐成为流行的出行方式,因为我们知道,在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汽车工业不断进步的同时,文明和环保也应该迈出一大步、应该符合新世纪的要求。

写在最后

改革开放给我们的衣食住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汽车不仅见证了中国的发展进步,也见证了一代人的成长,或许你已经不是那个风华正茂的少年了,但每次听到当年的汽车名字时依旧会热血沸腾,这可能才是经典车型在今天最大的意义和感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