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广汽新能源何以征战市场?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之一,欧美各国都在强推新能源汽车,以特斯拉为首,奔驰、宝马、奥迪三大巨头纷纷跟上,乃至凯迪拉克、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低调奢华品牌也默默推出了混动版,可见全球车企都已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企业的重要发展战略,并在有规划的逐渐加大布局与投入。

据全国乘联会最新数据,2018年全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101万辆,同比增长83%。当然,获此佳绩离不开国家政策助推尤其“双积分政策”的强效实施,使得大量新能源汽车产品甚至新势力造车企业纷纷涌入市场。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良好,增速可喜:自年初伊始便一路攀升,中间受政策调整影响略有回落,而后依旧持续走高。

2012年,国务院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具体的产业化目标: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之后,国家及地方政府接连出台了一系列配套补贴优惠政策,除了我们熟悉的买车送牌照之外,还包括了车辆购置税减免、扶持性电价、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等。

在如此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动力电池、整车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到整车设计制造,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等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了产业化和规模化的跳跃式发展。

目前国内新能源企业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汽车公司新设新能源品牌或者直接发展新能源车型,例如北汽、奇瑞、广汽、比亚迪等;另一类是新能源的新兴势力,比如蔚来、小鹏等。

在众多新能源车企中,广汽对新能源车的开发属于起步较晚的,但目前看来却表现亮眼。截止到2018年11月,广汽新能源累计销量达1.69万辆,同比增长294%,且每个月都呈现上升走势,11月销量单月环比上涨近50%,有一种后来者居上的态势。

广汽新能源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关键点还是在于核心技术方面。广汽新能源的制造团队和技术团队皆来自于世界顶尖的汽车团队,拥有创造从0到1的勇气与决心。

作为新能源车的技术核心,纯电动车型的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必然是最重要的部分,而混动车型则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发动机技术,如果没有好的技术储备,根本支撑不了车型长时间续航与运作。而广汽新能源凭借的就是出色的技术储备,以及其他消费者不会注意到的技术细节,才能够后来居上,甚至开始引领市场。

以GS4PHEV来说,它采用的1.5ATK发动机,是基于阿特金森循环发动自主开发而成,其优势在于可以通过精确控制进气门晚关,增大发动机膨胀比,从而减少进气过程中的泵气损失和压缩冲程的压缩功,以此能够更大程度的将热能转换为机械能,提高燃油效率、降低油耗,实现节油10%的目的。而阿特金森发动机在低油耗时产生的低速扭矩,可以通过混合动力的驱动电机去弥补,从而保证了1.5ATK的性能表现。

同时,这款发动机还可以利用原装ESP模块和真空助力器,实现制动时的能量回收,将其转化为电能,增加电池的续航里程,降低车主的燃油成本,可见广汽新能源在发动机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在负责广汽传祺发动机开发之前,曾在东风本田发动机厂负责本田发动机制造与研发,而本田发动机一向是处于汽车领域的佼佼者。古惠南的加入,对于广汽新能源在发动机技术以及制造上提供了很多帮助,进一步增强了广汽新能源的产品实力。

除了发动机,新能源车的另一个技术重点就是电池,不仅在于电池的寿命、续航能力方面,更包括了电池安全等问题。以充电为例,大部分人对于充电技术的认知,可能仍然停留在磷酸铁锂电池的阶段,但如今已是三元锂电池大行其道的年代,这决定了新能源车电池之间的较量必然是充电速度与电池续航之间的竞争。

目前来说,全国普遍公用充电桩都在60千瓦以上,能够满足大部分新能源车的快充需求。而在电池管理系统方面,广汽新能源首款纯电动SUV传祺GE3已经达到行业的先进水准,保证即使在极热和极寒条件下,电池依然能够正常运作。

至于在电池安全方面,广汽新能源在车型设计之初,就以电池为中心来设计整车,这使得电池的布局更为合理,前后轴的荷分布更为均衡。跟普通SUV相比较低的底盘,降低了整车的重心,带来了更高的行驶稳定性,也增强了电池组的抗撞击能力。

同时,广汽引入了第三代智能温控系统,是电池能够在过热和极寒条件下持续工作的核心所在,确保了池的安全性、适应性及较长寿命,同时也保证了快速充电性能及整车的低温动力性能。

无论从哪方面看,广汽新能源的电池技术都处于新能源车领域的领先行列,在技术方面的大量投入,让它在应对竞争时更游刃有余。

除了技术方面的稳扎稳打,广汽新能源的又一大突破在于以用户为中心构建的整套营销服务系统。伴随着新口号、新IP、新APP的诞生,一个“智能制造区+创客服务区+汽车小镇”的构想渐渐走进大家的视野,这是一个更为生态、智能、生活化的新能源生态圈,让车主可以享受更便利的用车生活。

与其他新能源企业只专注混动模式的动力供应不同,在产品技术规划上,广汽新能源在坚持纯电动为主、插电式混动为辅的路线之外,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技术,结合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AI等技术,目标是形成“智能网联+电动”的产品组合。

广汽新能源的全新口号是:“更聪明的陪伴”。这主要在于其与华为、腾讯合作开发的智能网联系统,全新打造的25Hours体验中心,以及从整车制造开始至售后服务体验的全方位APP。这对于传统造车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大胆全新的尝试与创新。

广汽新能源从未停下发展的脚步,每一年都可以为我们带来新的惊喜。广汽新能源陆续和华为、腾讯、中国移动等公司合作,进行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和应用,是最早一批将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应用在汽车制造上的企业之一。

可以说,广汽新能源牢牢把握了时代的发展方向,极具未来发展眼光,在智能时代来临之前已做好了万全准备,深耕于各个技术领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为愉悦的驾驶体验。

据了解,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于12月23日正式竣工,总投资47亿元,总规划每年生产40万辆车,此将进一步带动广汽新能源向服务型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同时,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合资项目、广汽时代动力电池项目、广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汽车小镇项目,三个项目也正式奠基,足以证明广汽新能源试图推动汽车制造行业深刻变革的重大决心。

以此再搭配广汽智能体验的APP使用,这个智能生态工厂可以实现一定程度上的个性定制,包括前脸样式、轮圈样式、内饰颜色等。并且通过APP,用户可以随时观看工厂在生产制定车型时的现场画面,监控整个生产过程。

据悉,该工厂将于2019年5月投产,此前广州车展上亮相的纯电轿跑车型AionS其实就是个性定制化生产的首款车型,属于行业领先的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打造的全新产品体系Aion。

根据广汽新能源发展规划来看,计划每年将推出至少两款全新纯电动车产品,不断丰富产品矩阵,让新能源汽车用户拥有更多元化的选择。基于其表现出来的整体实力,我们拭目以待这个不走寻常路的新能源企业,在充满不可预估的未来,会带来怎样的惊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