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缸发动机会成为内燃机未来?幸运的是,目前我们还有的选!

如今在汽车市场中,每当谈论到3缸发动机时就会产生很多话题和疑问!3缸发动机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呢?到底能不能买呢?为什么3缸机会成为趋势?

3缸发动机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的玩意,19年前天津一汽夏利就采用了1.0的三缸发动机。当年这款小车销量挺好,算是一款很不错的交通工具。

为什么说它是“交通工具”呢?因为当年的夏利基本没什么配置和舒适性和言,车子造出来就是为了最基础的通行的,如今还有1.0三缸的夏利在路上跑呢。老夏利车抖吗?现在开确实抖,抖的还比较严重!

所以有一部分保守的朋友,谈到3缸的小排量发动机就会想到夏利,主观的认为“三缸机就是廉价车的代表”!3缸机真的是“廉价车”的代表?

一台量产车是一个“大规模集成”的产品,仅仅一款发动机不能代表一台车是不是廉价车!相反,一台车子仅仅使用了一台好的“明星”发动机,也不能定义它就是一台好车!(如果单纯从是否搭载一台“明星”发动机就来断定一台车的级别和好坏,那就有些不太正确了)3缸机的成本和4缸机谁低?

就目前的技术储备来说,生产一台技术成熟的4缸机成本更低。因为4缸的生产工厂、流水线设备、组装、检测等相关流程都已经非常成熟方便,只需要投入“原材料”就行,不用花费其它方面的相关费用。

而3缸机,就目前的技术成熟度来说,肯定是没有4缸发动机要高的。配套设施、流水线、装配方法等相关流程都没有4缸生产线成熟。需要大量投入相关资金来重新打造新的生产标准,这个费用是相当昂贵的,目前来看3缸机所投入的成本并不低,很可能还要比4缸机贵!3缸机的成本也不低,为何要使用3缸发动机呢?

前面说的3缸发动机成本并不低,是针对目前技术相对并不很成熟的情况下,如果3缸机度过了现阶段的“阵痛期”,当3缸机大规模生产、覆盖,它的配套生产线必将和现阶段的4缸机一样成熟,研发试验的成本也就不会投入那么大了。而且本质上3缸机在结构上要比4缸机少一个缸体,这对于单纯的零件消耗来说是减少的,所以当3缸机生产线成熟后,生产成本确实要低于4缸机的。长远来看3缸机成本更低!

3缸发动机在体积方面是要小于4缸机,质量也比4缸机要轻不少,更轻的质量和更小的体积让空余的地方有更多的其他发挥空间,也是符合未来的发展方向的。“轻量化、小型化、涡轮化”!当然,3缸机缺点也是必然存在的

由于发动机结构的不同,3机级相对4缸机(偶说发动机)也有着自身的缺点,最大的问题是一个物理问题“抖动大”!

4程冲的四缸发动机点火顺序为1-3-4-2/1-2-4-3

现在使用的汽车内燃机,基本都是采用了4冲程的循环模式(进气、压缩、排气、做功),这个过程发动机曲轴就要旋转2周(720°),所有4冲程的发动机都是这样的循环方式。4缸发动机完成一次工作循环中,每个气缸都会点火一次,每个气缸点火时总会有另一个气缸在做功,两个气缸同事做功,产生了力矩的平衡。(看一下配图比较好理解)

4程冲的三缸发动机的点火顺序为1-3-2

三缸发动机在完成一次4程冲循环时,同样是每个气缸点火一次,但由于气缸数是奇数,3缸发动机总会有一个气缸在单独工作,产生的惯性力矩得不到抵消,抖动也就产生了。其实不只是3缸的发动机会有力矩不平衡的问题,5缸发动机也是会有的,简单的说奇数的发动机都会有力矩不平衡的问题,但由于气缸数少、质量更轻,3缸发动机的抖动会更加明显!

所以,3缸发动机的扭力不平衡产生抖动大的问题是物理现象,是不可避免的情况。所以很多使用3缸机的车企也都大量投入时间和金钱,来“减轻”这个抖动大的问题。减轻抖动现象有很多种方法,每个车企的技术之路也有所不同:摩擦式减震器、偏心质量飞轮、平衡轴是目前主流的3种方法。

抖动是必然存在,再多的方法也只是在抑制物理特性,只能通过很多配套的方法让我们驾驶者感觉不到发动机的抖动。这也是3缸机目前最大的问题和关注点,从目前上市的产品来说,3缸机的抖动抑制算是较理想。(较理想不代表绝对成熟)

宝马的1.5t三缸、本田的1.0t三缸、福特的1.0t/1.5t、通用的1.0t/1.3t、PSA的1.2T、吉利领克的1.5t,算一算这2年3缸机确实来的“迅雷不及,来势汹汹”!其它还没有量产3缸车的车企,也都逐渐推出自己的3缸车型。

目前,这些量产的3缸机在动力响应方面,由于涡轮增压器的加持之下并不弱,动力方面家用绝对是够了;发动机的震动经过一系列的处理之后,驾驶者直接的体验感受方面也并不会很抖。但目前的这些3缸车并没有接受过时间的考验,年限长久之后它的抖动是不是会增加也是个未知数!当然,我个人还是很期待会也很希望,3缸机它耐得住时间的考验,有个好结果的。

不管咱老百姓接受不接受、适应不适应,3缸的发动机已经成为了很多主流品牌极力推行和量产的发动机了,其中的战略意图和方向我们消费者也是很难改变的。

就目前的产品环境来看,内燃机的选择还是很多的,我个人并不推荐目前市面上的3缸车,但也并不拒绝发动机的更新换代、技术的更新换代,甚至是未来的能源的方向巨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