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GX9车主静态体验嘉际:“它还有一些微妙的细节”

温馨提示:本文共2746字,15张图,阅读约需4分钟。

首先简单做下介绍:笔者为某财产保险公司从业人员,兼职讲师,对各种事情都比较较真,典型的天秤座性格。2016年为了迎接二娃的降生,将原来的帝豪EC715换成了豪情SUV(GX9)自动两驱尊贵版,当时看上的就是车大、三排七座、7安全气囊,一家人出行一台车就能满足,座椅方式自由组合,2.4L自吸加6AT稳定性不用担心。不过可能是由于造型太过另类,这车卖了2年多就悄悄的停产了,车友群里安慰这是“绝版车”,反正大部分配件和GX7通用,也就不担心了。

▲家里的豪情SUV(GX9),目前车龄3年2个月,里程数接近7万公里,车况一切正常,也算是省心的车。

对于家里现在的这部豪情SUV(GX9),我整体上还是比较满意的,但在用车体验上有一个问题:6人以上驾乘时, 232的座椅布局上下车实在不便利,首先要决定每次上车的顺序,然后移动第二排座椅后第三排乘客才能上车,之后是第二排的上车,再加上帮小孩在安全座椅上坐好,这个过程基本要花3分钟;下车同样繁琐,尤其是遇到第三排乘客临时要提前下车情况。

回到标题。从嘉际开始路试到定名再到现在即将上市,我就一直在关注这这部车,包括家父也在留意这部新车,毕竟家里已经使用过两台吉利车,对这个品牌算是有了一些的忠诚度。

上周经过吉利4S店,估计嘉际应该到店了,就决定去看看。进店后,一台蓝色的嘉际已停在了展厅最显眼的位置。

那么,这部新车到底适不适合现在的用车需求?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我将找到答案。

第一眼感觉就是:这部车真的很宽。

我那台GX9的宽度已有1881mm,再看嘉际,1909mm的车宽让它在视觉效果上确实有料。进到驾驶室内,视野十分开阔,旅行车常用的A柱小侧窗也在嘉际上出现。车内有一个带加热及降温的水杯架,是一个能在人性化层面加分的配置。

▲又下车看看车头,嗯,不长,基本就是紧凑型轿车的长度,掉头时应该会比机舱太长的GX9方便很多

进到第二排。嘉际的第二排独立座椅填充物确实柔软,座椅可以前后移动,坐姿可调,舒适性上这点要加分的。驾驶位扶手箱后有2个USB的充电口,对于现代手机族来说便利性不错,反正我的GX9上没有这些,只能靠移动电源或者逆变器来充电。

进入第三排的过程……真轻松!直接从过道进入就好,泪目。第三排座椅的坐姿和GX9差不多,只是略低一些。而第三排座椅靠背角度可调真就比较少见了。

很多人看到这里可能觉得笔者又是一个“托儿”,别急着下结论,接下来在个人最关注的使用体验细节上,嘉际可是既有优点,又存在一些“微妙”的地方值得改善——

首先,嘉际采用的是和GX9一样的阶梯式布局,或称为“剧场式布局”,前低后高,后排的视野比前排高,不过这样布局会使第三排地台略高,坐姿偏“抱腿”,如果是体型较小的乘客还可以接受这样的坐姿的,至少第三排我有地方放脚,但如果身材稍微高大一些……

接着请注意第二排底座的保护板,我仿佛已经看到淘宝商的微笑了——过道两侧的第二排座椅底座有各种鞋面蹭下来的印子,反正如果我是车主肯定会经常擦拭及打蜡。

回到第三排,这里一定会提到的就是出风口。特别是福州的夏天,午后暴晒车内温度超过65度,如果恰好需要在这个时间段出行,车内降温速度相当影响用车体验,好消息是嘉际也和GX9一样配备了第三排出风口,不过出风口角度却有点看不懂——对头吹。往下看去,没有腿部的出风口……

从第三排座椅起身时,发现略费劲,因为坐姿偏低,要扶着第二排座椅才能起身。低头躬身下车,没找到扶手可以借力,姿势有点向下俯冲。第二排座椅靠前的话,下车的方向就得向着车后方而不是侧面,加之没有可借力的地方,对于不熟悉车况的乘客来说不排除摔倒的风险,所以强烈建议吉利在车内B柱位置加上扶手改善使用体验。

下车从右侧进到副驾驶位,副驾驶座椅拥有四向电动调节加腰部支撑调节,坐姿比GX9低,舒适性是比GX9提升了不少。嘉际的中控实体按键不多,基本也就空调控制和简单的几个多媒体控制按钮,不过按钮阻尼和回弹略硬。

GX9采用的是大面积搪塑,嘉际则采用了和缤越类似的塑料件包搪塑;此外门板上GX9的软质材料的包裹面积从把手一直延续到门板后方,而嘉际应该是在舒适和成本之间做均衡。

前排储物空间上嘉际完胜GX9。像电子挡把、上下层储物格、无线充电器、USB充电口、更深的副驾驶储物格、主驾带记忆功能的电动调节座椅、车辆开门座椅自动向后滑行方便下车等,都表明了嘉际的“新车”身份。此外自带L2级的驾驶辅助,后视镜集成行车记录仪,一键SOS等等,比起GX9来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一家出行的场景,嘉际在便利性上胜出太多,当然除了前面提到的几个需要优化改进的小细节。总体来看,嘉际确实能胜任二胎家庭全家出行的需求。

至于后备箱空间不富裕的问题,其实我的GX9也差不过,满员乘坐时后备箱就只能放2个24寸的旅行箱,最终的解决方案就是增加车顶行李架。

▲照片是我一月份用GX9搬家的时候拍的,相信没有人在长途时会这么出行,不过车顶行李架放几个28寸的大箱子绝对没问题,平时如果觉得碍眼挡天窗,把行李架拿下来就好,一个人几分钟就能拆装。

看车过程中也确实看到了吉利在一些细节处理上更加用心,考虑得也更细致——

▲比如安全性能更好的铰链连接,车门线束与车身线束采用ECU卡扣式的联接,保证接口不会因为长期开关门造成线束折断,即美观又实用。

▲特意观察了车辆的悬挂,个人第一次看到吉利使用减震缓冲胶,可以看出嘉际在行驶的舒适性上投入了成本,回头看看GX9,除了减震器上防尘罩真的啥都没有了。

▲还留意了车轮,毕竟这是车辆与地面直接接触的部件。235/50 R18,比起GX9的235/60 R18操控性会更好,轮胎选用的是马牌针对中国路况开发的SUV轮胎UC6,正好前段时间在途虎上看过,售价900元/支左右。我算是马牌的忠实用户,帝豪换的马牌CC5,GX9换的是马牌UHP和马牌子公司将军轮胎的HT5,舒适性、胎噪控制都算不错。

▲车身轮拱都采用树脂保护,即美观还能降低维修成本,细节上嘉际确实再次完胜GX9。

另外应该有不少人对嘉际的预售价15万起有异议,说吉利“膨胀”了。而我们这种吉利的老用户对于吉利的命名规则有一定的了解,比如豪情(GX9)售价从低到高的命名为:豪华、尊享、尊贵。博瑞则是:标准、舒适、豪华、尊雅、尊尚、尊贵、旗舰。这样再看吉利公布的嘉际15万的“尊享版”应该为顶配或高配,这样的话其实售价不见得贵。另外我的GX9自动顶配售价是15.29万元,而当时购买的时候ESC是花3000元选装,而嘉际在这个价位ESP是标配,还带L2级别的辅助驾驶,各位看官还觉得嘉际定价过高吗?

另外,为啥我主要看6座版,一个很多人没注意的细节:7座车6年以内每2年需要上线年检,而6座车则和5座车一样6年以内免上线,一次年检240元加至少1个小时的等待时间,每次年检还得请假出来也挺费事的。至于嘉际的驾驶感受,由于当地试驾车还没上牌,我并没能进行道路体验。而在动力选择上,个人更趋向于48V弱混版本,毕竟GX9 2.4L自吸车型每年的车船税要720元,嘉际1.5T+48V车船税只要300元,这都是用车成本哦,油耗差距就更别提了。

总结:

嘉际在成本和舒适性上做了加减法,这是消费者需要体验以后才能感知的,至少通过这次静态体验我看到了很多文章里面没有提到的细节,有些部分也希望吉利能够改进,让嘉际更符合全家用车的定位,在舒适性和便利性上做到更好。

王老板

2019年3月3日,写在嘉际上市前。

文|王老板

图|王老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