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育儿 >

豆浆和牛奶,到底哪一种更营养?答案出人意料

日期: 来源:39健康网收集编辑:豆浆

牛奶和豆浆,占了现代人早餐的“半壁江山”,很多人想知道,牛奶和豆浆到底哪个比较好?下面我们就来探讨这一问题。

牛奶和豆浆营养成分大PK

牛奶和豆浆两者的区别在于所含营养含量(比如热量、钙含量、胆固醇以及脂肪含量)。

每1000克牛奶的热量540大卡,大于豆浆的热量140大卡;

每1000克牛奶的含钙量是豆浆的10倍;

每1000克牛奶含有150毫克的胆固醇,然而豆浆是不含有胆固醇的;

每1000克牛奶和豆浆的脂肪含量虽然都不高,但是对比出一看就知:牛奶的脂肪含量也是远远高于豆浆的。其他成分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的含量差别不是很大。

所以,从两者的营养成分来看,并不能很客观的说是牛奶好还是豆浆好。

在补钙的问题上,牛奶优于豆浆;从热量的方面来说,豆浆优于牛奶。

现在科学已经证实了,豆浆不仅是含有易消化的优植蛋白质,而且还含有很多有利于人体免疫保健的营养物质,被称为“绿色牛奶”。牛奶营养成分齐全,是蛋白质、钙,维生素A、B2、B6,尼克酸的挺好的来源渠道。牛奶内的必需氨基酸含量以及成分与鸡蛋很接近,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那么豆浆和牛奶的营养具体起到什么作用呢?

豆浆——

1.豆浆中含有很多重要的纤维素,能全面、有效的阻止糖分的过分吸收,减少含糖量,才可以防止糖尿病,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糖尿病患者日常必不可少的营养食品。

2.豆浆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钾、镁,是很好的抗盐钠营养物质。钠是高血压发生与复发的重要根源之一,体内若能适当控制钠的数量,既可以防治高血压,又能治疗高血压。

3.豆浆里的麦氨酸可以防止支气管炎平滑肌痉挛。从而减少和减轻支气管炎的发作。

4.豆浆中所含的硒、维生素E、C,具有很强大的抗氧化功能,能使人体的细胞“变回年轻”,特别对脑细胞作用最大。

牛奶——

1.牛奶中具有丰富的维生素A,可以防止皮肤干枯及暗沉,甚至发黄,让皮肤白皙水嫩,光泽靓丽,光彩照人。

2.牛奶中具有很多的B2,可以促进皮肤的正常新陈代谢。牛奶中的乳清和黑色素可以产生消除作用,可防治多种色素沉着引起的斑点、斑痕。

3.牛奶可以给皮肤提供封闭性油脂,形成薄膜防止皮肤水分蒸发,也可以暂时提供水分,可以保持皮肤的光滑润泽。

4.牛奶中的某些物质对年龄偏大的男人具有保护功能,喝牛奶的男子通常身材比较苗条、紧致,体力充沛,血压、血管等方面的疾病发病率也较低,牛奶中的钙最容易被吸收,并且磷、钾、镁等多种矿物搭配也十分恰当,特别是孕妇应该多喝牛奶,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常喝牛奶可延缓骨质的疏松与流失。

所以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天最好既喝牛奶又喝豆浆,补充人体所需营养。

相关阅读

  • 阳过了,到我们用豆浆养颜的时候了

  • 霸州这次都过了一遍,如我都转阴十多天了还是困,特别下午三点多就累的不行,恨不得站着就睡着。而且脸上不好特别憔悴,好像干了什么重活是的,脸上也多出好多的斑。这就是我们豆浆发
  • 市场上买的蘑菇真有甲醛吗

  • 近日,网络上出现了一股“用室内甲醛检测试剂盒测试食用菌甲醛含量”的热潮。许多自媒体博主都“下场”测评,并将检测结果以视频形式发布出来。在这些视频
  • 五类人不宜喝豆浆

  • 豆浆虽然富含营养,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宜喝。那么,哪些人不适合喝豆浆呢?01肠胃不好的人要少喝 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肾功能不好的人尽量少喝。豆浆
  • 减盐食品也有可能是含钠“大户”

  • “早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盐的重要性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不言而喻,但摄入过量的盐也有可能引发高血压等慢性病。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

热门文章

  • 中国带孙子的老年人比例近70%,隔代教育引深思

  • 现如今社会在发展,在进步,从而工作与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导致很多年轻人不得不把孩子交由老人来照顾,从而产生了很多隔代教育的弊端问题。根据中国老龄中心的调查,目前我国帮助子女
  • 一篇让人看到绝望的漫画《一瓶毒可乐》

  • 女主是一个被妈妈遗弃的孩子,家里的人都嫌她是个累赘,平时对她冷言冷语,班里的孩子也都嘲笑她,不和她一起玩,只有一对智障姐妹和女主一起玩,但这对姐妹还经常欺负女主,智障姐姐抢她

最新文章

  • 全国跆拳道冠军总决赛落幕

  • 2022年全国跆拳道冠军总决赛1月7日在无锡落幕。在最后一个竞赛日的争夺中,四川队、山西队、湖南队和新疆队将最后的4枚全国总冠军金牌收入囊中。女子53公斤以下级决赛,对阵双
  • 株洲经开区去年为8个项目“一条龙”代办取证27本

  • 株洲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李逸峰 通讯员/刘艳 周冰青)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项目施工许可证,株洲经开区办事真的很方便,效率很高。”近日,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二期项目负责
  • 雪来了!本周12至14日济南将有小雨雪和降温天气

  • 晴空与升温并存,这个周末大家过的想必十分舒服,预计未来三天,济南天气以晴为主,气温变化不大。不过,不要被眼前假意的温暖欺骗了,毕竟现在还是寒冬腊月,本周强冷空气就要来了,届时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