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必吃的降暑食物,非它莫属!

图:文中部分图来自pexels&全景

这两天的天气

闷热到不可描述

坐到家里呼吸都是一身汗

出去更是自带火焰

用一句改编的歌词描述

简直非常合适

爱就像蓝天白云

晴空万里

突然“烤熟你”

连续几天35°C+的高温

彻底开启了“烧烤模式”

而这都是因为

三伏天的到来

三伏

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每年出现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分为头伏、中伏和末伏。

古人说,“夏至三庚数头伏”,意思是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为头伏。所谓庚日,是指干支纪日中带有“庚”字的日子。古人用干支纪日,天干分别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所以每隔十天为一个庚日。

今年(2018年)夏至后第一个庚日是6月27日(庚寅),第二个庚日是7月7日(庚子),第三个庚日是7月17日(庚戌),所以今年从7月17日就开始入伏了。

初伏从7月17日~7月26日共10天,中伏为7月27日~8月15日共20天,末伏8月16日~8月25日共10天。

头伏饺子 二伏面

北方有句俗语,“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相信很多人都只知其名不知其因,那究竟有何说法呢?

> > > >

热天吃面食更好消化吸收

其实,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说,这句俗语有一定的道理。

以前生活条件差,饮食选择上较单调。入伏后,正是麦子丰收的季节,以饺子、面条、烙饼为代表的面食大受欢迎。

伏天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会加快,身体大量出汗,对能量的需求增多。而面食含糖类、B族维生素、多种矿物质等,可为人体提供充足的热量。而且,暑热难耐,人们往往食欲不振,面食相对好消化吸收,这也是热天吃面食的一个理由。

> > > >

二伏要吃面

南朝《荆楚岁时记》记载:“六月伏日食汤饼,名为辟恶”。这其中的“汤饼”就是面条,吃碗热汤面,身上发汗,可以去除体内的潮气和暑气。

吃面可以加入黄瓜、萝卜、菠菜、西红柿、蘑菇、黄豆芽、腐竹、豆腐丝等,不仅可以补充维生素,而且可口美味。

> > > >

吃面就要吃凉面

想像一下:炎炎夏日,窗外蝉鸣不断,你安稳的坐在空调下,切两块西瓜,开一瓶凉饮,端一碗凉面,配少许黄瓜,听一段小曲儿,该有多么惬意。

心动了吗?教你2款美味又解暑的凉面“潮”做法!

鸡丝凉面

食材

挂面100g、鸡胸肉1块、芝麻油适量、生抽适量、剁椒适量、大蒜2瓣、胡萝卜适量、青瓜适量

做法

1.准备材料,鸡胸肉放清水里煮熟,顺着纹路撕成小丝;胡萝卜和青瓜分别切细丝。

2.煮一锅水,水开后放入面条,煮熟后捞出,泡进凉开水中。

3.煮过面条的水顺便把胡萝卜丝烫熟;捞起备用。

4.冷油放入蒜蓉,小火炒出香味,加入剁椒,翻炒几下。

5.加入适量生抽,加一点点水,小火煮开成为酱汁。

6.煮好的酱汁中加入适量麻油。

7.把面条捞出放进碗里,码上鸡丝、胡萝卜丝、青瓜丝;加入一大勺酱汁。

8.用筷子把全部材料拌匀即可享用。

麻酱凉面

食材

挂面一把、芝麻酱两汤匙、绿豆芽200g、黄瓜一根、胡萝卜一根、鸡蛋两个、蒜一头、香葱两根、油炸花生米少许、盐一茶匙半、鸡汁一茶匙、白糖半茶匙、香醋半汤匙

做法

1、准备原料。

2、黄瓜胡萝卜切丝备用。

3、用平底锅将鸡蛋摊皮薄饼,小火炒变黄后铲出切丝备用。

4、烧开水,把黄瓜豆芽胡萝卜焯熟,捞出放入冰水中。

5、另起锅烧水,下入挂面煮3分钟。

6、捞入冰水中等几分钟后,捞出沥干水,用盐一茶匙,香醋半汤匙,白糖半茶匙,鸡汁一茶匙拌均匀。

7、蒜用蒜臼捣成细腻的蒜泥,芝麻酱用水搅拌开,和蒜泥,香葱,半茶匙盐拌匀。

8、和面条,蛋丝拌在一起,吃的时候撒花生碎即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