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最怕“湿气”,重阳节后,吃三菜、四果,做4事,除湿去百病

风、寒、暑、湿、燥、火是日常生活中人们最常遇到的病症,其中中医最怕“湿”。

湿气非常的难缠,与风相合称为“风湿”、与寒相合称为“寒湿”、与热相合称为“湿热”,与暑相合称为“暑湿”。

一旦人体中的阳气不足,湿邪之气就会乘虚进入人的体内,带来各种各样的疾病。

重阳节之后,气候会渐渐的变凉,阳气会逐渐衰退,人体内的湿气就更加肆无忌惮了,所以一定要抓紧除湿工作。

导致湿邪加重的原因,有以下四种:

1、每天晚睡

你是不是每天会熬夜到很晚,不是玩手机就是玩电脑,第二天怎么都睡不醒,有时能一觉睡到中午?

一直保持不良的作息习惯,生物钟紊乱之后,就会损耗到阳气,阳气快速的消耗,就会导致消化功能减退,水湿不化。

2、运动量不足

长期缺乏运动、经常喜欢宅在家里的人,最容易出现湿气重的情况。

因为运动量不足,人体的汗孔无法正常的开闭,湿气无法通过流汗的途径排出体外,自然就积累在体内了。

3、过量食用油腻辛辣之物

每个人的口味都是不一样的,大部分人都比较喜欢重口味的食物,比如一些油腻、辛辣、油炸的食物,有时候一不留心就吃多了。

如果脾胃功能原本就比较差的人,摄入的这些食物就会无法吸收,堆积在体内形成食积,时间一长就会产生湿邪,甚至是加重湿邪。

4、身体受寒

身体受寒的途径包括大量吃生冷食物、过度吹空调等。

一些生冷的食物,比如饮品、水果等,一旦过度食用,就可能会造成脾胃损伤,脾胃的运化功能受到影响,就会出现湿邪。

过度的吹空调尤其是低温空调,汗液就会无法发表出去,困在体内,形成湿邪。

要想去湿气,首先要养阳气:

第一步,养阳气:吃三菜、四果

一菜:蘑菇

蘑菇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钙、铁等矿物质,以及丰富的蛋白质含量。

蘑菇热量低,怎么吃都不会发胖,所含的植物纤维素,可以防止便秘、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

二菜:菠菜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比如维生素A、B、C,不仅可以帮助我们缓解紧张的情绪,还能保证我们的皮肤白净有光泽。

经常吃菠菜,能够很好的清理人体肠胃里的热毒,避免便秘,保持排泄的通畅。

三菜:西红柿

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P、B、纤维素、有机酸、钙等物质,能够改善消化不良的情况,增强人的食欲。

其中的番茄红素,是一种抗氧化物质,既能够保护身体的细胞免受伤害,也能修补受损伤的细胞。

一果:菠萝

菠萝性平,味甘、微酸、微涩、性微寒。

具有清暑解渴、消食止泻、补脾胃、固元气、益气血、消食、祛湿、养颜瘦身等功效。

二果:杏子

杏肉味甘酸、性温,归肺、大肠经。

具有润肺、止咳定喘、生津止渴的功效,可用于胃阴不足、口渴咽干等症。

三果:葡萄

葡萄有补气血、益肝肾、生津液、强筋骨、止咳除烦、补益气血、通利小便的功效。

四果:冬枣

枣子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具有滋阴补阳、补血之功效。

第二步,去湿气:做四件事

一、选对喝的水

要想去除体内湿气,就要多多补充水分,可是如果是饮料和各种酒类,不如不补,反而还会助长湿邪的加重。

最好选择利尿祛湿的茶水,才能真正的实现去除湿气、排出毒素的功效。

喝乌草根砂仁茶,二十种食材:火麻仁、栀子、砂仁、甘草、陈皮、茯苓、藿香、薏苡仁、冬瓜、人参、白扁豆、显脉旋覆花(乌草根)、莱菔子、紫苏、佛手、葛根、桔梗、淡竹叶、红豆、枸杞合理搭配而成。

每天喝一杯,既能起到利尿祛湿的功效,也能健脾排毒,湿气重的人一定要坚持喝。

二、适当增加睡眠时间

秋季,昼渐短夜渐长,但是很多人仍然改不掉经常熬夜晚睡的坏毛病,常常因为睡不够,而萎靡不振。

而且,长期如此也会导致体内湿气无法顺利排出,影响到身体的各项健康指标。

所以,晚上一定要提高睡眠质量,增加睡眠时间,提早上床睡觉,让大脑和身体的各个器官都得到休息,才能既养脾胃,又利湿气。

如果实在做不到早睡早起,就要在中午的时候,做一下适当的补觉,睡上30分钟左右,对身体更好。

三、蒸汗发热

湿气能够通过出汗的方式排出体外,想要排湿气的人,最好保证每天都能多出汗。

蒸汗这个方法就是利用高温促进发热流汗,体内的湿气自然就能顺畅的排出体外了。

不过要注意,这时,皮肤的毛孔会比平常的要大,容易受寒,所以,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不要湿气未除、寒气又起。

四、按摩健脾祛湿穴

血海穴是具有健脾祛湿效果的穴位之一,湿气重的人一定要经常按摩。

不仅能够缓解月经不调、闭经等情况,还能够解决气逆腹胀的问题。

而且,有湿疹的人,能够通过按摩此穴位得到一定的缓解效果。

按摩方法:屈起膝盖,把大腿的里面以及髌底的内侧,向上移动一点,股四头肌会有隆起的地方。

坐在椅子上,把两条腿都绷直了,膝盖里面会有凹陷的位置,而隆起的肌肉就是血海穴了。

轻轻的按揉,用力不要过度,大约按摩20秒,反复10次左右即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