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弹可破的嫩豆腐,炒菜不散不碎,这些窍门太实用,试过没不夸的

今天花儿和您分享的食谱,属于百吃不厌的那种,又因为是经典川菜之一,所以端上桌,没有不受欢迎的,说的就是麻婆豆腐。不过不知道您有没有发现个现象:咱们在外面就餐,吃的麻婆豆腐,用的豆腐都是吹弹可破的嫩豆腐(也称南豆腐),可是等咱们在家自己做的时候,大部分人却都选择用北豆腐来制作,究其原因,就是怕豆腐弄的碎一锅,到时候就成了豆腐脑了。

花儿记得很清楚,有一次我去市场上买这种南豆腐,因为摊主很熟悉了,就问我一句,这是做拌菜吧,我说是炒着吃,人家一下就停手了,说炒豆腐得用硬一些的北豆腐才行。

其实,用两种豆腐做出的麻婆豆腐,口感上的差距还是挺大的,嫩一些的南豆腐,入口爽滑,而且没有了明显得卤水味道,搭配汤汁拌饭吃,真是再香没有了。但制作中都有哪些窍门,能保证豆腐不碎又入味呢?这里花儿就和您分享个中的小窍门,保证您做一次就能成功。

【麻婆豆腐】

需要准备:

南豆腐一块

肉馅100克

郫县豆瓣酱2大勺

葱末姜末适量、香蒜叶少许

食用油、料酒、花椒粉、生抽、糖、盐

水淀粉适量

做法:

1、首先就是切豆腐,块别太小。南豆腐相比北豆腐,更容易出水,所以买回来切大块,下锅前再控控水。

2、用牛肉馅或者猪肉馅均可,在烧热油锅后再下肉馅,快速翻炒至变色,捞出备用,只需要变色就关火,不要长时间煸炒,肉馅老了就不好吃了。

3、利用刚才炒肉馅锅,不用放油,直接下葱姜末爆香。

4、这里建议您用的烹制工具,用炒勺而不是锅铲更适宜,因为用没有尖锐边缘的炒勺,豆腐才不易碎。郫县豆瓣酱放入2大勺,再加入一勺料酒、2大勺生抽,少许花椒粉,炒匀。

5、加入适量温水,煮沸后倒入豆腐块。

6、这么嫩软的豆腐,加入糖和盐以及倒入肉末后,怎么翻炒呢?

这里有两个方法,一个是双手握住锅柄,慢慢转动,因为锅里有汤汁,所以慢慢晃动的过程中,豆腐块就会均匀散开,连同倒入的肉末也会分散开;

另一种方法就是用炒勺慢慢推动,这里您记住是炒勺向外推动,推出去就悬空回来再往外推,而不要和我们平时炒菜一样,推出去又拉回来,那样往回一带,炒勺边缘就会把周边的豆腐块划碎。

7、不用盖盖子,就这样开盖煮3分钟左右。若是用硬一些的北豆腐,则炖煮的时间可以达到7-8分钟。

所以以南豆腐制作,不需要放太多汤汁,因为等不到收汁的时候,很快就能出锅。这里如果想加速收汁,那就放入适量水淀粉,使得汤汁粘稠一些,当然味道也更棒了。

8、这是我关火后盛豆腐的时候,已经倒出去一半的豆腐了,剩在锅里的豆腐,依然没有碎,所以花儿和您分享的几个烹制的小窍门,相当实用。

再撒上一小把青蒜叶,看着就很有食欲吧?勺子舀上一勺,美美的开吃吧!

【花儿】

资深独立美食原创撰稿人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

多媒体平台签约作者

全球自媒体权威管理机构克劳锐签约媒体人

健身达人(2017香山50超级越野赛女子组亚军、2018幽州古道越野赛30公里女子组季军)

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等

​多档美食节目特邀嘉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