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道火锅底料的秘制配方,做法简单,厨房小白也能学会

对于我们来说,冬天吃一顿美美的火锅,全身暖洋洋的,那是何等的享受。但是大冷天的又不想出去,买火锅底料自己做吧!可店里的火锅底料又贼贵,并且也不合自己的胃口,那该怎么办?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5道火锅底料的秘制配方,做法超级简单,就算不会做饭的厨房小白也能学会。

第一道:川味火锅底料熬制法

准备食材: 牛油400g、菜油100g、祁县豆瓣酱150g、干辣椒150g、白酒10g、醪糟25g、姜23g、小葱15g、大葱10g、蒜20g、鲜花椒20、豆豉10g、冰糖15g、白扣5g、三奈3g、丁香5g、砂仁5g、香果5g、孜然5g、桂皮5g、甘草5g、排草5g、老扣5g、甘松5g、陈皮5g、香茅草5g、八角5g、香叶5g、千里香5g、小茴香8g、香草5g、青花椒。

做法步骤:1. 首先把干辣椒用清水洗净,然后用水先泡20分钟到半个小时左右。将泡好的辣椒用剪刀剪成小段,留着备用。

2. 辣椒泡好后,捞出放入锅中,然后加入适量的水,把水煮开,转小火煮5-10分钟左右。

3.辣椒煮到变软,将锅内多余水分基本煮完,然后把辣椒倒入搅拌机中,把辣椒搅拌成重要的原料糍粑海椒。

4.将综合香料冲洗干净后用温水浸泡,去除中药味。

5.将菜油烧热,然后关火冷却几分钟,再加入牛油慢慢熬化。

6.将油全部熬化并感受到油温之后,加入葱、姜、蒜,用小火炸出香味。

7.约5分钟后,香料有些变枯,捞出备用。

8.在油中加入豆瓣酱略熬,轻轻的搅拌防止粘锅,加入一半的糍粑海椒,用大火熬15分钟。

9.再加入另一般的糍粑海椒,搅拌均匀,这时油温会下降,再继续熬15分钟左右,保持油温在90-100度。

10.将泡好的香料沥去大部分水分,用石春略微把香料砸一下,加入锅中。

11. 同时加入先前炸过的葱姜蒜,倒入白酒,一边搅拌一边用80度左右的火熬制20分钟左右。

12. 加入新鲜的青花椒和豆豉,熬制5分钟。最后加入醪糟和冰糖,转小火熬5分钟。

13. 将熬好的火锅底料盛出,自然放置到降温,然后用保鲜袋或者保温盒分装发酵一天一夜,这样才会比较入味,然后放到冰箱保存,想吃的时候随时可以使用。

第二道:菌菇火锅

准备食材:鸡、猪棒骨、葱、姜、白胡椒、盐、平菇、蟹味菇、金针菇、干牛肚菌、干松茸、香菇、虫草花、枸杞、菜品、蘸料、红枣。

做法步骤:1.首先做锅底,将整只鸡拆散冲洗干净,猪骨棒剁成两节洗净,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分别将鸡和猪棒骨焯水煮沸之后用温水洗净。

2. 换一口稍大的锅,将焯水后的棒骨和鸡放入,加入葱姜烧开,转小火煮2个小时左右,直至汤底呈奶白色,这样的汤底浓稠,加入适量的白胡椒和盐调味。

3. 将所有的干菌类洗净泡水,鲜菌类洗净后切去根部备用,将牛肚洗净,切成大小均匀的片,黄喉,鸡肠和其他肉类,蔬菜等洗净摆盘。

4. 将所有的菌菇放入调好的骨汤中,最好加上几粒枸杞、红枣,将菌菇火锅加热烧沸,就可以蘸料享用啦!

第三道:韩式芝士年糕火锅

准备食材: 芝士年糕、马苏里拉芝士、韩式辣酱、大葱、洋葱、西兰花、金针菇、土豆、培根、台肠、辛拉面、意大利面、糯米粉、粘米粉。

做法步骤:1. 首先将糯米粉和粘米粉混合,比例大概是3:2,然后在杯子里倒入少量水,慢慢的加水揉至表面光滑。在手掌抹点儿油,将面团分成大小均匀的圆球。

2. 把圆面球压扁,然后把芝士团裹进面团中,先揉成汤圆状,再搓成年糕条。

3. 将锅中的水烧开,在蒸笼中铺上一层油纸,把芝士年糕条放到锅里,蒸8-10分钟。将蒸好的年糕取出来冷却备用。

4. 将洋葱切片后铺开放到锅底,大葱切段,与泡菜一起铺到锅底,撒上辛拉面的盐包和酱包。

5. 除了辛拉面和芝士外所有的食材摆到锅里,在锅中心空出位置,放入韩式辣酱,放入做好的年糕。

6. 方便面盖在辣酱上面,根据个人的口味,撒上马苏里拉芝士,最后在方便面的周围放入意大利面即可。

7. 食用的时候加入热水,煮至食材熟透即可。

第四道:泰式冬阴功火锅

准备食材: 鲜虾、草菇、小番茄、冬阴功酱、香料包(南姜、柠檬汁、香茅草)、椰浆、青柠、小米辣。

做法步骤:1. 首先将活虾挑出虾线,锅里倒入适量的油烧热,然后放入虾,晃锅煎至表面变红,捞出备用。

2. 锅中加入少许油,放入小米辣粒煸香,再放入刨开的草菇,颠炒均匀。

3. 等到辣味挥散出来之后,放入切开的小番茄,调入冬阴功酱,冲入大量开水。

4. 放入香料包,加入部分虾,调入少许盐、稍多的糖,加入鱼露烧开,盖上锅盖,开大火煮10-15分钟左右,然后再放入一些鱼露,挤入青柠汁,倒入椰浆,最后再加点香菜点缀,汤底就完成啦!

第五道:番茄火锅

准备食材:牛棒骨、番茄、香料、生姜、葱结、盐、洋葱末、葱蒜末、甜玉米段、鲜香菇。

做法步骤:

1. 首先将牛棒骨焯水后捞出洗净,另外起锅倒入大量的清水,然后加入焯过水的牛棒骨、香料包(10g花椒、2颗八角、2块桂皮、3片香叶、2颗草果)、三片生姜和葱结,大火煮沸撇去浮沫,转小火,盖上锅盖,炖煮至少两个小时。

2. 4个番茄顶部划十字刀,放入锅中,从顶部淋上沸水,开小火煮约30秒钟取出,撕去表皮,切成小粒状。

3. 热锅冷油,然后放入适量的洋葱末和姜蒜末爆香,再倒入番茄粒炒匀,中火煮20分钟,直至变成糊状。

4. 倒入两升左右的牛骨高汤,小火煮约10分钟直至番茄呈软烂状,待汤汁变红后,加入半根甜玉米段,3个香菇和适量的盐调味,盖上锅盖,炖煮10分钟左右,关火。

5. 取出倒入砂锅中,再放上几片番茄,番茄火锅就完成啦!

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带来的火锅底料的秘制配方,做法超级简单哦!喜欢的话,就动手试一试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