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旅|麻到深处记心中,肥到极致全是爱

看到标题的第一句话,大家当然知道我要说的是四川,一个以麻辣闻名宇宙的神奇地方。那么,肥到极致又是什么呢?

四川,成都,有一样让我念念不忘,时常回想的美食——肥肠粉冒节子。我曾经跟朋友说过:一碗没有味道的肥肠粉不是正经的肥肠粉,一条没有脂肪的冒节子不是合格的冒节子。结果遭到了朋友的实力嫌弃。

闲逛在成都街头,走累了随便找一家坐满当地人的小面馆进去,半开放式的厨房里支着一口大锅,翻滚着雪白的浓汤,热气腾腾,可以看见十几个粗大的冒节子在滚汤里活泼的上下跳跃。

点一份凉拌豆芽,一份白汤肥肠粉,追加一个冒节子。店内摆着几张小桌子,坐在简易折叠凳上,等待的心情既期待又兴致勃勃。旁边的食客正麻利地哧溜一下,哧溜又一下,没有人说话,隔壁茶馆的麻将打得热火朝天。

不要面,必须得吃红薯粉。四川地区的土质良好,沙子很多,土壤疏松,为红薯的生长提供了很好的条件,长成后的红薯皮薄肉厚,爽脆甜口,制成的粉条柔顺,细滑,有嚼劲,回味悠长。红薯粉可选宽粉或者细粉,我个人偏好细粉,口感比宽粉更细腻。

只见老板从装粉的大盆里利索地抓出一把泡着凉水的粉条,连同一把豆芽一起放进竹制的漏筛里涮锅,接着飞快地在海碗里加入盐、酱油、榨菜、香葱、芹菜、白芝麻、炸黄豆(如果吃红汤的话,还会加青花椒和红油),约一分钟左右,转身把涮好的粉和豆芽连汤带汁倒进碗里,再舀一勺肥肠和一个冒节子,全程犹如变魔术一般,一海碗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肥肠粉便端上桌了。

作为一个资深吃货的广东人,既贪恋麻辣但又不耐麻辣,只能智取了一个折衷的办法——夹一大筷子凉拌豆芽进肥肠粉里,再用匙羹轻轻地舀一点凉拌里的红油,小心翼翼翻搅、拌均,让红油和白汤肥肠粉充分结合,也要注意不能力气太大导致粉条断裂。

待一切准备功夫完成,先喝一小口汤,让麻辣打开胃口,接着夹一筷子粉条哧溜一下吸进嘴里——先不要急着嚼,马上再夹一筷子豆芽和一块肥肠加进去,这时候开始嚼才能感受得到粉的滑、肥肠的弹、豆芽的爽,三者结合,参杂着榨菜的酸,葱芹的香,黄豆的脆,互相追捧,互相成全,让人一筷子接一筷子,欲罢不能,在红油的催化下,还没吃到一半,已经大汗淋漓,唇红脸烫。

在一碗肥肠粉里,如果说红油是统领,粉条是精华,那么冒节子则是必不可少的灵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埋头吃完大半碗粉后,泡在汤里的冒节子也差不多浸润透了红油。稳稳地夹起拧得非常漂亮的冒节子,里面吸饱了浓厚的汤汁,重重地坠在筷子尖上,结口朝上,一口咬下去,用力咬断——切记别松口——此时得把节子里面充盈的汤汁一起吸进嘴里,再慢慢咀嚼,享受炖煮过程中完全没有流失的厚实脂肪带来的满足感以及红油重重麻辣带来的快感,脑内多巴胺分泌迅速上升,令人有一种晕眩微醉的完美奇妙魅力。

吃肥肠粉不必怕肥,因为冒节子只在四川可以吃到,离开了这片神奇的地区,再地道的川菜馆都找不到——这是一个谜。这样一想便觉得对体重稍微有点安慰了,毕竟我们能吃到的机会其实并不多。

川菜料理,尤其以街头美食肥肠粉为代表,已经不仅仅是麻辣这么简单。它不像其他地方的料理那样,会区分主要食材和辅助食材,为了突出主要食材应该采用哪种烹调方式,辅助食材需要作出哪一方面的陪衬,它已经达到了所有食材完美融合,难以分辨谁是主菜的程度,在麻油、红油、辣椒面的伴奏下,彻彻底底大和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