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足球起源地淄博:60后创业者年售3万多个手工蹴鞠

提到激战正酣的世界杯、提到足球,不得不提中国古代的一种足球运动——蹴鞠。作为现代足球的前身,蹴鞠在近年来焕发出了蓬勃朝气,蹴鞠的孕育地——淄博临淄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1968年,于剑便出生于临淄。受家庭影响,他从小对蹴鞠充满了兴趣。2004年,国际足联确认足球起源于中国。于剑便进一步完善刚刚搭建的团队,开始了与蹴鞠的不解之缘。

从裁片到缝制再到塞棉、结圆,于剑介绍说,蹴鞠的制作生产工艺既简单也复杂。“线的拉扯回合需要力气,缝制更需要技巧。对蹴鞠的重量、圆度等都有明确标准,蹴鞠是个力气活、细致活、精品活”。

裁片,精益求精。于剑介绍说,每一片在冲压时都要均匀用力。一片片牛皮,勾连起一个个蹴鞠,也串联起于剑的梦想。

在淄博鞠王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在缝制蹴鞠。总经理于剑在繁忙工作之余也会走进车间,与工人们一起制作。

于剑介绍说,生产制作蹴鞠的既有年轻爱好者,也有当地农村的中老年人。“老年人还可以拿回家缝制,每天每人能生产两个左右。既能学到技能,也能拿到一定的报酬”。

天道酬勤,公司生产的蹴鞠荣获山东省标志性旅游产品、山东旅游设计大赛金奖等,获得认可的于剑更坚定了做蹴鞠的决心和信心,14年来从未间断。他说,创业就像一针一针的缝制,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

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于剑坦言就像蹴鞠一样,一直在摸爬滚打中探索。创业两年后,发现自己对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并不甚了解。这也曾让他苦恼,如何“带球突破”开拓市场成了他当时一直思考的问题。

2006年,38岁的他开始准备考研,直到2008年顺利考入山东大学,主攻工商管理专业。“3年全部脱产学习,我觉得凡事不能糊弄,做企业如此,做人更应如此”。

熟知专利和商标重要性的于剑,早在十几年前便注册了商标。14年来,已经销售了40多万个手工蹴鞠。现在,于剑每天还会定时打理网店,并与蹴鞠爱好者交流业务。

除了做蹴鞠,近年来,于剑又尝试做了陶瓷刀具、二胡以及特色产品纪念品等。“单纯的手工蹴鞠每年能销售3万个左右,每当得到用户的肯定时,总为自己能弘扬蹴鞠文化而振奋”。

“蹴”就是用脚踢;“鞠”是皮质的球;蹴鞠即用脚踢球。2004年,国际足联宣布:世界足球起源于淄博临淄。从此,淄博临淄因为蹴鞠,以足球起源地的身份走向世界。

在于剑看来,做蹴鞠更多的是一种责任。6月23日,在公司例会之余,于剑与同事一起探讨交流蹴鞠知识,而这已经成为公司的一种“默契文化”。

布光、调试设备……对摄影技术驾轻就熟的于剑在公司还搭建了一间摄影棚,自己动手拍摄蹴鞠并更新到网店。爱好旅游、喜欢挑战的他,还曾跟驴友一起穿越沙漠。

于剑说,做蹴鞠,既要与时俱进,不断变化,也要坚守初心。他说,手里经营的不仅仅是蹴鞠,更是对梦想的传承和坚守。

每当看到公司墙上悬挂的“足球起源地”的书法作品,于剑总是有说不完的情愫。他说,公司一直与当地足球博物馆保持着密切合作。“准备要在公司打造科研中心,双方还将一起生产世界上最好的足球”。

蹴鞠,从远古走向未来。于剑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方面加强对蹴鞠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另一方面,结合现代元素,研究出更多的蹴鞠独特玩法,让蹴鞠运动更喜闻乐见,让更多人感受蹴鞠文化和运动之美,让蹴鞠在世界舞台上继续绽放异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