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价上涨借用担保致国投电力连续三年整体业绩下滑

【电缆网讯】近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在国投电力再融资反馈意见中指出,2015~2017年,国投电力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逐年下滑。其中火电业务年均占发行人营业收入40%左右,毛利率从28.15%下滑至6.02%。2017年公司合并范围内火电业务子公司业绩均为亏损。对于上述问题,国投电力表示,公司目前处于配股阶段,具体内容不方便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国投电力的母公司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从装机结构来看,国投电力是一家以水电为主、水火并济、风光为补的综合电力上市公司。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已投产控股装机容量3162万千瓦。此外,发电业务为公司核心业务,占公司营业总收入95%以上。其中火电业务占其营业总收入40%左右。

不过,据了解,国投电力连续三年整体业绩出现下滑。据测算,2015年~2017年国投电力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0.39%;扣非后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约为-17%;经营性净现金流量复合增长率约为-7.5%。

据2017年度财报显示,国投电力子公司国投钦州发电有限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31727.50万元,比上年减少3202.80%;2017年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净利润为-29737.29万元,同比减少21.52%;2017年国投北部湾发电有限公司净利润为-11087.02万元,同比减少8311.36%。对于子公司大面积亏损的原因,国投电力在报表中披露,这主要源于煤价上涨,区域电力需求疲软,利润空间被挤压等原因导致。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在谈“煤”色变,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下,国投电力业绩所呈现的利润下滑,似乎是火电行业的普遍现象。近年来煤价的上涨无疑对火电行业造成巨大的影响,而环保的再度加码让形势更为严峻。

除了近年来煤价上涨外,借用担保对国投电力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早在2013年,国投电力为东源曲靖能源有限公司一份金额为5亿元的融资租赁向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了信用担保。因贷款逾期危机,ST云维(600725.SH)及云煤化集团相继进入了司法重整程序,而作为东源曲靖信用担保人的国投电力则需要代偿高额的租金等逾期未付款项。截至2018年6月20日,国投电力代偿东源曲靖融资租赁款项共计28710.72万元。

目前,证监会已要求国投电力说明其及子公司对外担保情况,各相关担保事项是否提供了反担保,是否存在违规担保情形,是否符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同时公开披露最近五年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采取处罚或监管措施的情况,以及相应整改措施。另据国投电力2017年财报显示,仅2016年,国投电力与其正常经营业务无关的或有事项损益为-51617.34万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