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旗下公司现高层"窃密"风波 当事人系创业元老

在“利益分享、风险共担”的口号下,与员工一起创业多年后,恒生电子向公安保安指控高级副总裁廖章勇、副总裁沈志伟涉嫌利用职务之便,盗取公司相关商业秘密,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7月6日,恒生电子公告称公司高级副总裁廖章勇、副总裁沈志伟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在当日上午接受公安机关刑事传唤。

7月8日晚间,恒生电子再次宣布,廖章勇和沈志伟自接受公安机关刑事传唤于2018年7月7日稍晚时候已满24小时,目前二人已处于解除刑事传唤阶段。

7月10日,新京报记者致电恒生电子,公司前台试图用电话联系其媒体的负责人,但电话无人接听。

恒生电子报案

廖章勇、沈志伟被传唤,是因为恒生电子向公安报案。恒生电子称,公司前期在内部审查过程中发现高管廖章勇、沈志伟涉嫌“在外部以各种形式组织成立企业开展与恒生电子有竞争性的业务”、”公司内部调查发现二人涉嫌利用职务之便,盗取公司相关商业秘密“。

目前,恒生电子已经对廖章勇、沈志伟做出停职处理,在6日的临时董事会上,恒生电子公司总裁还提请董事会解聘廖章勇、沈志伟二人的公司副总裁职务。

作为恒生电子的高管,廖章勇和沈志伟均是恒生电子超过15年的老员工。廖章勇在1999年进入恒生电子公司工作,2014年1月任公司副总经理。沈志伟,2000年进入恒生电子公司工作,历任恒生电子基金事业部研发部经理、基财事业部研发总监、基财事业部副总经理、资管事业部总经理、公司总裁助理等职。

在被停职前,廖章勇分管的是资本市场营销线以及市场部等部门,沈志伟负责资产管理事业部。

在薪酬上,二人的年薪均超过百万。恒生电子年报数据显示,廖章勇2017年在恒生电子拿到的税前报酬总额为218.26万元;沈志伟在2017年拿到的报酬总额为187万元。

二人的薪酬也在逐年上涨。2016年廖章勇和沈志伟在恒生电子拿到的税前薪酬分别为190万元、171万元。2015年廖章勇在恒生电子拿到的税前薪酬为122.97万元。

参与设立公司后高管股份被恒生0溢价收购

作为“马云爸爸”背后的公司,恒生电子在2014年开始就鼓励公司核心员工一起创业,还通过了一条“核心员工入股“创新业务子公司”投资与管理办法”。

根据投资与管理办法,恒生投资和一些核心员工一起成立了云汉投资、云唐投资等平台。

2014年7月,廖章勇也加入了与公司一起创业的大潮中。当时的恒生电子成立宁波云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云秦投资),计划通过云秦投资开展对创新业务子公司的项目投资。

云秦投资成立时总出资额为2031万元,其中恒生电子出资1万元、恒生电子控股子公司云晖投资出资30万元、高管廖章勇出资80万元,倪守奇出资80万元、另有其他40多位员工一起出资1840万元。

根据当时的投资与管理办法,云晖投资的30万元出资作为管理费用,不参与项目投资。廖章勇等有限合伙人的2001万元出资作为项目投资基金,并份额享有权利和义务。

“促使公司核心层员工和公司一起对公司的创新业务子公司进行投资,从而起到利益分享、风险共担的作用,促进公司在金融IT2.0业务以及互联网服务领域的大力发展。”恒生电子当时这样展望着未来。

最终,廖章勇等有限合伙人的2001万元出资作为项目投资基金被用来投资了恒生电子旗下的公司杭州恒生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生网络技术)增资。云秦投资出资2001万元全部进恒生网络的股本,增资后云秦投资持有恒生网络技术20.01%的股权。

资料显示,恒生网络技术是恒生电子的重要子公司,主要开展以云平台为 中心的各类金融IT创新服务业务,服务对象包括金融机构及各类投资者,公司创立初期,就已经有了未来上市的目标。截止2014年12月31日,恒生网络的总资产为7385万元人民币,股东权益为6381万元人民币。

不到半年的时间,廖章勇和倪守奇的投资份额就被收购。

2015年2月,恒生电子宣布,因公司对员工投资“创新业务子公司”持股计划的框架设计进行调整,将收购倪守奇、廖章勇各自持有的云秦投资80万元股份份额,合计股份转让款160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这次的股权收购并没有溢价产生。

恒生电子称,倪守奇、廖章勇其对创新业务子公司的投资调节到公司总部统一投资平台宁波云汉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具体是如何“调节”,恒生电子没有给出明确答案。记者注意到,在按照原价收购了廖章勇和倪守奇手中份额的同时,恒生电子还携旗下的其他投资平台以及10位董监高一起对宁波云汉进行增资,其中,倪守奇、廖章勇各自对云汉投资的增资均不超过186万元人民币。

7月10日,新京报记者在天眼查看到,廖章勇对宁波云汉的最新出资份额已经变为435.6万元,是宁波云汉的第6大股东。而宁波云汉旗下,还投资了恒生云融、云永网络、云纪网络等20家公司,大部分都是恒生电子的重要子公司。

目前,廖章勇、沈志伟被指控的相关事项,仍处于公安机关的法律程序之中。

(原标题:马云旗下公司现高层“窃密”风波 当事人年薪百万为创业元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