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力度前所未有

伴随着股票市场的波动,一些市场人士担心,中国金融市场是否会出现系统性风险?如果了解中国金融领域近年来的改革与变化,很容易就能得出否定的答案。

当前的中国金融监管架构与三年前相比已经有了质的变化,监管力量的协同性今非昔比,金融市场总体也在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就在几天前,一则新闻引起金融圈关注。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一个高规格、多部门的金融协调机构亮相,这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机制更加健全,维护金融稳定的力量更加有力。

“完全具备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外部风险的诸多有利条件,对此充满信心。”新一届金融委的信心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基于对金融领域运行情况的把握。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金融领域发生了很多积极变化。

:“监管体系建设和金融风险处置取得积极成效……金融乱象得到初步遏制,市场约束逐步增强,市场主体心理预期出现积极变化,审慎经营理念得到强化,金融运行整体稳健。”

判断背后是金融市场有目共睹的深刻变化。资本市场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参与主体众多、制度建设尚未完善等原因,曾经饱受市场乱象困扰。然而,在从严监管的逻辑下,市场乱象被重拳打击,市场生态重塑净化。

在治理市场乱象同时,不断补齐监管短板,完善制度安排,才能从根源上遏制风险,夯实A股稳健运行基础。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规则,完善减持制度,出台投资者适当性办法……证监会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重塑着资本市场运行的逻辑。

这些措施正在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稳健运行的基础。“资本市场制度的完善以及投资者素质的提高,必然要求高质量的企业,从而促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资源配置。”

整个金融市场协同监管的趋势同样显而易见。资管新规的出台开始解决资管行业统一监管这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给所有的资产管理类机构和产品一把统一的尺子。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当前市场形势,金融委把“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监管工作节奏和力度”纳入近期任务,向市场释放出明显的维稳信号。

​均对金融市场发表积极看法,传递出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

当然,股票市场的运行机制比较复杂,一时的情绪往往能够左右市场走势。尤其是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占绝大多数,与海外成熟市场机构投资者占主流的结构不同,这也意味着市场更容易受到情绪波动影响。长期稳定资金的缺乏,也导致A股在面对风险挑战时更显脆弱。

有挑战不可怕,关键是及时掌握情况,提前做好预判,并做好应对预案。在这一方面,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心中有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