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收入排行榜出炉:哪个地区的居民更加富裕?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31省区市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也就是普通老百姓最终能用于消费,投资及储蓄等的收入总和。(注:人均可支配收入剔除了非金融企业,金融机构及政府收入,是消费开支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用来衡量一个国家生活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063元,相较于2017年实现了8.7%的增长。同时也跑赢了上半年6.8%的GDP增速。

(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

其中,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70元,同比增长了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42元,同比增长8.8%;显然,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农村居民的增长要快于城镇居民。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

我们再细分一下,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含工资性收入、经营性净收入、财产性净收入和转移性净收入四项。

其中,工资收入来源占比总收入的57%,我们全国居民的人均工资收入为8091元,同比增长8.8%。城镇居民工资收入12073元,增长7.7%;农村居民工资收入3263元,增长9.5%。

也就是说,假设你是一家五口,221的家庭结构(父母,夫妻,一个子女):

如果上半年的家庭人均收入超过14063元或人均工资收入超8091元,那么你就跑赢了全国平均的普通家庭;

如果你们都生活在城镇(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人口是指居住在城镇范围内的全部常住人口,不是户籍概念),当家庭人均收入超过19770元或人均工资收入超12073元,那么就跑赢了全国城镇居民收入水平;

如果你们都是农村户籍(注:外出务工人员,因为收入主要带回家中,经济与本户连为一体,仍视为家庭常住人口),当家庭人均收入超过7142元或人均工资收入超3263元,那么就等于跑赢了全国农村居民的平均收入水平;

我们再来看看今年上半年各省市具体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可以很直观的分辨出,到底哪个地区的居民更加富裕,哪个省市更适合工作。

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中,上海市和北京市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3万元大关,浙江省,天津市,江苏省紧随其后。

其中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天津市,江苏省,广东省,福建省,辽宁省,山东省9个省市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14063元)。

而宁夏回族自治区,云南省,青海省,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甘肃省,西藏自治区7个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万元大关。

由此可见,我国西部地区总共是12个省市及自治区,不仅没有一个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反而西南的云南、贵州、西藏和西北的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妥妥的占据了全部的最后七席。

上海和江浙所在地的长三角整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北京和天津所在的京津冀,广东省所在的珠三角相对比较富裕,这些沿海城市的收入比内地居民要更高。

我们不追求高大上,只用普通老百姓都听得懂的大白话,让你学财经,懂理财,跟着小白读财经,财经从此so easy!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