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华2000亿关税清单,到底影响有多大?

1

今天A股大跌,上证最大跌幅超过2%。直接导火索是美国证实计划对华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25%关税。

听起来,2000亿美元数目巨大,我们来算笔账。

2000亿美元,按现在人民币汇率折算,大约1.37万人民币。而中国2017年GDP为82.7万亿,其占比仅为1.66%。

加征25%关税,据FT经济网测算,大致会造成10%左右的损失,折合对GDP的影响,大约为0.166%。

可见,即使美国最后真对2000亿商品加征关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是很有限的。

2

如果细分析2000亿商品的构成,会发现这次跟第一轮500亿商品,有很大区别。

据FT中文网报道,500亿商品清单的构成如下:

大多都是制造业为主,而中国有明显比较优势的纺织业和轻工业均未涉及。目标很明确,主要针对我国的高端制造业。

这次2000亿的商品清单构成如下:

中间品进口额占比为48%,资本品占比为30%,消费品占比为22%,超过五分之一是直接影响到美国民众的消费品。

可见,随着对华征税清单范围的扩大,美国不得不加入直接关系美国消费者利益的商品。

众所周知,美国之所以长期能保持物价低廉,跟中国供给大量的低价格商品有直接关系。这也是为何美国贫富差距逐年放大,但民众的实际生活冲击不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美国真的开征关税,不仅是消费品,原产于中国的中间品也将提高美国生产商的成本,最终还得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这直接涉及到美国民众的生活成本,那就不是小事了。

前车之鉴,尚未走远。2011年由于次贷危机的扩散,民众生活压力陡增,导致美国贫富危机爆发,民众发起遍布全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

这次2000亿商品清单,才是对华的第二轮贸易战;若真有特朗普所谓的第三轮2000亿,这次美国的民众,是不是该改去占领白宫了?

这也是为何美国一边升级关税, 一边却试图与中国重启谈判的原因。

3

虽然实际影响不大,A股却已然吓成狗了,这不由让我想起一个故事。

从前,更羸与魏王同行,天空飞来一只大雁。

更羸对魏王说:“我可以不射中鸟,就让鸟掉下来。”

魏王不信。更羸随便射了一箭,大雁真从半空中掉了下来。

魏王惊叹不及。

更羸解释说:“这是一只有伤的大雁,从其凄厉的鸣声中,可知原来的伤口没有愈合。

其惊恐的心理还没有消除,如今一听见弓弦响声,便奋力向上飞,结果引起旧伤迸裂,就跌落下来的。”

这就是著名的成语--惊弓之鸟。

如今A股资金们的心理,就类似这只受伤的大雁。上一轮突如其来的500亿美元关税清单,造成股市大跌,对资金形成巨大伤害,如今一有点风声,就惊恐不已。

4

这就是当下市场的心理状态。

今天有朋友“清水浮萍”留言到:

最近似乎国内的问题很多,其实很多是老问题,为什么原来没出现而现在都冒出来了,因为预期变了。原来大家信心和希望很足,现在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梦醒了,发现是南柯一梦。

其点评极为到位。真正发生重大变化的,不是经济或问题的本身,而是人们的预期。

今年以来一系列事件,接连爆发。

宏观到中美史上最大贸易战、中国经济增长乏力,内忧外患;微观到P2P连续爆雷,疫苗事件爆发,人民生活满意度影响很大。

这一切跟年前铺天盖地的厉害wo的国,形成巨大的心理反差。人们的心理,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不是风动,不是帆动,而是心动。

前天政治局会议中首次提出“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很多人往往会忽视“稳预期”。这看似虚,但是其重要性却丝毫不弱。

正如前总理所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经济如此,资本市场更是如此。

5

今天市场是跌成狗了,3000多只下跌。正如昨天说的,要防止市场非理性的抽风。

这两天,给出两个减仓信号。

1、跌破警戒位,减仓;

2、反抽弱,继续减仓。

若严格按照这个策略,至少可以避免今天恐慌造成的非理性杀跌。

之所以回顾这个策略,并不是想说其多准确。客观的说,它也只适合中短线交易者。

主要想通过它,跟大家强调一个投资理念:要相信自己的眼睛,不要用脑子去抽风。

你一旦制定好策略,市场只要发出了信号,就要坚决执行;不要侥幸,即使后面证明错了,也要执行。

一时盈亏不是关键,长期盈利才是正道;而只有基于你交易系统的策略,才能保障你的长期盈利。

克服人性弱点,毫不犹豫地执行自己的交易策略,这是通向交易成功的必经之道。

6

其实,今天市场并未如指数的消极。基建板块基本收复失地,西藏和新疆板块不少个股涨停。

盘后,官方的维稳信号还在增强。

1、财政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坚决支持打好攻坚战

2、银保监会:下调银行持有债转股股权风险权重

3、商务部:要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

与之同时,房地产管控进一步细化:

1、长沙两部门联合发文:严打非法中介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

2、自然资源部: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工作

官家意图很明确,一手严控房地产,一手放水,让水流向该流向的地方。房地产越严,对应的基建,就会越宽。

7

今天股市一下子跌下来,反而更有利于后市运行;信息面的维稳信号还在增强,我认为不用太悲观。

方向上依旧看好基建、中报绩优股和未来空间确定的科技股。基建,重点关注西北、东北和铁路;水泥和机械设备龙头,也可以关注。

另外房地产明显承压,进一步拖累电器板块;同时电器板块从技术上看,已经破位;大家短期注意回避这两个板块。

他们还是A股的权重板块,导致指数企稳难度增大,后期行情将呈现更明显的主题性机会。

入场节奏上,稳健的,则等待银行板块的企稳信号;激进的,可以在上述方向中,择机参与。

在未见明确企稳信号之前,还需注意控制一下整体仓位和进出节奏,谁知道市场会不会再抽风。

就这。

弱势,交易不易,祝大家顺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