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当前股市问题,是稳定市场的重要前提

深证成指创出2015年调整以来的新低位置,同时作为前期市场领先指标的创业板市场,同样以持续非理性下跌的姿态创出了近年来的新低水平。至于其余主要市场指数,距离前期低点也仅有一步之遥的空间。或许,在当前恐慌压力持续释放的过程中,A股市场各主要市场指数再创新低,可能也是大概率的事情。

股票市场迭创新低,且创造出近年来的阶段性最大跌幅水平,这恰恰反映出股票市场投资信心低迷、赚钱效应低下的真实写照。但,纵观全球股票市场的表现,股票市场基本上属于经济晴雨表,而股市的走势往往提前三至六个月的时间反映出当下经济的运行状态,面对持续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或许更多人在研究股市持续低迷的根本原因,但影响股票市场走向的原因,往往显得比较复杂,而有时候市场投资信心以及投资情绪同样也会影响到市场的运行走向。

如果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那么面对股票市场的跌跌不休,或多或少暗示出经济基本面的稍显疲软。但是,从最近一段时期内A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状况以及盈利增速能力分析,A股上市公司并未展现出基本面恶化或盈利增速能力发生实质性变脸的情形,反而在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改善,加上上市公司整体股票价格持续下行的背景下,却进一步压缩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

截至今年8月2日,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13.69倍、深证成指平均市盈率23.65倍、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16.1倍。至于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其平均市盈率分别录得27.72倍以及37.53倍。

实际上,如果以平均估值水平进行分析对比,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已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其实,与A股市场尤其是与A股上证指数、上证50指数平均估值水平相比,目前港股市场平均市盈率在11.69倍左右,也并不具有太大的估值优势,即使A股市场有逐渐步入港股化的趋势,两地市场之间的平均估值水平差距也在加快缩短。

至于美股等海外成熟股票市场,却较新兴市场有着一定的估值差距,而经过九年牛市行情的美股市场,如今平均估值在30倍以上,实际上并没有产生出更大的估值优势。不过,作为全球资本的聚集地,美股市场强大的资本吸引力以及较强的资金逐利效应,往往体现出更大的投资优势。与之相比,虽然新兴市场的估值优势逐渐提升,但鉴于新兴市场或多或少受压于海外成熟市场的影响,而一旦深陷外部政策环境的冲击,新兴市场的估值体系或许还是会受到较大程度上的冲击,这也是新兴市场颇具未知数的投资风险。

美股经过了长达九年时间的牛市行情,即使如今步入震荡行情,也尚且合理,不应该过度解读。但,与之相比,A股市场在过去九年时间内,却经历了两轮大熊市行情,熊市延续的周期长达七八年的时间。换言之,在过去美股走牛的九年时间内,A股市场却有绝大多数的时间处于熊市环境之中,而如今美股市场身处震荡市场环境,但A股市场反而继续跟跌,甚至创出了近年来的调整新低水平。

由此可见,如果把A股市场的长期疲软归咎于外部市场环境走弱的因素,恐怕依据并不充分。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A股市场而言,其对政策面的敏感性非常强,一旦内外部政策环境发生了实质性的恶化,恐怕还是会加剧国内股票市场的资本逃离速度,而作为流动性较强、逐利性更高的A股市场,其资金的异动表现却显得更加明显。

外有政策环境的持续恶化,而外部因素颇具不确定性,加上不明朗的预期,反而容易加剧A股市场的波动风险。至于内部环境,则是股市重融资定位依旧未有实质性的改变,且继续延续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节奏,而在股票市场投资信心持续低迷的状态下,IPO募资需求却始终旺盛,这也是近年来比较突出的亮点问题。

时下,虽然CDR发行工作有阶段性放缓的迹象,但CDR发行放缓并不等于不发,而待市场环境有所回暖之际,恐怕CDR的发行节奏仍将回归正常、理性。归根到底,对于A股市场重融资的定位特征依旧未有实质性的改变,而在融资需求旺盛的背景下,不仅仅体现在新股IPO的抽血压力,而且还反映在次新股后续的再融资需求以及限售股解禁减持压力等问题身上。或许,对于当下的市场环境,只要高速IPO发行环境不发生实质性的改善,那么限售股堰塞湖问题依旧会存在,而时下A股市场所面临的问题,已经不仅仅局限于IPO堰塞湖的泄洪问题,而是逐渐把市场关注重点转移至限售股堰塞湖身上,而接连不断的限售股解禁压力,对市场的冲击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的。

原始股东凭借极低的持股成本,无论市场身处震荡市场还是熊市市场,它们的获利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与此同时,在当前汇率大幅波动、资本加快流动的背景下,股汇双杀的现象往往加快资本的逃离速度,而在实际情况下,获利丰厚的资本,要么把资本转移向房地产市场,要么通过不为人知的途径转移至海外市场之中。多年来,股票市场的投资吸引力却在不断降低,而作为聚集社会财富效应的投资场所,正因为持股成本不对称、信息披露不对称等问题,却成为了部分群体的捞金场所。

“防风险、守底线”,当属时下国内金融市场的政策底线。但,站在当下的市场环境分析,股市在3000点下方逗留时间越长,且股市越来越远离3000点整数关口,则在A股市场“无股不押”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发生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概率也在不断攀升,这往往容易加剧资本市场黑天鹅风险的爆发频率。与此同时,在股市强化退市率、A股市场加快步入港股化的背景下,股票市场的未知风险却骤然提升,而黑天鹅事件的频繁上演,也恰恰是当前市场的真实写照,而无论新股民还是老股民,都似乎很难完全摆脱黑天鹅事件的冲击压力,而市场对股市黑天鹅事件的提前预判能力也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提升。由此一来,在政策监管趋严、黑天鹅事件上演密度提升的环境下,实际上还是挫伤了市场的投资信心,而在股市深处熊市末端的背景下,往往容易放大利空、缩小利好,一旦市场发生丝毫的风吹草动,则系列的抛售压力也会随之而至,加剧了股票市场的低迷局面。

面对当下的股票市场,投资者似乎没有了投资的底气,也丢失了投资的安全感。此外,政策出牌稍显无序性,且金融去杠杆压力依存,对股市投资资金的冲击影响仍然不可小觑。或许,对于A股市场的持续非理性下行表现,与其把问题归咎到外围因素身上,还不如多正视自身的内部问题,只有正视股市的实质性问题,理清政策出牌的顺序,这样才能够逐渐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这也是稳定市场的重要前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