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双重夹击,美国经济万亿美元赤字或正在转嫁给“脆弱7国”

有一种观点是,美国经济近期的增长指数都是建立在巨额债务赤字基础上的。如下图所示,美国联邦的债务总额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内,突飞猛进,从19.8万亿美元到20万亿美元再到21万亿美元,这两次跳升的美国债务大关,每一次跳升都仅是用了几个月的时间。

不仅如此,美国财政部于当地时间8月10日发布公告表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7月,美国联邦预算赤字增加21%。虽然在此期间预算总收入增长了1%,至2.77万亿美元,但公司税收收入下降29%,至1660亿美元。预算支出增长4.4%至3.45万亿美元。彭博报道,美国当前财政年度前10个月的预算赤字增加到6840亿美元。根据多方预测,到2019年美国联邦的年赤字总额就将逼近1万亿美元大关。

众所周知,去年底,美国通过了3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计划接下去的十年减税近1.5万亿美元。尽管有分析认为,减税与美联储加息缩表同时在吸纳全世界的美元回流,但是1.5万亿美元的减税可能还没有满足美国经济的胃口。路透社数周前报道,美国国会可能在今年11月之前还会收到新的减税议案。也就是说,无论年财政赤字还是累积的巨额债务都在不毫无节制地增长。这样一来,拿什么拯救债务赤字黑洞则成为美国经济一个特大的问号,换言之,美国每年万亿美元赤字的锅谁来背?分析认为,美国经济或正在将债务赤字风险转嫁给多个外储薄弱的市场,我们将其称之为“脆弱7国”。

图片来源BITCREARCSHI

最近发生的情况是,阿根廷、土耳其、巴西、印尼、印度、越南、巴基斯坦相继陷入了美元亲手炮制的加息陷阱之中,不能自拔。比如,土耳其里拉8月10日跌幅高达17%,兑美元日内一度跌超20%,创下自2001年该国银行业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要知道,土耳其已在近期加息两次,但还是没能逃脱美元的袭击。比如,今年以来,巴基斯坦外储累计下滑22%,目前已经是三年半低位,巴基斯坦货币卢比兑美元累计贬值14%;在截至今年6月的12个月里,巴基斯坦经常帐赤字扩大42%至180亿美元。穆迪近日下调了巴基斯坦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至“负面”,意味着未来有下调主权信用评级的可能。穆迪目前对巴基斯坦的主权评级为B3,属投机级(垃圾级),信用风险较高。

图片来源Businessamlive

比如,在今年第二季度,仅用8天的时间,阿根廷央行就宣布加息三次,将利率直接提高至40%的水平。但阿根廷依然还是没解燃眉之急,而到了必须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助的境地,可大跌眼镜的是,就在IMF与阿根廷达成500亿美元贷款协议的当日,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反而加速跌破25关口,再创历史最低,一些分析师认为,阿根廷比索的噩运远没结束。

再比如,印度经济今年第二季度以来陷入了举国“钱荒”的模式。印度央行不得不开启了持续加息的通道,继6月实施四年来首次升息以后,印度央行8月又已二度升息,印度央行行长Urjit Patel此前公开表示“美联储该放慢缩表步伐了,新兴市场经济体已经面临严重压力,应付不来了!”实际上,美元强周期内,印度经济最大的困境在于其债务与外储严重倒挂,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印度外债总额1.4万亿美元,但印度的外汇储备为4197.6亿美元,根据美国财政部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印度目前持有美债仅为1489亿美元。

图片来源KIING

其实,作为世界经济的通用货币,美元利用其垄断地位,并通过美联储在不同时间的QE或升息,美元几乎可以轻而易举地通过汇率与利率,对许多经济体双重夹击,转嫁美国债务赤字风险。脆弱7国的经济与货币危局再次告诉我们,拥有强大外汇储备护城河和一个经济体货币走向国际化之路的重要性。(完)

BWC中文网原创作品,本文不得以任何形式摘编、转载或转化视频、音频等,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