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42家获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 总金额超12亿居全国前列

8月16日,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终于揭晓。九派新闻对武汉高校和科研单位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立项金额等情况进行了统计。

从今年集中受理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总体立项数据看,今年的自然科学基金竞争依然十分激烈。全国共有1485家单位申报的项目获得立项,立项总数超42000项,不过绝大多数单位获批项目数少于50项。武汉共有42家单位申报的项目获得立项,立项总数超过2300项,总金额超过12亿元。

从武汉各单位立项情况来看,今年立项数超过500项的仅有1家单位,立项数为100-500项的共有4家单位,立项数50-100项的共有2家单位,其余34家单位立项数少于50项。

1

21所高校获2062项立项

高校是获得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的主力。据统计,武汉21所高校获得2062项立项,立项数接近武汉立项总数的90%。

七所部属高校表现相当强势,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外,其它六所高校获批项目均高于50项。其中,华中科技大学今年立项数达到719项,排名全国第四;武汉大学今年立项数达到453项,排名全国第十二。

从立项总金额来看,华中科技大学的立项总金额达到3.77亿元,排名全国第六;武汉大学的立项总金额达到2.53亿元,排名全国第九。

除了众多部属高校外,今年地方高校表现也很亮眼,共有11所高校205个项目获得立项,总金额达到8514.6万元。其中,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三所高校的立项数量,甚至还超过了作为部属高校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武汉还有三所军事院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立项数达到29项,总金额为1086万元;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有3个项目,总金额97万;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军械士官学校有1个项目,金额为23万元。

2

3家科研院所获立项金额超千万

除了高校以外,武汉今年还有19家科研院所和两所医院获得23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立项总金额达到1.18亿元。

其中,武汉有4家科研院所获得的立项金额超过千万,都是中国科学院直属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立项数为48项,总金额为2705万元;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立项数为38项,总金额超过1943.8万元;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有21个项目立项,总金额为1542.5万元;还有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立项数为18项,总金额为1082项。

3

10家单位获批43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是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系列中的一个重要类型,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针对已有较好基础的研究方向或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若干重要领域或科学前沿取得突破。

从统计结果来看,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共有212家单位获得,项目总数为701项,总金额达到20.5亿。

武汉共有10个单位获得43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总金额超过1.25亿元。其中,武汉大学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数量为12个,排名全国第十。

武汉的这些项目分布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8个科学部。其中,医学领域获得项目数量最多,10个项目获批总金额达到2980万元;地球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紧随其后,获批总金额分别为2385万元和2018万元。

医学和生命科学在项目数量和获批总金额上都占据极大优势,充分体现了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得生命科学可得天下。

各高校和科研院所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涉及的领域,基本与其优势学科和特色重合。武汉大学获批的项目侧重于生命科学、医学、化学、数理等领域;华中科技大学的项目涵盖医学、信息科学、工程与材料等领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项目集中于地球科学领域;武汉理工大学的项目集中于工程与材料领域。

这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负责人,不乏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人才。其中,武汉大学的朱玉贤、舒红兵、窦贤康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都将投入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

4

华科获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数量全国第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主要是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共同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国家创新群体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反映了研究团队在研究领域的整体实力。

从统计情况上看,今年共有30家单位获得38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武汉有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所高校共获得5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总金额接近5千万元。

华中科技大学获得3项,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项目数量相同,并列全国第一。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各获得1项。

从领域来看,5个项目属于工程与材料、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三类。

5

4家单位获6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明确重点发展方向,鼓励和培育具有原创性思想的探索性科研仪器研制,着力支持原创性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为科学研究提供更新颖的手段和工具,以全面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包括部门推荐和自由申请两个亚类。目前仅公布了自由申请项目的立项情况。

今年,全国有59家单位获得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自由申请),项目总数86个,总金额为6.07亿。

武汉共有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获得6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总经费为3909.07万元。武汉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分别有2个项目,武汉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各1个项目。

6个项目主要分属领域并不集中,涉及生命科学、地球科学、数理、工程与材料几大领域。

九派新闻内容团队出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