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赤字“翻倍”,美元或到顶峰,巴菲特:金融危机不可避免

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倒闭,自此,由美国次贷危机诱发的金融危机瞬间席卷至欧盟、日本等多个经济体。十年以来,美元资产价格一路高涨,冒进的投资者已沉迷于华尔街的纸醉金迷,而失去了对市场的敬畏。

无独有偶,据CNBC北京时间2018年9月15日晚报道,“股神”沃伦·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发出警告称,再次发生金融危机是不可避免的。“未来某个时候肯定还将再发生一次(金融危机)。”巴菲特解释道,另一个泡沫产生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人的本性就是嫉妒和贪婪。分析认为,对雷曼时刻再次到来的警告,或正是巴菲特侧面传递了对美国经济“优先”举措感到并不乐观的信号。与此同时,近期美元所表现出的态势也使未来的市场提前笼罩在阴霾中。

图片来源CNBC

路透社9月14日报道,据路透计算及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当日公布的数据,最近一周投资者减持美元净多仓至7月中旬以来最低。美元净多仓最近几周触及2017年1月以来最高后,投资者连续第三周继续减持。这一计算的依据则是芝加哥国际货币市场(International Moary Market)美元的总体净仓位计算结果,是根据日圆、欧元、英镑、瑞郎、加元和澳元这六种主要货币的净仓位得出的。

尽管美元持续加码的升息走势看起来,令美元开启了对阿根廷、土耳其等诸多低外储高外债脆弱市场的利差收割模式,但“优先”举措或正在使美元和美国经济走向繁荣的另一端。在美元信用不断减弱背景下,美元的避险作用和流通性也随之降低。8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下跌了2.7%。而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8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元7月在全球支付市场的份额下降至38.99%,是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相反的是,人民币和欧元的使用量都在上升。

图片业源agora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在已背负高达21万亿美债债务的背景之下,财政赤字不断爆表,据美国财政部9月14日公布报告显示,8月美国联邦政府预算赤字214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赤字1077亿美元增长99%,相当于在一年的时间内,美国联邦赤字翻倍了。这是美国近十年来最高单月赤字之一。

报告认为,8月赤字猛增主要是源于当月财政支出高涨,收入减少所致,数据显示,2018财年的前11个月,联邦政府支出增长7%,但收入仅增长1%,比如仅8月就支出了4330亿美元(增长约30%),创下单月最高纪录,联邦预算委员高级政策主管马克·戈德魏数月前就曾指出,“美国经济已永久性进入一个万亿美元赤字的时代”。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预算案就显示,到2019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1.2万亿美元,而现在美国联邦的净资产是无可救药的负数:-20.4万亿美元。

美国8月CPI增长不及预期也是美国经济进入顶峰即将走向衰退的一个指标,所以我们判断经济周期拐点有可能出现在2019年四季度,而这对现在的美股也会构成利空。同时,我们在FT上找到的这张反映美国生产率增长趋势的数据图表明目前其生产力增长趋势已开始转向负区间。

数据来源FT

近日,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摩根大通、高盛等华尔街机构纷纷对膨胀数年的美元资产价格给到了十分悲观的预期。高盛首席策略师David Kostin认为,“优先”举措将抹去标普500指数企业明年的增长。由于生产材料等成本上升,许多美国企业的盈利可能下降10%。最坏情况下,标普500指数或将跌至2230点。与8月29日的历史新高2914点相比,这一数字将下跌23%,进入熊市区间。而根据上一轮金融危机的传导性来看,一旦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像欧盟、日本等经济体或也无法置身事外。

盛宝银行分析师Steen Jakobsen则表示,美元的货币政策和美国经济增长已达到顶峰。预计在2018年四季度甚至到2019年一季度,全球经济衰退有23%的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全球市场还有一个“魔咒",这就是每隔10年的一个经济周期。

图片来源Getty

对此,亿万富翁投资人、华尔街金融大鳄吉姆.罗杰斯认为,“从2008年以来就没有发生过非常严重的金融市场危机,这就需要引起我们警惕了,这是不同寻常的,因为,美国每4-8年就会出现一次金融问题”。“美国面临着比2008年金融海啸还要严重的一场危机,受美国债务及美股高估值的影响,美元资产或将成为彻头彻尾的威胁。”。与此同时,罗杰斯则坚持长期看多中国经济的观点。从他的孩子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也可以从侧而说明问题。

图片来源reuters

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也同罗杰斯一样,尽管给出了美国经济潜在金融危机的警告,但关于中国市场和经济表现,他也却坚持做多的观点。比如,美国福布斯网站近发表了题为《为什么巴菲特看准了中国》的评论文章,加拿大清洁能源公司Clear Blue公司首席执行官米丽娅姆·图尔克通过巴菲特投资中国一家汽车企业获得的成功,赞扬中国在战略领域的布局和全球投资眼光,并号召美国向中国学习。巴菲特曾表示:“中国的经济注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完)

BWC中文网原创作品,本文不得以任何形式摘编、转载或转化视频、音频等,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