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10周年,华尔街一位银行家分享了他学到的25个教训

本月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华尔街投资银行Jefferies的首席执行官Rich Handler向客户发了一封信函,分享了他从那场金融危机中学到的25个经验教训。

1.为了保证一定现金流,牺牲一些短期收益也是值得的

资本市场是这样:当企业不需要资金时,贷款很容易;但是,等到急需资金时,就很难从资本市场筹集到资金。这意味着,当企业资金流转健康的时候,必须牺牲一些短期收益,以保证现金流安全。

2.需要拥有聪明的、高素质的人才

这位银行家表示,金融企业需要拥有聪明的、高素质的人才,应能够在动机上保持一致,能够获得所有相关信息,并敢于提出问题以及挑战现状,这会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3.当竞争对手倒下时,它并不总是一件好事

最初,当竞争对手发生不好的事情时,你似乎是幸运的。现实情况是,有时候当你的竞争对手受到挑战或者崩溃时,下一个就会倒霉的就可能是你,传染是真实存在的。

因此,全球生态系统非常重要,来自资金充足且管理良好的公司的健康竞争,可以带来充满活力的市场。健康的竞争迫使每个人都需要更加努力、更聪明,从而避免犯大错。

4.世界可以以协调和互利的方式行事

金融危机的少数好处之一是,我们看到全球各国最终以协调、智能和协作的方式行事,把所有分歧放在一边。

5.不能聪明过头

聪明是件好事,但你太聪明了可能就不受常识和责任感的支配。所以,聪明过头未必是一件好事。

6.问题越严重,传播的速度就越快

技术的进步也意味着所有信息都可以实时传播,好消息可以快速传播,坏消息传播得更快,而且问题越严重,传播的速度就越快。

7.必须准时偿还债务

在经济繁荣时期,很少有人关注债券、契约、流动性、评级或下跌,然一旦逾期时,而且恰逢资金周转困难时,债券就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垮企业。所以,企业必须准时偿还债务。

8.方向是一件非常难以改变的事情

当企业顺风发展时,发展速度会很快。但是,一旦遭遇”屋漏偏逢连夜雨“,那就会”雪上加霜“。因此,企业始终要意识到改变方向有多么困难。

9.不要试图成为别人

许多在金融危机中度过最艰难时期的公司,都是那些拥有大型或更成熟品牌的公司。如果企业总是模仿这些企业,那么离犯错就不远了。所以,要成为最好的公司,而不是成为其他人已经做过的最好公司。

10.坚持诚实守信

永远不要误导,掩盖真相,制造虚假的印象或撒谎。这意味着当企业犯错时,会遭到公众的批判,领导者会被质疑是否仍然胜任。然而,从长远来看,这会激励企业尽最大努力创造价值。

11.多元化可能会限制上行空间,但它可能/最终创造更多的价值。

12.关系很重要

一切生意都从人际交往开始,如果你总是以尊重、礼貌和正直的态度对待别人,那么,你几乎可以应对任何危机。

13.永远不要不尊重经验

实际经验是个人拥有的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而对于一个伟大的公司来说,永远不会有足够的这些人担任关键职位。

14.历史确实会重演。

果你忘记金融业的历史,那么过去发生的一切灾难都会重演。

15.当你别无选择时,你需要尽可能快速完成现有工作。

在危机期间,许多人以狂热、专注和高效的方式不停地工作,因为他们没有其它选择。虽然这种速度在长时间内是不可持续的,但它确实可以让我们看到,当有紧迫感时,我们能感觉到离实现目标不远了。

16.生活中的一切都是脆弱的

个人健康很脆弱,家庭很脆弱,友谊很脆弱,永远不要理所当然。

17.在困难时期,人们必须有坚强的信念和骨干,才能真正发动进攻。这说起来容易做起,需要一个长远的视角,以及树立强大信心,还的有最强大的团队来执行计划。

18.领导一个组织是一种特权和责任

领导者实际上也是为其他人工作,他们有无数的老板,比如客户、债券持有人、股东、董事会、评级机构和员工。如果你不这样看,你就不应该担任领导。

19.有时坏事发生在好人身上

有很多人诚实、勤奋,并致力于服务他们的公司、同事和客户,但是,他们仍然在金融危机中失利。然而,有时坏事发生在好人身上。

20.压力测试不是理论练习

在危机之前,人们经历了各种“假设”情景分析的动作,危机告诉我们,这些练习至关重要,因为这些测试有时会成为现实。

21.永远不要过度依赖无担保资金

无论是为了实现积极的利差,还是为了使自己的公司创造最大化利润,过度依赖无担保资金,最终都会出现问题。它肯定会消失,但只有在你最需要它的时候消失!

22.具有合理利润的经常性收入业务,比高利润的一次性业务更有价值

企业很容易受到产生高利润的“一次性”事件的诱惑,但是,高利润的“一次性”业务是不可持续的,最可持续和最有价值的业务是最难建立的。

23.在好的时候,一切都是流动的,在最糟糕的时候几乎没有任何东西是流动的。这就是为什么你需要多余的现金,有保障的长期资金,明智的资本结构等等。

24.世界不断变化

世界是不断变化的,一段时间的生与死慢慢会成为古老的历史,甚至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遗忘。

25.优先事项是什么?

所有人都说,我们希望从金融危机中获得最重要的经验教训,我认为,它就是让我们有力量在困难时期掌握权力的关键: 那就是认识到生命最终是关于健康、家庭、友谊、遗产、回馈,以及成为每天最好的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