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来首次!日本海外并购规模超中国,安倍有望成最长在位首相?

摘要:四大因素两大结果!日本海外并购破28年记录超中国,安倍打算盘了

【一牛财经】讯:好事成双!2018年日本海外并购规模有望超越28年前的纪录,同时六年来首次并购交易规模超过中国!

是否也可以成为安倍晋三选举时的“功绩”呢?

六年来首次,日本海外并购规模超过中国

据东京研究机构Recof称,日本公司自今年以来斥资420亿美元在美国达成了177宗并购交易,这使得它们有望超越在1990年前九个月创下的178笔交易的纪录。

早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和2000年前后,日本就曾出现过在美并购热潮。

在1985-1989 年并购规模前 20 名的交易中,17 宗都发生在美国。

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上半年的并购金额达到1122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超过中国企业,而同期中国海外并购活动交易额仅为766亿美元。

而这也是日本6年来首次在海外并购交易规模上超过中国。

为了保护国内货币,中国在2016年年底开始对海外并购加强管制,日本企业开始被市场“寄于厚望”,认为日本将填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下降后的“空缺”,事实证明它也确实不负众望。

那么日本并购规模为何会扩大的如此之快呢?

摩根大通:四个积极因素推动日本海外并购

第一:宏观背景上人口减少和经济增长放缓

日本的人口已经从2008年的1.28亿下降到2016年的1.26亿,同时GDP年均增长率将维持在1%以内,使得日本企业为了进入新市场、获得新产品和新能力、获得创新的技术,而产生了对海外并购的渴望。

第二:日本企业对海外并购态度的变化

日本公司不断拥抱海外并购去支持增长和推动他们的战略目标。

第三:有利的融资环境

日本央行近年来一直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连续数年保持低利率后,2016年1月更是将利率压倒零以下,2017年初虽然利率再次转正,但依然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这为日本公司海外并购提供了非常有利的融资条件。

第四:有利的政 治环境

日本引入了大量激励措施支持海外的战略性投资,日本央行、日本创新网络公司(INCJ)和日本国际合作银行(JBIC)等日本政 府支持的金融机构,鼓励和支持日本公司去开展海外投资和并购,并在并购前后向它们提供各种不同的工具和专业指导。

这四大因素的推动下,日本海外并购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一举超越中国。

安倍晋三选举功绩单上将添特朗普和海外并购

而这也很可能成为安倍晋三选举的“功绩”之一,毕竟他连“阴晴不定”的特朗普都搬出来了,这个实实在在的成绩肯定是一个值得夸耀的点。

安倍晋三和石破茂正在角逐自民 党总裁选举,如果安倍能在9月20日的选举中取得胜利,那么他将成为日本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

为了成为这个“史上最长在位首相”,安倍都开始拿特朗普炫耀功绩。

称他曾对美国总 统特朗普称,“提出货币相关话题是危险的。” 而特朗普自从与之第一次会面以后,就再也没就汇率问题指 责过日本,这让安倍晋三“引以为豪”。

(版权说明:本文为一牛财经原创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