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十年,美国竞争力再次成为全球第一!

摘要:相隔十年,美国竞争力再次成为全球第一!特朗普之功?

美国取代瑞士重获第一

【一牛财经】讯: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周三发布的经济体竞争力排名年度报告,今年美国超越瑞士,自2008年以来重新夺得全球竞争力第一宝座。

今年WEF对排名进行了大幅调整,将未来技术驱动的经济成长作为导向,按照衡量商业投资和生产率的98个指标评估了140个经济体。这些指标被列入12种主要的生产率推动因素中,包括经济体的制度、科技水平、基础设施、教育体系、市场规模和创新。

报告按某个经济体与竞争理想状况的符合程度打分,评分从0-100。美国得分85.6分,时隔十年后重得第一。新加坡和德国分列第二和第三位。此前连续九年蝉联榜首的瑞士今年降至第四位。

此外,中国排在第28位,俄罗斯在43位,印度则从去年的第40位大幅下滑到第58位,沙特排在第39位。而最后垫底的30名几乎全都是非洲国家。

美国还有不足之处

报告指出,美国之所以排名第一,是因为其具有活跃的创业文化,在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劳动力市场和灵活金融体系方面占主导地位,再加上一些其他因素,让美国创新生态系统跻身全球最佳行列。

不过,WEF负责经济和社会议程的常务董事Saadia Zahidi表示,尽管美国分数高达85.6分,但仍有改善的空间。报告指出,虽然美国的制度框架仍相对稳固,但社会结构正在弱化,安全方面在恶 化,犯 罪率也较高。

Zahidi称:“美国整体上在劳动力市场活力方面表现较好,但工人的权利水平仍然较低”。“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缺乏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

此外,美国在预期健康寿命方面的得分也落后于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美国的预期健康寿命为67.7年,略低于斯里兰卡和中国,也比发达经济体的平均水平低3年。

并非特朗普之功

Zahidi说,在对高管的调查中,有人认为排名可能与特朗普政 府的经济政策有关。但她表示:“我们提出的问题实际上是关于竞争力的长期基本面。所以我想说的是,竞争力排名看的是长期问题,而不是一些短期措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上周警告称,贸 易(摩)擦带来的风险可能危害全球增长且殃 及无 辜旁观者。

不过,WEF周二发布的报告表示:“经济复苏势头良好,全球经济在2018和2019年料将以近4%的速度增长”。

(版权说明:本文为一牛财经原创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