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时代》扑街!谁之过?

早在《创业时代》探班的时候,小编对于《创业时代》是拭目以待,一则是《创业时代》的题材稀缺性,它讲述的是草根创业者郭鑫年(黄轩饰)在投资分析师那蓝(杨颖饰)的帮助下,一路升级打怪最终成功打造出改变人类沟通方式的软件“魔晶”的创业故事。热血沸腾的创业搭配惊心动魄的商战,在市场上充斥着“大男主”或“大女主”的当下,《创业时代》这样的现实主义题材剧如同一股清流,更何况近几年移动互联网正以催枯拉朽之势,颠覆这一切旧的格局。二则是导演和制作团队的用心,在探班现场,《创业时代》的导演安建曾冒着高温天气在片场创作拍摄。并且该剧集合了当红小生小花和老中青实力派演员,拍摄现场每位演员都兢兢业业,饰演金振邦的王学圻前辈即使身体不适,都依旧不离片场,可以感受到剧组全体成员用心对待、认真创作的集体精神。

遗憾的是,这部被提前锁定为“爆款”的现实主义题材力作,开播后便饱受争议,该剧的口碑也出现了极其严重的两极分化。网友提出质疑称,杨颖瞪眼式演技实在太尴尬,拖累整个剧组,另一边网友则称该剧有实力派演员加持,整个剧的品相上乘,外加精致的服化道,时尚的气息扑面而来。

按理来说,《创业时代》具备打造爆款的潜质,主角黄轩曾饰演了《女医·明妃传》《翻译官》等爆款剧,塑造的程家阳等角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接连在《非凡任务》《芳华》《妖猫传》等电影中担纲主角,更是让黄轩的声势与人气节节攀升。再外加老戏骨韩童生、王学圻的保驾护航,该剧品相不至于太差。但《创业时代》播出后收视率为何如此惨淡,几乎位于同时段倒数。不禁感慨,《创业时代》的扑街,谁之过?

实力派演员发挥正常 流量派演技丝毫无突破

平心而论,目前跟着追到第7集,单就演员的表演来说,观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差。在剧中能够看到实力派的演技在线,部分角色虽然戏份少却十分真实带感,而最令人担心的流量派杨颖的演技依旧没有质的突破。

在前7集戏当中,有2场戏给人印象深刻。一场戏是黄饰演的郭鑫年在创业失败又遭遇离婚之后,独自骑车去西藏。他给杨颖打电话时说了一句,“我是实在不知道该给谁打电话了”。这句话是他内心孤独苦闷的真实写照,也是当初他想开发“魔晶”软件的灵感来源。灵感来源于生活,并且郭鑫年不同于其它创业剧里高大上的人物,郭鑫年的人设很有人情味。

还有一场黄轩在咖啡厅的戏,一杯咖啡喝一天。在不知道可以免费续杯以前,他为了省钱,喝了一口吐回去,吐完了又喝回去。确实够恶心、够夸张,但现实中的创业者肯定干过比这更夸张的事儿。不光是创业者,包括很多背井离乡去打拼的人,一开始都是靠梦想撑着,才从潦倒的现状里爬出来,这部剧的细节处理的很生活化,会让人共鸣。

但与之相对应的Angelababy的演技丝毫没有进步。早在《孤芳不自赏》中,以抠图闻名圈内的她,其实在《创业时代》这部戏几乎就没有请假,在《创业时代》探班现场,制片人还跟记者夸奖baby,称赞她是位敬业的好演员,她除了和黄轩参加过一次Dior的活动,每天都在现场钻研剧本拍戏。并且baby在接受焦点访谈采访时也称:“其实每个人都贵在自律和对自己的要求,我觉得我们这个剧组可以做到。”因此,小编相信baby是摆正了态度出演这部剧,本以为演技也会有所改观。

然而,事实证明了baby不是态度的问题,而是她真的不擅长演戏。首先在《创业时代》的预告片中,杨颖原本是皱着眉,想要表达自己的担心,但是因为其微笑唇,所以总给人一种哭笑不得的感觉。剧中,黄轩所饰演的男主角的创业公司面临破产危机,当时,黄轩非常真实地难过流泪。而站在黄轩对面的杨颖虽然眼角湿润,但是其嘴唇依然微笑着,所以网友们都觉得:完全不知道杨颖想表达什么,演技实在太尴尬了。其次,要数baby的瞪眼神功以及无表情的脸。杨颖在表现激动、惊讶、感动等感情时,面部表情非常平静,除了稍微瞪眼,嘴角微扬之外,几乎与冷漠的表情没有任何差别。所以在大多数网友看来:在《创业时代》中,杨颖大多数时候看起来都像是一个面瘫。

开门见山去创业,不拿创业当噱头

不可置否,《创业时代》依旧有它的看点,没有想象中的好,但也没传说中那么差,最重要的是,《创业时代》的确是开门见山地讲创业,不是像其它创业剧拿着创业当噱头。剧中也不乏热血的情节。

黄轩和周一围,一个是连续创业者,一个是首次创业者。杨颖和宋轶,风投公司直接看项目的主管。王学圻,早在大众创业时代来临前就已经成功了的创业者。尚未登场的王耀庆,中生代成熟创业者。啜妮,风云人物背后的坚定追随者。张晓谦,平凡却能创造时代的码农……

剧中开篇的一些故事情节较为生动,会让人年轻观众得到共鸣,追忆起自己年少与朋友真挚相处的青春时光。比如郭鑫年第一次破产,与伙伴们好聚好散,吃散伙饭的时候他将剩下的积蓄分给卢卡和杨阳洋,豪情地喝着酒感谢过去的时光。这条路曾走过,不后悔,无法再走下去,也得有新的选择。再次东山再起时,卢卡二话不说又重回团队。还有罗维,他可以在郭鑫年与老婆分居时无条件收留他许久,一同创业的人就是这样:就算知道这条路我们可能都走不顺,但有我一口饭就会有你一口汤,这样的扶持精神一直贯穿着到目前为止的剧情。

不仅在剧情上有暖心的设置,人设上也有多面性。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周一围饰演的罗维,他感情激烈饱满。作为外企高薪的人员,罗维在传统互联网领域想要尝试移动互联网的软件开发,却被上司认为不务正业开除。走的时候,罗维性子爆发,将制服脱得只剩红短裤,嚣张离开。

而在好友郭鑫年在西藏的时候,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每天用打鸡血的热情影响着员工,画大饼、做激励、畅想未来、循循善诱。他努力将渴望释放出来影响人,却只有一支临时拼凑的队伍,无法与自己同步。只有在郭鑫年这群朋友这里,他才能放下自己的斗志面具,露出一些温柔、犹豫和疲惫。即便后来遇到了可以为自己无限付出的女友温迪,但在创业的路上,面对金钱的压力,却不敢再将爱人留在身边。但与此同时在后期的预告中他有展现出了自己贪婪的一面,最后与好友郭鑫年反目成仇。

总体来说,《创业时代》毁誉参半,随着剧情的推展,收视可能出现回暖的现象,但有些流量鲜花虽然撑得起场面,但演技依旧经不起考验。影视剧品质对华丽阵容一次次的辜负,很容易透支观众对影视宣传的信任,从而导致口碑崩塌。对于创作者来说,选角应该更契合剧中的人物,不再考虑所谓的流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