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抵押和典当区别是啥?值得一读的五个点

说到艺术品抵押,很多的收藏家第一时间脑海里浮现出来的第一个相似画面,就是典当行。这似乎是很合理的思维联想,但是细思,其实也未必合理。我们都知道,艺术品抵押也好,典当也好,其实都是一种资金出借产生盈利的金融行为,而说到金融,相信大多数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银行,然而,说到艺术品抵押,为什么大家不会直接联想到房产抵押呢?对吧?这就是笔者说的其不合理之处。

那为什么大多数人会做出这样子貌似合理的联想呢?其实也还是有一定原因的。因为艺术品抵押,在我们中国,还算是一种新兴的金融产品,大家听到的不多,同时,艺术品抵押,总不禁让人联想到电视里经常出现的当家大声吆喝“破手镯一个”“废耳环一对”“烂手枪一把”之类的带有丰富感情色彩的画面,这就是造成这种“理所当然”的联想的根本原因。

说句实话,艺术品抵押这个行业新贵,是应该表示无辜的,毕竟,典当行给国人的感觉就是上几个世纪的产物,作为一个行业新贵,在还没有被大家所广泛了解的前提之下,无端就被贴上“复古”的标签,这难道不无辜?虽说从某个角度来看,艺术品抵押可以说是滥觞于古代的典当行的,却又同时与之有截然不同的地方。当然,对于典当行的认识,我们很多人都是从电视上、书籍上获得的第一观感,对典当行的理解,还停留在古代的时候,其实现代的典当行之于古代已有很大的不同。关于古代典当行和现代典当行的区别,不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主题,就先按下不表。

下APP,领双11红包

(PS:本文所讲的艺术品特指古董艺术品,不包含当代艺术品,当代艺术品的市场与古董艺术品的市场是截然不同的,有机会再分析。关于古董、艺术品、文物的区别与内在联系,下一期我们再做探讨。再PS:本文所讲的抵押,包含质押概念,如地契房产,基本都是抵押;而汽车珠宝,则基本上都是质押。为了方便阅读,就不一一详尽的做区分,请读者体谅)

这当然是一个非常直观的不同之处。艺术品抵押,其实我们从文字上就已经可以非常直观的理解,其受理物的范围,就仅仅是艺术品而已!而典当行的受理物相对来说就比较庞杂了,可以说,所有有价值的二手物品,都可以是受理物,然而,唯独艺术品是从古至今绝大多数典当行不太愿意受理的物品(或不把物品当作是艺术品来典当,如古玉雕,只按照玉石价值典当)!就是这么地针锋相对,大家却还是把他们联系在了一起,你说他们两兄弟冤不冤?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其实要说也并不复杂,就是因为术业有专攻罢了。

艺术品抵押,其专攻就是艺术品,艺术品在我们生活所有的物品种类来说,算是一个很小的小门类,而越是小门类的物品,门道越深。典当行,则倾向于更加容易鉴别与转手的物品,如古代的金银地契、当代的房产汽车股票基金证券,这都是相对来说较为容易评估出其价值且易于转手的物件。

是以,对于典当行来说,由于其受理的物品种类广,就很难做到每一样都“精”,而在艺术品行业,恰恰就是要求“精”,如果不“精”,是会有大损失的。艺术品行业作假之逼真、价值之高昂,共同构成了典当行不愿意典当艺术品的原因。

资金出借,自然就得评估其风险,自古至今皆是如此。

对于典当行来说,控制风险的主要手段,就是压价,高息。我们知道从古代开始,政府就有严格控制典当行的利息不能过高的行为,然而这终是一纸空文,在民间你情我愿我前提下,有些规定反而显示出了其软弱无力而已,加上有抵押物可以占有,所以典当行只需要压低价格,就能从整体上,控制其风险。民间之所以能够接受典当行的高息,也恰是因为典当行的灵活与便利,基本上只看抵押物,不看其他条件。

而对于艺术品抵押业务来说,其风险控制,完全就在于其前期的鉴定评估工作。由于艺术品价值是基本稳中有升的,所以在抵押过后,如果资金无法回笼可以做变卖处理的前提下,是没有必要压价也没有必要高息的,如果压价且高息,反而丧失客户资源。所以,对于艺术品抵押业务来说,第一是明辨真仿,第二是评估价客观可接受,这两者,一来是严格控制风险,二来也是品牌经营的先决条件。试想,若是真仿判断出错,则或损失惨重(将仿品错看成真品),或失去利润(把真品错看成仿品,且绝对损失客户群体);而若是评估价存在过份压低的情况,则结果就是一传十十传百的永久失去客户资源。在小众行业来说,客户资源代表一切。

另外,即是抵押,就会涉及出货渠道的问题。艺术品是一个相对小众的行业,对于从事艺术品抵押业务的平台来说,只要确保了是真品,出货当然不成问题。而对于典当行来说,纵使是看到了难得一见的真品,真的压低很大的价格拿下,后期出货也成了难题,那么就等于是把资金压死,不流通的资金,是没有价值的,这也是典当行不做艺术品的原因之一,其风险非传统典当行可以承受。

这一点相信是很多收藏家心中的疑问。说到这一点的区别,我们就仅指金银珠宝艺术品,不再指其他范畴的物品。

我们仅说古代(当代典当行基本不碰艺术品),我们知道,古代的典当行,都有负责“掌眼”的行家坐镇,经过个人的看法之后,能够很快的得出大致的结论,这也是典当行追求高利润需要快刀斩乱麻的业务特点。那么,就有可能出现“打眼”的情况,如果“打眼”,当然是就是折本生意了。可是同时由于典当行的风险控制特点,即使“打眼”五件六件,损失也不大,只需要看对一件,利润就回来了,这是古代典当行典当金银珠宝艺术品的特点,前期的审核工作是相对简单的、不具有确定性的,有点赌博的性质。

而艺术品抵押则不同,前期的审核工作是必须非常严谨的,出不得半点的差错(上文分析过),所以整个前期的工作肯定需要一定的时间,不同于古代典当行的“现场发挥”。

那么,问题来了,也许有一些朋友就会疑惑了,凭什么典当行在这方面就不能专业?看官别急,留待下一点分析。

简单说,典当行业务模式的吸引点,就在与灵活便捷;而艺术品抵押的业务模式吸引点,则在于确定性、变现价值的相对可接受性。

所以,回到上文所说的疑问,为什么典当行在艺术品鉴定这方面就不能专业呢?

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说,因为成本!

要知道,专业技术人才的成本极度高昂,再细分到每一种不同的艺术品类型(金属器、陶瓷器、书画、古玉雕、漆器、家具、钱币等等),且为了绝对不出错,同一门类的专家,起码得两三个吧?所以,如果真的非要这么做,那么需要的专业人士的数量,是可以组成几支足球队了的。同时,理论上,每天来做金银珠宝艺术品典当的客户也并不会很多。那么,如果为了保证典当行传统业务吸引点,就需要这种“现场发挥”的实效性,而请来一堆专家,其开销跟收入,是绝对划不来且差距甚远的。加上艺术品行业,我们知道的,仿品漫天飞舞,真正持有真品的人,在当下的环境下,可以选择变现比例高的艺术品抵押,或者直接去走拍卖,实在没必要来典当行做低价的典当,这在无形之中,就更加增强了典当行不碰艺术品的决心。

而艺术品抵押的吸引点,是在其具有“确定性”和“价格相对合理性”。即真品就能抵押变现,且由于前期审核工作严谨,所以不需要用压价的手段来控制风险,抵押变现的价格相对比较高。同时也是因为这一点,所以艺术品抵押在前期做审核工作的时候,肯定需要一定的时间,一来是为了严谨,二来当然就是为了分摊其整个专业技术人才的成本,一般来说是累积了一定数量的艺术品,一次性邀请专家团队来完成鉴定评估工作,所以整个专业技术成本就相对低了。

所以说,典当行最吸引人的,还是其千年不变的特点,就是实效性非常好,在确保这个吸引点的前提下,如果非要做艺术品典当,很可能是得不偿失的。

典当行的盈利模式,是简单而直接的,就是通过上文说过的两个方面来实现盈利,即压价还有高息。

我们知道,典当行是一个受理物类型比较庞杂的地方,受理物庞杂了,就意味着在每一个门类都不算特别精通。而民间之所以还是会选择典当,是因为其灵活与便利,并不是因为其“相对所得更高”。打个比方,房产抵押,找银行肯定贷款额度更高、利息更低,可如果是二押,银行就不受理了,而典当行,却可以;再打个比方,个人征信不行,就算有抵押物,想在银行融资也是难于上青天的,而在典当行,又可以。

可以说,典当行做的就是高风险高收益的业务,如果客户能来赎回典当物品,那利息自然是很大的赚头;反之,如果客户不能来赎回物品,也由于前期价格压得较低,能有充分的价值空间来处理物品。

比如同样类型的十件物品,变现比例按照物品实际价值的两成,那么就算全部都不来赎回,只需要能处理其中的三件,就可以实现盈利;或者,只有少数来赎回,未赎回的暂时处理不了,也已经通过高息来实现风险的对冲。

再来看艺术品抵押,艺术品抵押的盈利模式,其实恰好是与典当的模式相反的,即公正价、中等息。艺术品抵押的盈利,主要是依靠品牌所带来的抵押数量的利息。上文有分析过,艺术品的独一无二且不可再生的属性,致使其价格是十分高昂的。价格高昂的艺术品,若是压价且高息,在这个圈子里的客户群体是不会接受的。所以艺术品抵押业务的开展,是基于公正的评估价,合理的利息,来赢得更多的收藏家青睐的,且可以通过再次抵押、转介绍等实现盈利圈子的扩张。所以艺术品抵押的放款比例,可以达到评估价的七成,这已经是非常高的比例了,利息不过一分半,也是普遍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另外,由于艺术品价格高昂的特性,绝大多数的收藏家,最终是会来赎回藏品的,所以,如果偶尔遇到一些资金断链无法准时来赎回藏品的收藏家,转手又是一笔相对可观的利润所在。(毕竟,做抵押都是因为短期资金周转或者不愿变卖心爱之物,否则,去走拍卖价格肯定更高)

总结一下,通过上述笔者的个人思考与分析,相信大家会较之前更加地理解典当行与艺术品抵押的不同之处。简而言之,典当行是“天下武功皆知三式”,艺术品抵押是“修一门功夫致精”。在很多方面来看,他们两者,走的甚至可以说是相反的路线,这就是现实社会的有趣之处,有一些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往往在细思之后,得出截然相反的理论。

欢迎各位看官留言、讨论、指正,不胜感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