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世前将5000亿交给国家,自己只留一间祖屋,李嘉诚亲自为他扶灵

自古以来我国便是一个很重视人去世之后入葬仪式的国家。如今或许不像像古代封建社会那样将人的葬礼分为不同等级,但是在近代能够享受到平民中最高级别的“国葬”的人只有两个,一个是霍英东,一个是庄世平。这里所说的“国葬”并不是说葬礼场面有多宏大,更深层次的是反映这个人生前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之大。霍英东可谓是家喻户晓,在那些年经常被国家领导人接见,在新闻电视上经常能看到。那么后者到底是何方神圣呢?

庄世平的名气不高,但是他却是曾经的亚洲首富李嘉诚的“人生导师”。他并不是帮助李嘉诚发家致富的智囊,而是指导李嘉诚怎么让其人生更有意义。要说富豪做慈善,李嘉诚必定是我国的第一位,其最大手笔就是“捐赠”了汕头大学和成立李嘉诚基金会。李嘉诚成为首富之后不知道人生的意义在哪里,此时庄世平告诉他“做慈善,扶教育”最有意义,所以才会有李嘉诚这么多年的慈善。根据粗略统计,这些年李嘉诚用于慈善的钱款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

庄世平或许是李嘉诚最佩服的人,相对于庄世平的商业成就,他的爱国善举、义举或许才是最重要的。1911年,庄世平出生于潮汕的普宁地区。庄世平成长于书香世家,大学毕业之后他一直生活在泰国,人在泰国,但是心里一直念着的却是自己的祖国。当时正值抗日战争,庄世平在泰国便为中国发起各种募捐,而后运回中国作为抗战物资。

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祖国领导人交给了庄世平一个艰苦而重要的任务——在香港创立一家银行。当时的香港还在英国人的控制之中,鱼龙混杂,各方势力割据,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要成立银行,而且只有上级给的1万美元,其难度可想而知。可就是这样庄世平还是做到了,他成立的南洋银行是当时香港除却汇丰银行之外最大的私人银行。发展最好的时候,南洋银行的市值高达2000多亿。

与此同时,庄世平在澳门还有一家银行——南通银行,其规模和南洋银行大致相当,市值也高达2000多亿元。两家银行的价值高达5000亿元,可就在庄世平退休之时他果断将两家银行交给了国家。南洋银行上交或许是情有可原,但是南通银行却完全是个人的财产。在他去世的时候,自己名下什么都没有,只有自己居住的祖屋这个间房子,李嘉诚为他亲自扶灵。可以说,庄世平把自己的一辈子都给了国家,他是我国真正的“精神首富”!

PS:他是李嘉诚最佩服的人,捐2家银行给国家,坐拥5000亿却只要一间祖屋,在祖国最危难的时候他挺身而出,去世前将一切捐给了国家,他是真正的伟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