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政府中等程度支持,维持太保产险A1保险财务实力评级及稳定展望

11月9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已维持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太保产险) A1的保险财务实力评级 (IFSR),评级展望为稳定。

评级理据

维持太保产险的A1 IFSR考虑到其a2基础信用评估 (BCA),及其能够获得来自于上海市政府和中国政府的中等程度的支持。

太保产险的a2 BCA反映了其强大的品牌和业务网络 (尤其是在上海、中国东部沿海省份和内陆地区)、稳健的投资组合和强劲的资本状况。抵消这些优势的是太保产险相比两家主要产险同业较高的综合成本率。

2018年上半年太保产险仍是中国第三大财产及意外保险公司,其相对市场份额相当于国内保险公司平均规模的1.8倍。由于车险费率定价进一步放开令车险业务盈利能力承压,太保产险持续扩展其非车险业务 (尤其是农险及责任险业务),使其市场地位仍保持强劲。

与受评同业相比,太保产险的股票及另类投资配置占比较低。包括股票和权益类投资在内的高风险资产占2017年底股东权益的35.6%,仍保持在较低水平。

截至2018年9月底,太保产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高达308%。穆迪预计虽然保费增长强劲,未来12-18个月太保产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仍可维持在250%以上。此外,受益于母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 (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 (太保集团) 较低的财务杠杆水平和充裕财务资源,太保产险拥有良好的财务灵活性。

但上述优势因太保产险与另两家主要产险同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IFSR A1/稳定,BCA a1) 和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IFSR A2/稳定) 相比较高的综合成本率而抵消。2018年上半年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8.7%,较2016年的99.2%略有改善,而这主要受益于良好的非车险承保业绩。此外,为拓展优质业务,公司佣金支出和前期渠道投资较高,2018年上半年太保产险的综合费用率因此相比主要产险同业处于较高水平,达40.7%。

穆迪认为在车险业务竞争日趋激烈和费率承压的背景之下,太保产险的车险综合成本率获显著改善存在难度。另外,虽然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主要业务线如农险和责任险保持盈利,整体盈利能力逐步提升,太保产险的非车险业务承保盈利能力记录还需要继续强化。

再者,因非车险业务在中国尚未成熟,太保产险, 一如其他产险公司, 均面对损失经验的不足和统计数据的缺乏,因而加大准备金风险。

太保产险A1的IFSR包含在a2 BCA上一个子级的提升,以反映其在遭遇困境时可能获得上海市政府和中国政府的支持。该评级已考虑中等程度的政府支持,因为国有企业通过太保集团拥有公司约40%权益,且太保产险作为上海旗舰保险公司拥有重要战略地位。同时,评级包含中等程度的依存度,反映太保产险所受上海地方经济环境影响。

评级驱动因素

因太保产险的评级已与主权评级持平,其评级上调可能性有限。但若能实现以下几项,则太保产险的BCA有可能上调:(1) 承保盈利能力持续大幅改善,综合成本率低于95%;(2) 资本实力增强,总承保杠杆持续低于4倍,和/或 (3) 准备金保持稳定且有利的发展。

另一方面,若中国主权评级下调,或有迹象表明来自上海市政府的支持有转弱迹象,则其评级有可能性下调。

此外,若发生以下情况,则太保产险的BCA有可能下调:(1) 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大幅上升并持续高于100%,和/或 (2) 太保产险的资本实力下降以至于总承保杠杆高于6倍,或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并持续低于150%。

上述评级所采用的主要评级方法为2018年5月发表的《财产及意外保险公司》(Property and Casualty Insurers) 和2018年6月发表的《政府相关发行人》 (Government-Related Issuers) 。

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总部位于上海,该公司提供包括车险、财产险、责任险和农险在内的各类保险产品。截至2017年底,该公司合并总资产和股东权益分别为人民币1,465亿元和人民币361亿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