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印等多国重手减持美债后,外媒:美债或将会出现“供应问题”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首席执行长Larry Fink本周三(11月7日)在新加坡参加新经济论坛时认为,美元作为世界最主要货币的地位不会永远持续下去。

美国知名金融网站零对冲(ZeroHedge)在援引Larry Fink的分析时指出,Larry Fink并没有从目前全球多国发起去美元化新行动这个角度去分析,他直接指出不断扩大的美国预算债务赤字正是对美元作为全球货币地位的最大风险。

图片来源AFP

因为,随着美国利率的上升和联邦政府在巨大的债务负担下承受的压力,曾经购买美国国债的债权人可能将会逐渐消失,至少是会放缓购买美债的速度。比如,据路透报道,本周一(11月5日),美国财政部拍卖370亿美元三年期国债,中标利率2.983%,但直接中标数量则刷新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

这背后的核心逻辑是这样的:因美国的税改政策、联邦支出增加以及人口老龄化等趋势都让财政赤字快速膨胀,但随着美联储减少其持有的国债规模,而在美国财政部加大发债供应的情况下,美国将不得不以更高的价格向投资者融资,而这也意味着更高的利率。

而更高的利率又推升了美国财政部的偿债成本,结果就又会造成只能继续靠发债来偿债,这样一来,就会形成一个助推利率走高的负面循环模式,同时,我们也多次强调,现在,持有万亿美元美债的意义与往日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数据显示,美债的两个最大债权人早已在放缓美债的投资速度,中国持仓创下14个月以来新低、日本创下近7年以来最低,而从更长的时间跨度来看,我们注意到,在近年美债发行量大增之际,然而,没有被读者朋友们普遍留意的是,中国和日本所持有的超2万亿美债总额,几乎是近十三年以来相对份额的最低水平。

此外,近一年以来,包括土耳其、德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做为国家背景的美债投资者也在开始大量减持美债仓位,或降低了参与度并没有紧随美国快速的发债的节奏,而持续大规模购买美债。

而正是在当前这些市场背景下,Larry Fink则一针见血的指出:“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庞大的赤字中,但我们却正在与我们全球的债权人在世界范围内斗争,这对美元来说这不是一个好结果,因为美国40%的赤字是由外部因素资助的。”。

图片来源WSAPEI

Larry Fink继续称,由于不断扩大的赤字需要更多的借贷,美债就将会出现“供应问题”,而利率变得过高而无法以经济增长率维持经济的威胁正成为美国真正需要关注的问题,而当不断发债刺激美国经济构成一个特殊循环的模式后,持续飙升的债务赤字将成为美元的一大隐患。

图片数据说明:在这个像飞行员仪表盘样的显示器上,密密麻麻地排列着美国的实时债务增长情况

对此,彭博社在近日也报道称,美元正在失去自己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曾几何时都承认美元地位的世界各大国现在却都在拒绝它,去美元化的行动也突然再次进入高潮,比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9月份时称欧洲人竟然被迫用美元购买自己的商品的情况"荒谬";法国财长布鲁诺•勒迈尔更是公开表示,希望拥有"完全独立于美国之外"的金融工具。

图片来源REUTERS

而今年3月份,在多个产油国“叫停或绕开”石油美元之际,中国已经通过用人民币开展石油期货贸易,进一步削弱了美元在世界能源市场上的主导地位,此外,中国已经连续三个月将对美国国债的投入进行了削减,达到6个月以来的最低值,而俄罗斯和土耳其则正在寻求经济中的去美元化,积极购买黄金,并以清仓式的速度在出售美国的国家债券。

是的,目前,去美元化或已水到渠成,亦如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近日所称,“谢天谢地,现在是付诸行动的时候了,我们将抛弃美元,并寻求替代。”(完)

BWC中文网原创作品,本文不得以任何形式摘编、转载或转化视频、音频等,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