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格出现转换

今天中小股票领涨,我理解是最近利好政策下,对之前悲观估值的一个修正,这个修正主要是之前对民营企业的悲观态度。

我们3556家上市公司里,属于民营上市公司的,有2178家,占了61%;央企有359家,占10%;地方国企667家,占19%。剩下还有352家其他类别的,比如没有实际控制人的公众公司、外资公司、集体所有制企业等等。

民营企业数量虽然多,但是市值偏小。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的总市值中位数分别是78亿、51亿和38亿。在数量上占61%的民营上市公司,总市值只有16万亿,而数量占29%的央企+地方国企,总市值就有近20万亿。

从行业上来看,民企最扎堆的是医疗保健和信息技术,行业内民企上市公司数量占比都在70%以上,民企占比最少的是金融和公用事业分别是17%和20%。

这两年,民营企业股价的历史表现并不差。2017年一年,民营企业股价的平均涨幅是6.8%,同期央企平均跌了5.2%,地方国企平均跌了7.0%。就算到了2018年,民营企业的开年表现也不错,2018年1-4月,民营企业股价平均下跌4.1%,而央企跌8.8%,地方国企跌8.5%

变化开始在2018年的5月。当时出了一件让资本市场比较惊讶的事儿,就是东方园林债券发行失败。这件事儿让市场开始担忧民营企业的融资能力,特别是环保股,它们相当于垫资给政府施工,然后再慢慢收钱,资金链比较紧张,现金流又不好,成为了市场抛售看空的主要对象。

2018年5月-10月末,民营企业的股价平均下跌了27.7%,同期央企只下跌了20.2%,地方国企下跌了21.6%。

最近推出的政策组合拳,目的就是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给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这些政策缓解了市场之前的担忧,所以今天市场给出的反映,就是之前那些跌得多的,反弹修正,今天也是环保股领涨。民营企业今日平均涨幅是3.2%,央企是2.4%,地方国企是2.8%。

白酒板块独自下跌,这个板块之前跟大家讨论了好几次了,我认为相对其他板块来说偏贵,市场很可能高估了板块的确定性。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是高毛利、好现金流的公司没错,但是目前市场上其他的板块更加便宜,在价格上更具吸引力。在中小股票复苏的过程中下跌,也是正常现象。

最近创业板、中证500这些指数表现已经超过了沪深300,未来如果能够发动反弹,我也倾向于中小股票会更占优势,这部分股票本身跌得多,又受益于政策利好,且流通盘更小,容易受到资金的推动。

策略没有什么要调整的,我坚持拿好中证500和券商股的仓位,暂时不准备动了。 市场估值

点击这里查看估值说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