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资产负债表规模4.78万亿美元,超过GDP,为G7首个!

摘要:4.87万亿!日本资产负债表规模超过GDP!美国都比不上,G7首个!

【一牛财经】讯:目前,日本已成为七国集团(G7)中首个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国家。而这一点,连美国都比不上。

那日本资产负债情况为何如此之高呢?原因只有一个:大规模货币宽松刺激,俗称“直升机撒钱”。

4.87万亿美元,日本资产负债规模超过GDP!

11月13日,据路透社统计报道,目前,日本央行持于的资产规模高达553.6万亿日元(约4.87万亿美元),超过GDP总量,为G7国家中首个,也是继瑞士央行之后第二家。

4.87万亿美元的央行资产是全球价值最高的苹果公司市值的5倍还多,更是日本价值最高公司丰田汽车市值的25倍。

同时,路透统计称,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也超过了5个新兴市场国家——土耳其、阿根廷、南非、印度和印尼的GDP总和。

一般而言,央行资产负债表,也叫做“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它反映的是央行一段时期内的整体财务状况。包括资产项目和负债项目。

资产项目包括央行持有的国债债权、黄金、外汇储备,固定资产等。负债项目包括对外负债、央行发行的债券、政 府和机构存款等。

日本有如此高的资产负债表是啥原因?

毫无疑问,就是日本央行实施近5年的超规模货币刺激所致。

为了达到2%的通胀目标,摆脱国内持续数十年的通缩压力,日本央行开始不断大规模买入债券和股票,即便其他主要国家央行都已经陆续开始撤出危机时期的宽松政策。

从2013年年初黑田东彦接任行长,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开始大幅膨胀。黑田东彦承诺这些措施将在两年内将日本通胀率提高至2%。

但除了2014年调高消费税后通胀率曾短暂急升,日本通胀率实际上一直与2%的目标相去甚远。最新数据显示,9月通胀年率较前一个月降至1.2%。就这还是过去7个月来的第2高数值。

资产负债表规模过高有什么危害呢?

近几年大量购买资产意味着,日本央行目前持有1000万亿日元国债,占日本国债市场的45%,超过了银行和其他投资者的持债规模。

SMBC日兴证券分析师末泽豪谦认为,“日本央行的政策明显无法持续。如果日本央行不得不升息,比如升至2%,它将会蒙受巨大损失。另外,如果碰上紧急状况,像是灾害或是战 争,日本央行将没有办法再融通政 府债券。”

此外,资产规模过高也对日本股市造成了不利影响。

路透社统计,自从2016年7月日本央行将股票购买规模扩大至六万亿日元以来,日本股市的表现明显落后于许多其他股市和MSCI明晟全球市场指数。

日本央行在金融市场的操作一直倍受争议,主要市场参与者对此也强力批 评,称央行的参与削弱了一些板块二级交易市场的流动性,特别是国内债券市场。

美国又是什么情况呢?

实际上,美国的货币政策正好与日本相左。近两年来,美联储正不断加息来促使政策重回正常轨道。

从2015年12月迄今,美联储已进行8次加息,联邦基准利率已调升至2%-2.25%区间。

而加息同时,美联储还于去年10月份正式启动“缩表计划”(即缩减资产负债表)。

按照美联储的计划,缩表规模将每季度逐渐扩大,直至达到每月减持300亿美元国债和200亿美元MBS(抵押支持证券)的上限。

而在上个月,美联储已经开始按上限标准进行缩表。自2017年10月开始缩表以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减少了3210亿美元至4.14万亿美元的规模,从历史高点降了7%。所以相比起来,美国可是比不上日本了......

不过,美国如此快速的加息策略,也令不少人士担忧美国经济会有“过热”风险。而且利率的升高还将加重特朗普政 府的债务负担。

这也是为什么特朗普频频“破天荒”地指 责美联储的货币政策。

(版权说明:本文为一牛财经原创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