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国税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去杠杆”不是两三年就能完成的目标

原创:周梦妮

许善达认为,应该有一个补充资本金的新的方向,应继续推进增值税留抵税款改革以及优化资本布局。

"我认为去杠杆还是要长期做的一件事,这不是两年、三年就能完成的目标,"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务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11月13日在《财经》年会上做出如上表示。

(图片 : 由主办方《财经》提供)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务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

关于去杠杆的方式,许善达提出,债转股是其中的一个手段,但是也不能迷信债转股,因为对于银行来说,如果企业破产,银行将承担资产损失,银行不能把自己的风险完全转嫁。所以许善达认为,应该有一个补充资本金的新方向。具体而言,许善达建议,应继续推进增值税留抵税款改革以及优化资本布局。继续推进增值税的留抵税款改革,以降低资产负债率

今年3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决定,对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予以退还。许善达以紫光在武汉的一个项目为例,解释了留抵税改革过程。“比如紫光在武汉搞了一个几百亿美金的项目,恰恰是留抵税款增加比较多的。留抵税款不是一个减税的措施,它是税现在先退给你,等你实现销项,你自己就收了。今天预交了,以后就不交了,我们按照规范的增值税,今天别交了,等有了销项再交。”

许善达表示,政府2018年已经拿了出1000多亿财政资源,给很多企业把原来积存的留抵改为退税,得到这笔资产的企业,可以降低融资的量,也可以降低它的融资成本,资产负债率也就可以相应地有所降低。

许善达也坦诚,留抵税改革就意味着政府就得拿出资源来,这对中央财政、地方财政这么多年积累的钱,也是不可能在一两年之内全部解决的。建议是,5到10年,如果运作的好,力量大一点,5年之内解决掉。如果财政收支平衡困难大一点,最长不要超过10年。这个政策如果解决了,对当前的股市、对当前质押遇到的困难、对整个国家鼓励高科技重资产发展,都是非常实实在的有效措施。优化资本布局,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需要调整

许善达提出的第二个措施是优化资本布局,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

关于国有企业,许善达指出:"需要让一部分国有资本退出那些并非一定需要国资的领域,补充到国有资本一定要做、但资本金又不足的行业、领域。"

许善达表示,现在很多国有资本沉浸在一些不一定要国有资本去做的领域。但有些只有国有资本才能进行的领域,国有资本的资本金又严重不足,于是导致了借债,导致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上升。所以,国有资本布局的调整,也是一个去杠杆的手段。

许善达也表示:"民营企业也一样需要调整资本布局,应该退出与主业发展关联度不大的领域,将融资集中在主业。"

许善达指出,现在股市上有很多民营企业,用股权去质押,有的民营企业质押的股权到80%、90%。但有的民营企业质押以后,这个钱投在了某些他正在发展的领域,比如科技领域,研发新的技术、研发新的产品,但也有一些民营企业,把钱质押以后,做了一些跟主业没有关系的东西,像这样的企业也有一个调整布局的问题。这样的话,在这些领域,杠杆率也可以得到明显的降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